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马中石油高官 大陆媒体聚焦周永康秘书

发表:2013-09-09 0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09日讯】李华林曾为周永康秘书

中国经营报:中石油落马高官李华林年薪969万远超董事长

调查二事发昆仑利用弊案“新伙伴”浙江金帝“现身”

李华林昆仑能源帝国

周远征

随着原中石油集团董事长、国资委主任蒋洁敏,原中石油股份副总裁、昆仑能源董事局主席李华林、原四川省人大副主任郭永祥的落马,加上之前已经被调查的中石油昆仑天然气利用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陶玉春,在石油石化系统内部一直势力庞大的“胜利油田系”被迅速削弱,几人之中,除蒋洁敏之外,李华林的地位十分突出。

李华林秘书“出身”。9月1日,一位与李华林共事多年的中石油权威人士向记者表示,李华林长久以来地位牢靠,在中石油及其之前主政的中油香港、深圳石油、昆仑能源等中石油系企业中,一直拥有强势话语权。

从2001年,李华林自担任深圳石油实业公司董事长开始,进入了十余年仕途的风光期。在其主政期间,中石油下属企业与包括浙江金帝联合控股集团(下称“浙江金帝”)在内的民营企业建立合资、合作关系。而在国家审计署、纪检部门对其下属陶玉春的调查过程中,浙江金帝也位列其中。

打工皇帝的帝国

2007年1月,李华林被委派为昆仑能源董事会主席,成为昆仑能源的掌门人。

相对于中石油股份公司(0857.HK)两万多亿元人民币的营业额,昆仑能源(0135.HK)200多亿元人民币的营业额只是一个零头。

然而,执掌昆仑能源多年的李华林却享受着令人羡慕的高薪。中石油股份公司2012年报并没有显示担任副总裁、董秘的李华林的薪酬情况。但据昆仑能源的公告,彼时担任昆仑能源董事会主席的李华林在2012年薪酬高达1228.7万港元(约合969.5万元人民币)。这一薪酬已经超过了2012年担任中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的周吉平的年薪(1128万港元,约合890万元人民币)。

中国经营报》记者查阅从2001年以来的昆仑能源(原名中油香港,2010年3月22日正式更名,以下统一以昆仑能源替代中油香港)的公告获悉,2001年1月18日,时任昆仑能源执行主席和董事的张如椿辞去董事及执行董事职务,李华林随即成为了执行副主席兼行政总裁。

张如椿出自胜利油田,在胜利油田诸多的高层干部中,并不是特别显眼。但是从胜利油田一则介绍干部成长经历的档案中显示,张如椿在蒋洁敏之前就成长为胜利油田副总经济师。对于张如椿的其他履历情况,香港交易所披露历年来的昆仑能源相关公告中也未有更多涉及。

而在胜利油田成长的张如椿卸任之后,同样具有胜利油田背景的李华林成为又一位在昆仑能源担任高层的胜利油田系“领导”。

2007年1月,李华林被委派为昆仑能源董事会主席,成为昆仑能源的掌门人。

从2001年~2012年,任职昆仑能源的李华林薪资逐渐攀升。从最初的100万港元到150万港元(2001年到2003年,其年报中并无高层明确的薪酬数字)攀升到2012年的1387.2万港元。如果以2001年到2003年均为150万薪金来计算,加上后面每年的准确薪酬,李华林在中油香港任职期间获得薪酬高达1亿港元。

此外,2007年,李华林以及执行董事张博闻等昆仑能源高管获得了8000万股管理层激励期权,其中李个人即掌握2500万股期权,当时行权价格4.19港元/股。2012年这笔期权到期时,公司股价最高已升至17.32港元/股。如果行权,李华林将从中获得巨大收益。

直到今年8月,已经担任中石油集团公司(系中石油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的李华林依然牢牢掌控着昆仑能源。

神秘公司浮现

审计署审计显示,海南中海深海养殖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最终亏损了两亿多元,导致了国家财产的重大流失。

而在李华林担任昆仑能源行政总裁期间,他还兼任深圳石油实业公司董事长。

2012年3月20日,李华林的老搭档、曾经担任深圳石油实业公司总经理的陶玉春(2008年8月,陶玉春出任由深圳石油实业为基础组建的昆仑利用总经理)被有关部门控制。而在此前,审计署的审查中,多项问题不但指向了陶玉春,也涉及李华林。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陶玉春在任职总经理期间,对李华林言听计从,尤其是前期,对李华林安排的人员也予以了重用,而在重大决策上也主要听从李华林的指示。这位人士还表示,后期陶玉春虽然与李华林有些矛盾,但是公开场合从不提及李华林的问题。

接近国家审计署的权威人士透露,审计署在2011年9月对昆仑天然气利用公司(2008年在深圳石油实业公司基础上组建)审计期间,掌握了陶玉春的一些违法问题,其中部分问题直接涉及李华林:深圳石油实业公司在海南有一家重点投入的企业海南中油深海养殖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工商登记资料显示,该公司于2003年12月23日在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成立,注册资金10409万元。海南中油深海养殖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海南临高、陵水、三亚、广东湛江建立了深水网箱养殖基地,“开发蓝色国土、建设海洋牧场”是公司的宏伟目标。一位参与该项目的原深圳石油实业公司人士透露,李华林引入了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进入了海南中海深海养殖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记者查询获知,浙江金帝是该企业的参股方。

审计署审计显示,海南中海深海养殖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最终亏损了两亿多元,导致了国家财产的重大流失。浙江金帝在海南中海深海养殖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亏损后,还致函深圳石油实业公司,要求赔偿其损失。知情人士透露,在陶玉春主导下,深圳石油实业公司最终支付了该公司2000万元。接近国家审计署的人士表示,国家审计署清查深圳石油实业公司时也发现这一重大问题。

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发现,2005年浙江金帝参股了海南中海深海养殖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对于相关事项,记者在9月5日与浙江金帝相关人士进行了联系,但是由于浙江金帝董事长卢斯侃在出差,截至记者发稿时止也未能获得明确答复。

公开的信息显示,2005年4月浙江金帝还参股了昆仑能源旗下的华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华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是昆仑能源控股的能源企业。截至2012年底,公司注册资本为10.41亿元人民币,资产总额为106亿元人民币。

浙江金帝参股华油天然气之后,成为中国为数不多的能进入国内能源开采业的民营资本之一。公开资料显示,浙江金帝董事长卢斯侃还出任了多年的华油天然气董事长。目前,浙江金帝持有华油天然气19.67%的股份,浙江金帝董事长卢斯侃继续担任华油天然气董事。

目前浙江金帝已经拥有7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4家参股公司。中石油系的昆仑信托也为其多次操盘信托产品。

来源:阿波罗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