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首富宗庆后遇袭前曾被跟踪

作者:吕明合 发表:2013-09-22 0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22日讯】9月13日宗庆后被砍地点并非外界披露的杭州上城区的宗家老宅,而是在江干区一安保严密的豪宅小区中。要进到小区,或者有门禁卡,或有内部住户出来接。

“杭州W集团的60余岁Z总(曾上过中国富豪榜首位)上周五清晨被人砍了,左手断了4个手指的肌腱”。2013年9月15日,一位杭州网友在当地论坛用匿名影射的方式,透露了这位超级富豪遭遇的意外事故。

9月18日下午,杭州市警方通过新华社证实了此则消息。“9月13日清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杭州上城区其住处附近遭人袭击,手部受伤,随即被送往附近的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救治。”但报道澄清说,经医院诊断,宗左手受伤的只有两根手指肌腱,并非此前报道的四根。

“犯罪嫌疑人系向宗持刀要挟行凶,目前,涉案嫌疑人杨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报道称。

遇险

两人遭遇是在清晨的6点多。知情者告诉南方周末记者,这位生活朴素、为人低调的超级富豪,身边从不带保镖。

“当时宗总刚走出住所不久。”知情者说。这位超级富豪几十年来一直保持着晨练的习惯。

而此时,49岁的苏州中年男子杨某,正在等待他的到来。杭州市警方通报称,犯罪嫌疑人杨某自己交代,他“于今年上半年借了3万元来到杭州找工作,因年纪较大,一直没有找到工作”。因为以前在电视节目上看过宗庆后热心帮助农民工的访谈,他也想得到宗庆后的援助,便到宗的住处寻找宗庆后,“因未如愿,于是实施了违法行为”。

“我们目前掌握,他离过两次婚,生活十分落魄。”知情人士告诉南方周末记者。

关于两人相遇的细节,存在着两种细节不同的版本。根据警方内部人士的说法,这位超级富豪被杨某拦阻后,只是简单交流了几句,就遭遇了险情。而接近宗庆后的人士,则表示,杨见到宗后就直接拔出了类似的水果刀,“两人并未交谈”。

宗庆后遇险并非此前媒体所说的被砍伤。“更恰当地说,这看起来有可能是割伤。”接近宗庆后的人士说,宗庆后见状后,应该是下意识用手去推挡了下水果刀,最后才导致手指受伤。

见宗庆后受伤,杨某立即弃刀逃跑。在接近宗的人士描述中,这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城市落魄者的临时起意,“若是雇凶报复,不会这么不职业。”而目前警方查明,杨某与娃哈哈之间,也无任何背景上的瓜葛。

“他更有可能是劫财。”知情者说,根据他掌握的消息,杨在案发前曾跟踪过宗庆后一段时间。

报复还是意外?

超级富豪在住所附近遇险,究竟是报复还是纯粹的意外?猜测四起。

“据人爆料,此次的被袭击,可能不是打劫,而是报复。”9月17日,有媒体报道,将这一事件与前不久娃哈哈商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管集体停职待岗事件联系在了一起,“娃哈哈商业公司正进行重大内部调整,整个公司除了总经理之外,副总等领导层人员均被免职,原来的团队成员也面临着解散。”

关于报复的说法,并非仅此一端。9月18日,另有消息源告诉南方周末记者,有人质疑,宗遇袭与经销商亏本报复有关。

但宗庆后本人对此表示否认,“这次遇袭事件只是一场意外,自己受了一点小伤,但并不严重,目前恢复情况良好。”他通过新华社澄清说。

乍看起来,这确实像个中年屌丝持械威胁超级富豪的故事。不过与新华社的通稿不同,多位消息人士向南方周末记者证实,宗庆后当时并非在上城区的老宅遇险。这位67岁的富豪,最近一直和女儿宗馥莉住在江干区的一个顶级豪宅小区中。“他模糊地点,或许是想保护自己的隐私。”

不过,宗庆后住的地方还是太出名了。在杭州房产网二手房广告上,很容易就看到该小区“与前首富比邻而居”的广告。名为“东方润园”的这个小区,位于江干区新贵云集的钱江新城内,单价已经接近5万元每平方。

9月18日,东方润园的保安证实数日前确曾有人受伤,但他们否认是宗庆后本人,亦拒绝透露具体受伤地点。“业主的隐私,我们不便透露。”

不过蹊跷依然,东方润园的业主透露,作为杭州的顶级豪宅,拥有管家式服务的东方润园小区,保安设施极为严格。“要进到小区,如果没有门禁卡出入,就只有靠朋友出来接。如果是在小区内遇险,实在不可思议。”

另外,与此前媒体报道杭州警方否认曾接警不同,多位人士证实,宗的司机在第一时间拨打了110,宗随后被送进附近的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当天15时,杭州警方通过查看监控录像,在上城区一间出租房内找到了杨某。

不过,对上述说法,杭州市公安局政治部公共关系处处长杜玉泉拒绝证实,他表示,有关宗庆后的采访,现在已统一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发布。不过南方周末记者多次联系杭州市宣传部魏虹的电话,试图核实相关信息,到截稿前,一直未获接通。

与业务上惹人争议、作风强硬的风格不同,“若单从生活作风看,宗庆后十分低调。”与宗有过多次接触的朋友告诉南方周末记者,“他遇险并不让人意外。”

“没有保镖,出差都是一个人一个箱子,从不前呼后拥。”除了每天抽点烟,几乎没有什么特别的开销。“创业之初,他就在抽价格不高的‘紫罗兰’牌廉价香烟,一直抽了很多年。”

在媒体的报道中,宗庆后滴酒不沾,也不追求名牌,坐飞机永远是经济舱,工作时常常吃盒饭和便当,“他说自己每年的消费不会超过5万元”。

“每年,他都和员工一起参加运动会,一起拔河。”娃哈哈的内部人士说。而每年除夕,到生产基地慰问员工,和每位员工碰杯,则成为他的传统。“不过事件发生后,他应该会在安全措施上有所警惕。”知情者说。

在东方润园,保安已经更换。“我们都是刚来两三天。”9月18日,在小区门口,两名年轻的保安说。

来源:南方周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