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撑真普选 北京高调反击(图)

发表:2013-09-26 0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3年3月27日“让爱与和平占领中环”记者会,左起朱耀明、戴耀廷、陈健民 (占中三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3年09月26日讯】香港为争取实现真普选而发起的占中运动被大陆官方媒体《环球时报》称作是“暴民抗命”,遭到民众反驳。英国、美国先后有官员发表支持香港普选的文章或演说,被中方斥责是干涉内政,有评论认为,这说明中国当局害怕香港脱离控制,但种种违背承诺的举动只会增加民众的不信任情绪。

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等三人自今年年初发起“占领中环”运动后,香港社会呼吁真普选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但这一诉求一直遭到大陆当局的无视乃至反对。《人民日报》属下的《环球时报》周二再刊登署名评论文章,称占中的本质是一场彻彻底底的“暴民抗命”运动。

文章称“占中”是一场挑动社会冲突的政治运动,又指“占中”一旦出现,无可避免地将会动摇香港的核心价值和赖以生存的法治精神,成为一个极坏的先例,结果必然使香港这个“法治之都”沦为“失序之都” 。

戴耀廷周二出席港大占中论坛时再次重申,非暴力信念是整个“占中”行动的精神。而现阶段“占中”行动会用尽所有合法途径,向政府诉求合法的公民授权程序。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则直言《环时》的评论很可笑。

“暴民抗命,这是一个不能理解的说法,政府违宪,我们用我们自己的方法去抗议,不守他的,他的施政我们不服从,还什么暴民?打个比方,一个强盗到你家里,把你绑起来以后,他制定一系列的规则然后让你去遵守,你不遵守,他就说你为什么不遵守。”

中联办宣传文体部部长郝铁川继上周在报上刊文质疑占中会把香港推向动乱后,本周二再在香港《新报》上刊登题为《同英国反中乱港势力的斗争将长期不止》的评论文章,批评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部大臣施维尔此前有关“英国会随时为香港普选的准备提供任何支援”的言论,称对方是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

而上任两个月,曾被中方警告不要从事与身份不符活动的美国驻港总领事夏千福周二首次发表演说时也表示美国政府支持香港逐步实现普选。但对实现普选的细节,则视乎港人、特区政府及中央政府的意见,美国不会采取支持或反对立场,但最重要的是港人对采用什么制度有最终发言权。夏千福还说,倘若有关事件影响美国利益,或触及美国核心价值,美国会毫不犹豫作出评论。

夏千福:“作为世界上实行宪政最久的民主国家,我们一直倡导通过民主取得成功的基本原则,开放的言论,强大独立的媒体,司法独立,自由公平的选举并且可以选择候选人。”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周三回应有关言论称:“政改问题是香港的内部事务,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国家对此都不得说三道四,我们要求有关国家言行一致,多做有利于香港繁荣稳定的事。”

此前,香港《苹果日报》曾引述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表示,是中央率先将香港问题国际化,因为当年中英双方为争取国际支持《中英联合声明》,中国背后四处游说美国、欧洲、日本等国支持。前英国首相马卓安曾说,若《中英联合声明》出了什么问题,英国会交由联合国处理。

香港时事评论员潘小涛周三向本台表示,英国和美国的支持都证明香港已具备真普选的条件,而中共当局的种种反应说明其害怕香港实现真普选,脱离掌控。

“香港已经准备好了很多很多年了,但是他(中共)一直不给(真普选)的原因,中共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他要控制,如果可能的话,对于社会每一个人他都想控制。所以他在香港仍然想(推行)这一套,他没有安全感,控制是他很重要的一个特点。”

潘小涛又表示,从目前大陆官方的态度来看,此前曾经承诺香港将在2017年实现真普选的可能性很小,而这只会增加港人对中共的不满。

“你可以不给普选,你可以不实行民主,当初你承诺了,现在就要兑现的时候,你就用其他的各种借口来推托当时的承诺,对香港来说,这种欺骗更令人气愤的。连说话都不算数,怎么相信所有的东西呢?2017年没有真普选的话,我觉得香港社会对大陆那套会更没有信心。”

(原标题:《环时》称占中是暴民抗命遭反驳 英美撑真普选中方斥干涉内政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