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竞赛新战场 群雄竞逐“她手机”(图)

发表:2013-09-07 0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07日讯】如何在今年9月的智能手机大战中让用户看到自己的差异化,这真是一个令人踌躇的问题。

9月,魅族MX3、三星Galaxy Note3、索尼的Xperia Z1、小米米3以及未来的还将发布的OPPO N1扎堆来袭。高性能处理器、5寸以上大屏、1300万以上的摄像头已然成为众手机的标配。智能手机硬件年复一年进行参数升级已经不足为奇,唯一尚能入用户法眼的尚属这些企业瞄准手机个性化做的文章。

手机摄像头越来越清晰,美颜功能鳞次栉比。屏幕越来越大,不仅清晰亮丽,还有一个附带的功能——打电话时显得脸小。外壳多彩亮丽,且富有质感,甚至三星等厂商采用了柔软的人造皮革材质。这似乎都指向了一类特定人群——女性用户。

联想十年前,诺基亚足以砸核桃的刚硬,摩托罗拉手机传递的商务气质,以商务用途、男性用户为主的手机逐渐转向了更生活化,更小清新的女性群体。从手机软件交互系统来看,以iOS 7“宛若蜜糖,甜到忧伤”的小清新范儿为代表的多彩用户界面,无处让人感觉,“她手机”的智能手机风潮已经来临。

个性化成主角

个性化的时代,意味着个性化的手机时代必然到来。

“智能手机此前都作为标准化的产品而存在,即使有个性化的展现都是通过配件来进行。比如换壳等。现在这个情形已经改变,无论男女用户都喜欢通过标签化的语言定义自己。用户需求使然,智能手机厂商更倾向于个性化的元素直接集成到手机上。”OPPO产品经理张璇对腾讯科技表示。

一般而言,智能手机之间的军备竞赛主要分为基础竞争和差异化竞争两个层面,摄像头、屏幕以及处理器参数等硬件升级属于基础竞争。按照摩尔定律等定律,每年都会按部就班进行参数升级。

基础竞争已经很常规。差异化竞争可从多个维度来看则更多样。在这其中基于产品形态和审美的差异化竞争最吸引眼球。在功能机时代,已经开始出现初步的差异化竞争。有厂商主打音质,有的主打拍照,有的主打外观。

此次9月开始的智能手机发布战之间的差异则是五花八门。魅族MX3的硬件中规中矩,但围绕硬件升级进行重新设计。GALAXY Note 3的硬件创新乏善可陈,外观方面,三星一改之前的塑料材质,采用人造皮革材质手感柔软。延续今年年初GALAXY S4的步调,在软件上做文章,比如升级S Pen,并通过S Pen配套新应用,使用起来更加智能。小米手机3则推出一些贴心设计,比如可在冬天带手套操作的超灵敏触屏,这是苹果iPhone至今未改善的。

“她手机”时代来临

在手机个性化的过程中,值得一提的是偏女性化的设计。比如美颜、多彩外观等。这是用户群构成变化使然。

如前所说,手机最初是男人的天下。最近一份《品牌女性化的营销动力》的研究显示,在某些类别中,关键消费者的性别一直在发生转变。手机行业成为典型类别之一。

在这份研究中,诺基亚高级消费者洞察经理伊丽莎白·索斯伍德(Elizabeth Southwood)发现,以往科技品牌会通过特定的信息、特定的语言疏远女性用户,但是现在智能手机的女性使用者越来越多,数量已经超过男性—前者占总用户数的58%,后者为42%。

另一项调查佐证了这一趋势。今年年初,英国互动媒体零售集团(IMRG)的一项调查显示,手机的需求和拥有率从2010年的38%增长至今年的60%以上。与之对应的是,拥有手机的人群中,63%为男性,37%为女性。但手机拥有量的增加,也让女性更多地使用手机:使用手机的人群中,58%为女性,42%为男性。年轻群体尤甚。同样是在今年年初,皮尤公司的“互联网与美国人生活”调查项目显示,78%的青少年拥有手机,约半数是智能手机用户。其中,14至17岁的女性占34%,而男性占24%。

在女性用户占比上升的同时,还有购买力的上升。OPPO今年上半年的一次调研显示,女性用户购买手机的均价比男性高出400元左右。

用户需求倒逼硬件改革

伊丽莎白·索斯伍德认为,科技行业历来专注于男性客户,企业为产品或服务列出许多规范,而没能专注于产品本身,没能专注于思考产品如何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这种偏见已经开始改观,显而易见的是拍照功能。一个前提是,男性和女性用户的偏好并不相同,但都对拍照功能有需求,女性用户更喜欢自拍,且普遍感觉摄像头拍的照片没有自己看到的那样美。

手机厂商开始大踏步向智能相机厂商迈进。当2011年人们还嘲笑诺基亚发布4100万像素智能手机实在没有必要。今年,美图秀秀等移动互联网公司做的美颜手机直接将前置摄像头升级到800万像素。HTC One手机为了照顾喜欢群体自拍的用户做了超广角镜头。索尼Z1在2070万像素的基础上,通过搭载镜头相机DSC-QX100与QX10,在“智能手机相机”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人们对拍照的需求是无止境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热衷通过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分享图片。读图时代的来临加剧了这一需求。”张璇说。

用户需求驱动硬件的设计的另一个体现是手机在设计之初尽可能还原用户使用场景。

比如,旅行者的出行时使用手机的习惯是:屏幕大可以让他更好的观看视频、图片等,大屏手机查看地图很方便。

“出行者会使用护照以及护照包。我们会考虑其护照的宽度,所以我们定义出手机的宽度。之后我们再定义显示屏的大小,最后再定义其厚度。我们不是一开始要做成最大,首先考虑的是用户使用的场合和环境怎么样。”索尼移动通信北京台北创意产品设计总监勝沼润这样说。

来源:腾讯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