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传播中国好声音?(图)

发表:2013-09-06 06: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浙江省的一家网吧内,网民们正在上网。(法新社)

【看中国2013年09月05日讯】在中国采取措施打击网络谣言、多位网络活跃人士被捕之际,《人民日报》等多家官方媒体发表文章,谈互联网的作用,说互联网应该是传播好声音的舞台。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9月4号发表署名为钟新文的文章,题为《打击违法无碍言论自由》。这篇文章强调打击网络谣言的合法性。文章提到,非要把打击网络谣言违法活动与妨碍言论自由划等号,说明少数人对言论自由的认识有误区。《人民日报》同时发表另一篇文章,题为《把握好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提醒中国官方思想宣传工作不能把互联网这块阵地丢了。浙江独立分析人士邹巍先生说:

“谣言止于智者。如果政府不想谣言满天飞,唯一途径是让人们成为智者。”

与此同时,《人民日报》下属的《环球时报》也发表文章,题为《互联网时代官方定力最重要》。这篇文章提到,现在网络上确实有一种“舆论反对派”,甚至一些官方人士或机构也喜欢在对立性政治舆论面前扮演“开明”角色。文章认为,这种“开明”做法影响了民间对国家政策的认识,客观上帮助推高了“舆论反对派”对公众的误导。这篇文章实际上是暗中批评互联网上的“舆论反对派”和扮演“开明”角色的人或机构。邹巍先生说:

“如果是民主、自由、宪政的中国,谣言自然而然缺乏市场。”

9月5号,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北京召开座谈会,就打击网络谣言听取网民意见。官方的新华网连发两篇报道,说参加这个会议的网民支持官方最近打击网络谣言的措施。新华网引用网民的话说,互联网应该是传播中国好声音的舞台。从报道来看,这些网民并非普通的网民,有的是中直机关的公务员,有的是北京大学附属小学教师,还有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新媒体中心负责人、北京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负责人等。北美关注互联网自由的民间组织全球互联网自由联盟技术总监比尔.夏先生表示:

“中国在打击网络的过程中,反而造成更多的网民发表自己的意见,他们意识到过去这种宣传机制难以奏效。”

中国这场声势浩大的打击网络谣言活动大概是两星期前开始的。最先被拘捕的是北京一家网络营销公司的秦火火等网络名人。之后网络大V薛蛮子以嫖娼罪名被拘捕。另外还有广东《新快报》的调查记者刘虎等人相继被拘捕。比尔.夏先生说:

“抓人是针对比较知名的网络人士,但整个趋势是全民意见在网上表达。”

中国现在的网民数量已经达到5.9亿。全国100多家微博客网站的微博总用户帐号达12亿。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