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精英人才大量流失的沉思

作者:胡显中 发表:2013-09-03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02日讯】百分之七十留学生不回国

官媒《瞭望》新闻周刊第二十九期报道,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对记者坦承:目前中国流失的顶尖人才数量居世界首位,其中科学和工程领域滞留国外的平均达到百分之八十七。读罢这条信息不禁思绪万千。

一九七八年六月二十三日,复出不久的邓小平做了一个“扩大派遣出国留学人员”的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他说:“不要怕出一点问题,中国留学生绝大多数是好的,个别人出一点问题也没有什么了不起,即使一千人跑掉一百个,也只占十分之一,还剩九百个,甚至跑了百分之二十,还剩百分之八十。”

这个预测太过于自信了。事实证明,中国绝大多数留学生并没有归来。

据二○○八年十二月十五日《学习时报》刊载的文章统计:截至二○○七年,出国留学人数已经达到一百二十一点一七万人,但回国人数仅为三十一点九七万,大约有九十万人滞留海外。一九九六──二○○七年间,中国留学人员回归率仅为百分之二十九点五,百分之七十的留学生仍滞留海外。另据一些抽样调查,回流的人员中,已经或快要退休的约占百分之十五;各层次访问学者(即未获得国外学位者)约占百分之五十;在回归的人员中,多数更愿意供职于跨国公司或外资企业,这实际上是另一种形式的人才流失,因为这些人仍然是在为异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又根据《美国科学与工程指标二○○八》的数据,二○○二──二○○五年,在美国获得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的中国人中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计划留在美国,并有百分之十的人最终获得了美国公司的雇用职位或博士后研究职位。而获得博士学位后留在美国者大多数迄今没有回国。大批毕业于中国一流大学、又在美国等发达国家一流学府获得博士学位的中国留学人才的滞留不归,意味着中国一大批潜在的高层次人才的流失。

邓小平的如意算盘落空

今天看来,邓小平当年的预测或指望显然落空了。按照他原先的思路是这样:派遣出国的学习目的主要是自然科学方面,即使文科也应该局限于某些管理科学,而“阶级性特别强”的科目,例如政法方面的学科则应该排除在外。学习西方的科学技术,但拒绝西方的政治、法律、人文科学。

既要通过大量派遣留学生,把西方发达国家的科学技术引进来,又必需抵制其政治和文化方面的“精神污染”和所谓“西化阴谋”,以保持“中国特色”的政治体制、文化制度。这是“总设计师”当年的如意算盘。

岂不知,任何一个国家、民族的方方面面,都是一个完整的有机体,各方面、各系统有机结合。英美等国,其科技之所以发达,恰恰是因为早已实现了把权力“关进笼子里”的政治理念,兼容并包、多元共存的文化环境等等多种因素作为“土壤”所培育出来的丰硕果实。拒绝那优质的“土壤”单单摘取其科技成果,这样的如意算盘看似聪明,实际却是舍本逐末之举,更是无法实现的一厢情愿。

事实也确实如此。当国门初开之际,改革开放这个“潘多拉魔盒”一打开,西方的科技当然被我们迅速“拿来”了。与此同时,你不想要的东西,西方的政治理念、文化氛围、社会良俗等等,也以其顽强的生命力,潜移默化,一再冲破当局的严密封锁,不断地、悄悄地浸染著这个古老国度里的亿万人民。国人有机会“睁开眼睛看世界”之后,突然发现:世界并不像中共所宣称的那样“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恰恰相反,而是比我们发展快得多、而且好得多。

“没有对比就无从鉴别优劣”。看惯了官员们胡吃海喝、任意糟蹋民脂民膏的中国老百姓,如果可以自由选择的话,难道不是明若观火吗?

留学人员选择西方生活方式

那些出国学习的青年人,除了学习科技专业以外,耳濡目染,切身感受到的东西,更是出乎当局的意料之外。他们通过中外对比,自然而然地得出自己的结论:哪种制度更文明、更合理、更符合人性、更能代表时代前进的方向?哪个社会最适合他们生存和发展、最能够让他们施展才华?因此他们绝大多数“用脚投票”选择了在国外定居和工作。

“用脚投票”一词原来出自中共党内最具务实精神的领导人习仲勋之口。一九七八年,习仲勋主持粤政期间,发现外逃现象严重,其中不仅是普通老百姓,甚至还有共产党员、军人、干部。他得出的结论是:只靠严防死守是解决不了外逃现象的,必须“把人民生活水平搞上去,才是唯一办法。否则,人民只会用脚投票。”多么睿智的眼光,多么务实的措施!

和当年广东省外逃现象比较起来,大量的留学生滞留国外不归,对于国家的损失显然要大得多、严重得多。首先是因为这些人都是国家花费了大量教育经费培养出来的民族精英,是国家的栋梁之才。对于急需各种人才的中国大陆来说,是最稀有、最珍贵的人力资源。这些人选择不归,仅就经济损失来说已是无可估量的。相反,对于他国来说,近百万的留学生,也就是未来的科技大军;如此庞大的科技队伍落在哪个国家,那个国家的发展就平添了一支雄厚的发动引擎。其深远影响十分了得!

其次,更为严重的是,这种现象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中国大陆的政治、社会制度大有改进和完善的必要。大量留学人才不归的严峻事实,使得中共的报纸、电台等传媒关于社会主义优越性、中国特色等等宣传显得多么苍白无力,多么虚伪和空洞。如果一再拒绝进行政治体制的根本改造,仍然宣称和坚持“这个不搞”、“那个不搞”,即使花费再多的人力、物力、财力,甚至不惜钜资在美国的时代广场搞浩大的形象宣传牌,甚至请出孔圣人的亡灵驾临各国,广设“孔子学院”,肯定都是枉费徒劳。

刘亚洲上将道破“天机”

最近在网上广泛传播中国军队高级干部刘亚洲的文章:《美国真正的可怕之处在哪儿?》。作者认为:美国是由千千万万不爱自己祖国的人组成的国家,但他们都很爱美国。有很多领导人,一边骂美国,一边却把子女往美国送。反差巨大!那么美国可怕之处何在呢?文章归纳为三点:第一,美国的精英体制不可小觑。他的干部制度,他的竞选机制,能够确保决策者是一批精英。而在中国恰恰相反:有思想的人无权决策,有权决策的人却没有思想。有脑子就没位子,有位子却没脑子。第二,美国的大气与宽容。美国人可以把国旗当裤衩穿在身上,美国人可以在大街上焚烧自己的国旗。这样自由的国度,你还有什么理由去反对呢?第三,精神和道德的伟大力量。文章借用“九‧一一”事件中发生的几件事例来证明美国人民的精神和道德力量。

当年习仲勋有勇气和魄力大胆改革,留下了千古美名。但不知道他的勇气和睿智能否传给其下一代?其子习近平又能否继承这些精神遗产,勇敢地把中国的改革事业向前推进?亿万中国人民拭目以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