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品牌为何难以走向世界?

作者:横路 发表:2013-09-08 1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08日讯】英国《观察家报》报道说,国家成为中国建立全球品牌的努力的障碍。报道说,在国内销售中国制造品牌是一回事,但是中国品牌要想在国际上获得承认,中国必须重新获得创新能力和冒险精神。

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但是还没有在树立全球品牌方面取得与其商业影响力匹配的突破。奇瑞、小米和百度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汽车、手机和网络搜索器的品牌,但是在国际上这些品牌无法与福特、三星和谷歌比拟。

尽管中国是世界工厂,制造包括苹果电脑和国际知名品牌的服装,但是没有世界知名品牌意味着中国制造缺少具有威望的标签。

研发费用但是报道说这一形势正在改变,中国领导人努力使出口型经济转向消费型经济,大量资金投入到研发领域,以便使中国品牌在迅速扩大的国内市场上能够跟外国品牌竞争。《中国日报》报道说,中国去年投入研发的资金高达1050亿美元。

一些中国公司在海外推出高品质的产品,许多这类公司采用同国际公司合作的方式制造高质量产品,如联想电脑,以及奇瑞汽车购买沃尔沃。

报道说,在鼓励创新方面,中国面临许多问题,诸如僵化的企业文化,自上而下的管理方式,鼓励死记硬背的严酷教育制度,另外中国的政治制度也不鼓励进取精神。

另外中央政府的控制一方面鼓励创新,另一方面也构成了阻碍。中国政府可以选定一些公司加大投入鼓励他们发展,但当公司过大的时候,他们又要收紧缰绳加紧控制。

但也有分析家以日本和韩国为例,说明中国不久也会拥有自己的全球品牌。中国最有希望在全球取得突破的品牌是奇瑞汽车,他们的产品为许多中国中产阶级家庭所有,该公司同许多国外公司组成合资企业。

难学日本但也有评论说,中国品牌诸如奇瑞很难超过国外竞争者,除非他们从根本上采用创新的原则,即开放式沟通,鼓励冒险,这些并不是投入资金可以达到的。

有14万雇员的华为公司,其员工近半都在研发部门工作。该公司在2012年申请注册了54000项专利,其中14000项是国际专利。但像华为这样的公司通往国际品牌之路也充满了艰难,因为他们遇到的是政治问题,该公司在美国和英国的发展都受到了国家安全方面的怀疑。

同样的原因,2007年百度宣布在日本发展的计划,但最近中日关系因钓鱼岛争端而恶化,百度搜索因为在钓鱼岛地图上展示中国国旗受到日本用户的冷落。

《观察家报》引述英国著名经济学者威尔·哈顿的文章说,中国虽然是世界最大的出口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来自中国的国际注册专利中只有9.5%。因此他断言中国的增长不是由创新驱动的。

威尔·哈顿说,中国成不了下一个日本,因为中国这个一党专制的国家充满了腐败和不透明。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