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难以成为世界第一强国”(图)

发表:2013-09-19 1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19日讯】在中国经济30年来的高速增长使其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后,很多分析人士都预测,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强国几乎是定局。不过,一位在亚洲工作和生活了35年的观察人士则对这种看法提出挑战,认为中国所面临的问题数量之多以及问题之严重将会挫败中国成为全球霸主的雄心壮志。

中国将会成为世界第一强国这种几乎成为“共识”的看法提出大胆挑战的是蒂莫西•比尔德森(Timothy Beardson)。他的中文名字叫谭宝信,在香港工作和生活了30多年,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投资银行的创办人。

谭宝信在最近出版的《蹒跚的巨人:中国未来面临的威胁》一书中阐述了中国当今所面临的一系列艰巨的挑战。

*谭宝信:人口结构是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

他在华盛顿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谈到了中国所面临的最大挑战。


《蹒跚的巨人》(美国之音莉雅拍摄)

他说:“在我看来,最大的挑战是它的人口结构,这体现在四个方面:一个是中国的劳力开始减少,结果导致工资上涨,中国不再是过去的低成本国家,而是变得没有竞争性。”

第二个方面的挑战是人口的严重老化。他预计,到2030年,中国政府需要承担赡养1.5亿年龄超过65岁的人,而这将对政府的财政开支造成巨大的负担。

第三个人口方面的挑战就是男女比例的严重失调。谭宝信指出,这一失衡不仅是世界所有国家中最为极端的,也是历史上最为极端的。

他说:“我们知道,在今后20年的时间里,中国将会有5千万单身汉,这些结不到婚的人又倾向于是受教育程度比较低、收入不高的人,他们会是愤怒的一群人,而且往往会集中在城市里。这种情况已经体现在中国的犯罪数据里,而且我认为,它最终会影响到社会稳定。”

第四个方面的挑战就是中国总人口的下降。中国目前的出生率只有1.7%,低于2.1%的人口置换率。根据联合国最保守的估计,到这个世纪末,中国的总人口会减少三分之一,有的估计甚至会减少三分之二,达到5亿左右,相当于美国那时的总人口。

*分析:中国2030年的增速能达到2%就算不错*

谭宝信认为,这个发展将会带来重大的影响。

他说:“最大的影响是,在过去,没有一个人口出现严重下降的国家能够保持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因此,到2030年代,中国的经济增长如果能够达到2%,将是非常好的。”

谭宝信提到的中国所面临的威胁还包括社会的不稳定、受到破坏的环境、低技术而且创新不足的经济、有效社会保障网的缺失、僵化的管治结构以及潜伏在中国边界的激进伊斯兰主义。他的新书涵盖了包括教育、腐败、网络安全、外交等影响中国发展的诸多议题。

*中国须重启久违的改革*

这位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当局最好在经济仍然增长的时候解决这些棘手的问题,而且需要尽快的采取激进的改革措施,因为自从2000年以来,中国陷入了沉睡,没有进行任何改革。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