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里的强国梦:齐威王逝世2333年祭(图)

作者:拾月霜寒2012 发表:2013-09-12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整肃吏治成就一代霸业的齐威王(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3年09月12日讯】2013年,伟大的齐威王,田因齐同志,离开我们已经整整2333年了。今天,我们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纪念、怀念、悼念一个伟大的领导者,一个华夏民族的真正的政治家,并籍此怀念、悼念我们民族历史上曾经有过的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真正的强国、以及一个真正的“强国梦”。

公元前350年前后,即距今2360多年前,齐威王同志采纳邹忌副总理的建议,颁行了三项伟大的政策。其一:官员、学者和百姓向最高领袖当面提意见,会受到奖励。

齐威王同志是真正伟大的领袖,他号召官员士民提意见,是真诚的,不是搞阳谋。提意见的官员,不会被打倒为反革命、走资派或者叛徒内奸工贼,知识分子也不会被当作牛鬼蛇神横扫。而更重要的是,他居然鼓励百姓上访。今天我们知道的事实是:当年的齐国百姓,没有因为上访提意见而被抓捕、劳教、殴打、关黑监狱。

齐威王同志的第二条法令规定:官员士民百姓可以向领袖写意见书,而且同样会受到奖励。

我们应该看到,当时的齐国,处在弱肉强食的战国时代,齐威王同志鼓励国民写意见书,并且不把这些意见视为“反齐势力”的“颠覆阴谋”,这是怎样的胸襟和智慧?齐威王同志2360多年前就明白:意见和批评、事实与真相不会颠覆一个政权,而阿谀和逢迎、赞歌和腐败才能把一个政权送进坟墓——这是齐威王同志的政治智慧,这样的政治智慧,才称的上是英明、伟大、光荣、正确。这样的政治智慧太伟大了,以至于2360多年后的某些执政者,仍然没有学会......

——齐威王,太伟大了。

当然,齐威王同志最最伟大的,还是他的第三条法令:他规定,凡是官员士民或者老百姓,在机关或自由市场上散布谣言的,一旦这谣言传到领袖耳朵里——即给予奖励(能谤讥于市朝,闻寡人之耳者,受下赏)。

齐威王同志怎么回事?疯了吗,怎么可以鼓励造谣,鼓励毁谤?对于造谣者,不但不拘捕、不打击、不清理,还要给予赏赐?

这样疑问的人,你OUT了。比起2360多年前的齐国国民,你已经OUT了。齐国老百姓之所以敢于大胆造谣,齐威王同志之所以敢于鼓励造谣,这源自于一个大国崛起前的自信,源自一个真正伟大的政治家的人格自信:涉及政治的所谓“谣言”,不过是民心民意民情的另一种表达方式。允许这样的谣言流传,不但不会伤害一个体制,相反的,这是为体制树立一道最强有力的保障。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齐威王(看中国配图)

今天,我们站在2360多年之后想象:当年的齐国,国民们提着放大镜寻找国家政治的弊端,寻找领导官员的缺失,甚至,无中生有的讥讽、挑剔政府体制,别有用心的(领赏)攻击国家政策法令——而齐威王同志,微笑着端坐于谣言中心,耳听八方,眼观六路,兴利除弊,匡正祛邪,查漏补缺,防微杜渐,未雨绸缪——

这样的国家,想不强大,很难。

值得一提的是,在齐威王之前,有过一次成功的治理谣言的历史经验。在距齐威王500多年之前,距今3100多年前,西周的第十位国王,周厉王,曾经派卫巫同志大力整顿社会舆论,严厉打击谣言,彻底扭转了西周的社会风气。周厉王治理谣言的效果是显著的,当时西周的舆论环境秩序井然,国民见了面,都用眼睛打招呼。

齐威王为什么不汲取这样的治国经验?哪怕只是对社会舆论做一点规范和引导,也是可以的嘛。

齐威王没有这么做,因为他知道,如果派齐国的“卫巫”去管理社会言论的话,后果是可怕的。“卫巫”是什么?他是一个体制的行政权力,或者叫做公权力。如果任由公权力管制社会的话,你让他向老百姓摊派一把土,等分到老百姓的头上,每人就顶了一座山——政治对社会施压的时候,从上到下,它是被层层放大的。一个体制的公权力就是一匹狼,你把它拴起来,都有可能伤人;你如果把它放出去,命令他去咬一口,它一定是:留下遍地的血腥和尸骨,并由此把老百姓逼上绝路。

2360多年前的齐威王同志是清醒的,而且在今天的我们看来,格外清醒,当然,也格外伟大。齐威王同志的伟大是真实的,因为他的伟大不是自封的,不是自诩的,他的强国不是意淫的——他曾经把评判的权利交给国人,这样的伟大,才是真伟大。

齐威王同志即位的时候,齐国是诸侯国里的一个弱势者。国家积贫积弱,政治上贪污腐败丛生国家领土被周围列国侵占;而齐威王鼓励谣言的后果是怎样的?历史记录得非常明白:“燕、赵、韩、魏闻之,皆朝于齐”,“……齐最强于诸侯,自称为王,以令天下”。

公元前320年,齐威王同志不幸与世长辞,享年58岁。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沉重的心情,缅怀齐威王同志的先进事迹,缅怀华夏土地上曾经有过的真正的强国之梦,心潮起伏,热泪盈眶。齐威王同志离我们远去了,而且,他的精神也离我们远去了。今天,我们在这里祭悼齐威王同志,学习他在2333年前遗留的政治智慧,无限神往,无限愧疚,无限悲哀——

齐威王同志永垂不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