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周永康家族的中石油 四川成关键点(图)

发表:2013-09-11 2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11日讯】核心提示:原中石油管道局局长、党委书记,中油中泰燃气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士峰已被相关部门带走。与此同时,消息人士还透露,天津燃气集团因卷入中石油腐败案,其高管也于上周被调查。

“中石油窝案”续:业内传中油中泰董事长苏士峰涉案

震动中国石油系统的中石油窝案还在发酵,随着蒋洁敏、王永春等要职官员先后被带走,这起案件的调查程序还在继续。

9月9日,一名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原中石油管道局局长、党委书记,中油中泰燃气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以下简称“中油中泰”)苏士峰已被相关部门带走。与此同时,消息人士还透露,天津燃气集团因卷入中石油腐败案,其高管也于上周被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油窝案调查力度持续深入时,涉案人员的任职背景脉络也逐一清晰。

对于上述消息,本报记者未能获得中石油集团官方的相应置评,截至发稿,中油中泰方面也未进行回应。

“这方面的事情(苏士峰是否被调查),我不便回答任何问题。”中油中泰位于香港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对本报记者说。

管道燃气业务“发案”

截至目前,外界对中石油腐败案的涉案环节仍知之甚少,但来自多个消息源的佐证指出,中石油近年来如“推土机”般扩张的城市管道燃气业务或将是此次腐败案的聚焦点之一。

“国内的城市燃气业务竞争非常激烈,但在短短几年时间内,中石油旗下的昆仑燃气利用集团内的管道和资源优势,四处扩张,此前作为昆仑能源的董事会主席,与国内很多地方的合作都是李华林分管负责的。”知情者说,而随着对李华林调查的深入,其背后波及的与“昆仑系”有关的诸多燃气业务也均难逃关联。

即便中石油官方针对中油中泰董事长苏士峰,以及天津燃气高管被调查的消息未作回应,但值得注意的是,中油中泰、华油集团与“昆仑系”在过去的几年业务交往频繁。

公开资料显示,中油中泰由中石油管道局与中油燃气集团公司于2002年成立,2009年10月,中石油管道局将其持有的49%的股权全部转让给中石油旗下的昆仑能源,苏士峰也随即担任中油中泰的董事长一职。

由于昆仑能源与中油燃气集团的注册地皆在百慕达群岛,而这一股权转让也让中油中泰从中外合资企摇身一变成为外资公司。

“因为中油中泰与昆仑能源的股权关系,中油中泰在全国多个省份开展业务时都会享受央企余荫带来的好处,而在地方成立的合资公司中,参股的关联公司也就能间接地享受这种待遇。”业内同行一名高管对本报记者说。

今年5月,贵州黔西南洲与华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投资协议,并与中油中泰签署城市管道燃气特许经营协议,值得注意的是,与李华林一起出席签约仪式的就包括华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仲文旭及苏士峰。

资料显示,作为中石油集团的独资企业,华油集团业务范围十分广泛,除了油气产品的生产与经销、天然气开发与利用、油田与炼油化学剂开发等,还涉足酒店服务业、旅游业、大宗贸易等,其下属的华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由昆仑能源持股77.88%。

“此外,华油集团还有一些油田区块业务,这些业务里也活跃着一周姓控制人的关联公司。”上述知情者说。

四川是关键点?

中石油腐败案涉案人员相继浮出水面后,其案件背后的关联也随之轮廓初显。

持续关注中石油腐败案的多名消息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中石油案“虽然涉案人员的关系网络大多围绕在胜利油田任职期展开,但案子的盖子是从四川开始揭开的。”

“被查的人中大多都有胜利油田的背景,包括郭永祥(原四川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之前被抓的四川老板吴兵还都不算关系最深的。”消息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2009年选举为四川省文联主席的郭永祥于今年6月23日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但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在郭永祥被相关部门带走前十天左右,四川当地一名曹姓神秘富豪就已经提前潜逃,目前仍在加拿大。本报记者多方求证,未能获得该名“曹姓老板”的相关背景及其控制公司的详细材料。

来自媒体的报道称,随着中石油案件的发酵,此前试图登陆A股的邛崃市鸿丰钾矿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鸿丰钾肥”)与中石油之间颇为蹊跷的关联也因此引起外界的关注。

尽管最终鸿丰钾肥没能和高新发展重组成功,但是高新发展披露出的信息显示,中石油旗下的四川华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鸿丰钾肥的股权构成中却难避国资流失嫌疑。

“和吴兵控制的中旭能科一样,虽然在北京等地都有业务,但其真正的大本营还是在四川,四川是整个案子调查的关键地方。”上述消息人士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