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缕药香绕千年(图)

作者:陈洪 发表:2013-09-11 1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11日讯】“闻香祛病”的疾病防治方法在我国由来已久,著名医药学家华佗、孙思邈、李时珍都有用芳香类中药治疗头颈部疾病的记载。战国末期楚国爱国诗人屈原在《离骚》中写下“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这样一句。这不禁让我们思考,江离、辟芷、秋兰都是香草的名字,诗人将这些象征美好的香草披戴在身上,除了寄托高洁、高远的志向,是不是还在一定程度上具有调节身心的作用呢?

仔细研读我们就会发现,《离骚》中提到的这三种香草都是常见的芳香类中药。江离即是中药川芎,《神农本草经》记载:“芎气味辛、温,无毒。主中风入脑,头痛,寒痹,筋挛缓急,金疮,妇人血闭无子。”辟芷即是中药白芷,《本草纲目》记载:“治鼻渊、鼻衄、齿痛、眉棱骨痛,大肠风秘,小便出血,妇人血风眩运,翻胃吐食……”,并能“长肌肤,润泽颜色,可作面脂”,是古代美容方中常用药物。秋兰即是历史上常与“白芷”配对的惠兰,是我国的珍稀物种。兰草中亦有很多种类能够入药,元代名医朱丹溪就有说过:“兰叶秉金水之气而似有火,人知其花香之贵,而不知其叶有药方。盖其叶能散久积沉郁之气,甚有力。”《神农本草经》指出,兰草有益气轻身的功效,泽兰有活血利水的作用,而发挥作用的关键正在于疏理肝脾关系。脾喜芳香,肝宜辛散,其中兰草走气分,泽兰走血分,前者为消渴良药,后者为妇人要药。两者对于调节女性肝郁气滞、月经不调、痛经闭经以及情志不遂具有不错疗效。

佩兰是菊科植物佩兰(兰草)的地上部分,又名鸡骨香、水香。《神农本草经》记载:“主利水道,杀蛊毒,辟不洋。久服益气,轻身不老,通神明。”这里指出佩兰具有利水、驱毒、辟秽、醒脑的功效。《本草经疏》又记载:“开胃除恶,清肺消痰,散郁结。”以佩兰全草入药,能够解热清暑、化湿健胃、和胃止呕。我国迄今为止最早的保健药枕从马王堆一号汉墓中出土,作为药枕主要填充物的佩兰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佩兰在古代又称“醒头草”,将其置于枕芯内可以起到芳香行散、开窍提神的作用,有助于治疗鼻塞、神经性头痛、感冒性头痛。佩兰全草含挥发油约1.5%~2%,气味特别芳香,加之其性平味辛,具有很好的芳香化湿、醒脾和胃、清暑辟秽作用。我国民间一直流传有“端午节,天气热;五毒醒,不安宁”的谚语,端午节佩戴香囊成为一种防疫禳灾的民俗。马王堆汉墓出土的文物中就有内装佩兰的香囊,这正是发挥佩兰芳香化浊辟秽的功效,起到了预防多种呼吸道疾病的作用。夏季用适量佩兰洗净切碎,冲入开水泡10分钟后饮用,具有解暑避浊、化湿和中的功效,适用于流行性感冒、头痛鼻塞、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症。而用佩兰煎水进行沐浴,通过其挥发油的作用可以抑菌杀菌,达到预防和治疗多种夏季皮肤病的目的,同时对于祛风止痛、舒筋活络等亦具一定保健作用。

马王堆一号汉墓中出土了一批中药材,而佩兰只是其中的一种,至今尚可辨认的药物还有花椒、桂皮、杜衡等10余种,分别存放于药袋、香囊、枕头和熏炉中。从三号汉墓出土的彩绘陶熏炉高13.3厘米,口径11.2厘米,盖上镂孔,以便发散熏烟,炉内装有高良姜、茅香、藁本和辛夷等。而一号汉墓出土的竹熏罩高21厘米,底径30厘米,口径10厘米,使用时罩在装有中药的熏炉上,炉内药物徐徐燃烧,缕缕青烟通过外面蒙着的细绢均匀地散发,阵阵清香扑鼻而至,室内空气顿时变得清新。一号汉墓还出土了一个香囊,通长50厘米,里面装有茅香、花椒、辛夷等。

