中医如何养心护脑?(图)

发表:2013-09-28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28日讯】老祖宗早就有心脑相依的概念,安神、养心、健脑的食疗和穴道按摩该怎么做?

现代科学透过精密仪器逐渐揭示心脑相依的奥祕,但其实早在千年之前,中国医学典籍中已将心脑相依的概念融入学说中,并依此为基础,发展一连串的理法、方、药,受到历代医家所尊崇,沿用至今。

中医的“心”对应到现代科学,不单纯指涉解剖学上活蹦乱跳的心脏,而是进一步将大脑皮质及相关神经、内分泌系统都纳入中医脏象学的“心”系统。

现存最早的中医基础理论《黄帝内经.素问》中揭橥“心者,君王之官,神明出焉。”《黄帝内经.灵枢》也提到“心者五脏六腑之大主,精神之所舍也。”也就是认为,心在脏腑之中居于首要地位,各种精神活动,都要由心主宰,这是最早且影响中医发展甚深的“心主神明”理论。

心有了思考,发号施令之后,该如何传递到全身呢?这时必须透过形体来执行,“脑”就扮演重要角色。

前长庚医院中医部主治医师、甘露中医诊所院长赖佳君比喻得妙:人体犹如一台电脑,大脑是作业系统,里面灌了很多软件,包括情绪软件、生殖软件、和防御软件等等;运作方式举例来说,一旦“心”决定去打仗,指令到了脑部,大脑便指挥肾上腺素动起来,这时我们感觉到全身紧绷,处于备战状态,就是肾上腺素发挥作用。

因此,中医的“心”系统有主宰身体的功能,并透过大脑与神经、内分泌等路径,影响意识、情绪、记忆、和其他各种生理机能系统,与现代所谈的“心脑合一”理论若合符节。

心主神志与血脉两种

就生理功能来看,心、脑确实紧密相关。中医观点,心的生理功能为“主神志”和“主血脉”两种,心主神志和“心主神明”相仿,指心主司人的精神、意识、思维和心理功能,也就是说,心具有相当于大脑的某些生理功能。如果心主神志的功能正常,人就能思绪敏捷、精力充沛、神志清晰;但若因心有病变,影响到神志活动,则“心动则五脏六腑皆摇”,产生多梦、神志不清、反应迟钝、精神委靡等症状。

“心主血脉”则指血液依赖心脏的推动而输送到全身,提供营养并维持各脏腑组织器官的正常生理活动。心脏功能正常的话,脉象和缓有力、节律均匀,面色光泽红润,但如果心脏发生病变,则易出现血流不畅、脉象细弱无力,气血瘀滞,产生心悸、胸闷等症状。

而脑部对于血压下降、血流量减少等变化的敏感度较身体其他器官高,因此一旦心脏的泵血功能异常,使得脑和全身组织的血液供给减少,就可能出现失眠、烦躁等症状,由此可见,心的活动直接影响血液状态,进而影响脑组织功能的活动,心、脑联系较其他器官更为密切。

养心首重补气血,改善循环

赖佳君认为,改善血液循环便对心脑有益,因为血液是神志活动的物质基础,气血充盈才能帮助全身经络畅通,有了充足的气血和畅通的经络,便能养心神。

首先血量要够,如果一个人贫血,势必感觉昏沉、提不起精神,在中药材的使用则以当归、黄耆、川芎、阿胶、红枣补血、补气。

接着,必须排解体内的痰湿水饮和血瘀,因为湿气入体或饮水太过,却没有办法循着正常管道循环出去,留在体内成为停滞状态,血中材质浓稠就是血瘀。常用于活血化瘀的中药有红花、三七。

胆固醇过高凝结成形体的状况则属于中医认为的“痰”,痰湿水饮和肠胃道功能有关,因为许多人爱乱吃不健康的东西,饮食时间又不正常,把自己的胃气搞坏,消化吸收功能很差,影响代谢。痰湿水饮的人肚子通常较大且软绵绵的,“像汽球装水一样,摸起来没什么弹性,一碰就有晃动感觉。”

针对痰湿水饮患者的食疗,最简单的就是喝四神汤,有补肠胃并且代谢水湿的功能。药物方面,中医常用五苓散或甘露消毒丹,可化湿热。

不过她也强调,光靠药膳还不够,最重要的是适量运动,一则可补肺气,进而养心,再则加强体内水气蒸散,促进代谢。

安神情绪稳定,护心健脑

“七情致病”是指喜、怒、忧、思、悲、恐、惊等情绪波动太大,或时间太长,会导致五脏六腑的气机失调,由于心藏神,又主血脉,因此七情太过对于神志和血脉的影响最明显,由此看来,人们常说的“伤心”、“心碎”确实有道理。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中医医疗部中西医师陈建宏也指出,平缓情绪从西学观点来说,约为“安定中枢神经”,从心下手,使用改善心血管疾病的中药材,就能改善脑的情形,甚至进而有集中精神、改善专注力、增强记忆的效果,护心健脑药材可分成下列几类。

1.心情平静、和缓情绪

酸枣仁、远志、五味子、茯神、琥珀、合欢皮、珍珠等药材,可抑制过度亢奋的中枢神经,心情就比较平稳。

2.增强智力

五味子、酸枣仁、远志、柴胡加龙骨牡蛎汤可改善专注力,促进学习效果。

3.改善心血管功能

最常见到的是心脏突然砰砰跳,有时伴随着恐慌感,这种症状叫做“怔忡”,类似心悸,可用天王补心丹,黄连、麦门冬、生地、天门冬,抑制心脏悸动,或心肌细胞过度亢奋。

4.降压效果

五味子、远志、龙骨、牡蛎等药材,可改善血压太高以致心脏负担的情况。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