花椒为芸香科落叶灌木或小乔木植物花椒、青椒的果皮。其性热味辛,香气浓烈,含挥发油,有小毒,能温中散寒,止痛,燥湿,杀虫。

桂皮为樟科常绿乔木植物肉桂或大叶清化桂的干皮、枝皮。其性热味辛甘,能补火助阳,引火归元,散寒止痛,温经通脉,具有抗炎、镇静、镇痛、解表抗惊厥等作用。其所含桂皮醛有很强的杀真菌作用,尤其对皮肤癣菌作用最强;而桂皮油对革兰阳性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杜衡为马兜铃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杜衡的根茎或全草。其性温味辛,有小毒,能发散风寒,祛风止痛,温肺化饮。所含挥发油具有镇静、抗惊厥及抑制皮肤过敏反应等作用。

高良姜为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良姜的根茎。其性热味辛,能温中散寒,行气止痛,所含挥发油具有抗血栓的功效。高良姜煎液对炭疽杆菌、溶血性链球菌、白喉与类白喉杆菌、肺炎球菌、金黄色与白色葡萄球菌、枯草杆菌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茅香为禾本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茅香的全草。其性温味辛、甘,能疏风祛寒,温中止痛,止泻驱蛔。所含挥发油对草兰氏阳性菌、阴性菌及真菌等均有抑制或杀灭作用。茅香煎剂则有消肿和降血压的功效。

藁本为伞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藁本的根茎。其性温味辛,能发表散寒,祛风胜湿,止痛。所含挥发油具有显著的镇静、镇痛、解热等作用,又能提高动物耐缺氧的能力。藁本煎剂则能抑制皮肤真菌,并有降血压的作用。

辛夷为木兰科落叶乔木植物望春玉兰、玉兰、武当玉兰的花蕾。辛夷性温味辛,能散风邪,通鼻窍。所含挥发油较多,能扩张微血管,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降低血压,促进分泌物的吸收和消退,并有较好的抗过敏及抗感染作用。辛夷又有较好的抗菌效果,对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球菌、乙型链球菌、白喉杆菌、痢疾杆菌、绿脓杆菌和大肠杆菌均有抑制作用,对多种致病性皮肤真菌也有抑制作用。

从马王堆汉墓出土的这些中药的性味功效来看,它们都有一个共性——性味芳香,具有行气去湿、通气健脾、防腐杀菌等功效。这至少可以发挥几种作用:一是改善室内空气,使空气变得清新怡人;二是能杀菌消毒,消除秽浊;三是镇静安神,有利于休息和睡眠。这在西汉时代,也是改善室内环境卫生的有效措施之一。现代研究与临床证明,用香气除秽保健,对于长期居住在南方地区、面临湿气和瘴气威胁的人们来说,确实能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香熏可以说随处可见。《经验方》中就有记载,“江南妇女采兰叶置发中,令头不脂”。因此不少洗发护发用品中含有兰叶成分。古代用柏叶、桃枝、鲜柳条等来洗头,可使头发乌黑油亮,还有去屑止痒的功效。民间至今都流行用艾叶、银花藤等煮水洗澡,可以治皮肤病,这些都是香熏疗法。香熏融合了中医原理,而香熏中的主要成分精油很多是从名贵药材中提炼的。将精油涂抹身体各个部位,通过穴位渗透到皮肤里层,随着血液循环能使人的身体疲劳得到恢复。香熏的味道对神经有舒缓镇定、催眠的作用,还可防治妇科病、关节炎、风湿等。值得注意的是,女性怀孕期间不宜香熏,否则对胎儿有刺激作用导致流产。

一缕药香绕千年。目前香薰已成为一种风靡全球的美容、保健、解压方法,它正以独特的疗效和别致的文化让焦虑、失眠、头痛、头晕等文明病逐渐得到改善、消失。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