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青年到原始部落寻找土著母亲(图)

发表:2013-09-02 1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雅丽玛年轻时的照片


美国青年戴维·古德和土著母亲雅丽玛 资料图片


肯尼斯、雅丽玛一家在美国的合照(以上图片来源: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09月02日讯】

白人人类学家跟土著女孩结婚

2011年7月的某一天,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东部的青年戴维·古德乘船行驶在奥里诺科河上,往亚马孙丛林的深处行进。戴维已经在船上呆了3天,这令很少出远门的他感到非常不习惯。

船转过一个河湾后,戴维突然听到从河边传来的叫声,这些叫声只可能来自亚马孙原始部落亚诺玛米人,他们早知道戴维会来。这些亚诺玛米人来自哈素普维特利村,戴维上岸后受到了热烈欢迎。戴维回忆道:“我完全被围住了,所有的女人和孩子都站到了我身边,他们伸出手好奇地摸着我的耳朵、鼻子和头发。”这些哈素普维特利村民不是没有见过白人,不过他们以前见过的白人都是传教士、医务人员、人类学家。他们知道戴维是特别的,他来这儿是为了寻找他的母亲

亚诺玛米人生活在委内瑞拉和巴西边境面积约为96500平方公里的亚马孙丛林中,有200个至250个村落。亚诺玛米人离群索居,他们肤色深、个子矮,用树枝树叶为材料,搭成简陋的环形草屋,一二十户有血缘关系的人家共同聚居在环屋里。

1968年,美国人类学家拿破仑·查冈出版著作《亚诺玛米人:野蛮的种族》,认为争斗、轮奸、谋杀就是亚诺玛米人生活的全部。1975年,戴维的父亲、查冈的学生肯尼斯·古德首次前往亚马孙丛林,在哈素普维特利附近的一个小棚屋里住了下来,准备展开为期15个月的实际考察。考察接近尾声时,肯尼斯已经能流利地说亚诺玛米语。为了更好地了解亚诺玛米文化,肯尼斯搬进哈素普维特利村的环形草屋里,观察亚诺玛米人的日常生活。随着观察的深入,肯尼斯开始对查冈的观点产生质疑,他认为亚诺玛米人并不像表面看起来那样暴力。

肯尼斯开始为这个原始部落着迷,并且爱上了一名亚诺玛米女孩,这名女孩就是戴维的母亲。1978年的一天,哈素普维特利村的首领对肯尼斯说:“你不能老是一个人住,我觉得你应该娶一个当地姑娘做妻子。”肯尼斯回绝了首领的提议,但一段时间之后他开始认真思考这个问题,他觉得娶一名亚诺玛米女孩的想法很吸引人,也能让他更好地融入这个原始部落。发觉肯尼斯开始动摇后,首领对他说:“娶雅丽玛吧,你喜欢她,她是你的妻子了。”

雅丽玛是首领的妹妹,肯尼斯确实很喜爱这位充满活力的年轻女孩,但他已经36岁,雅丽玛却不到12岁。后来这两人的确相爱了,在雅丽玛大约15岁的时候,他们正式结合。

分离 妻子不适应现代生活

戴维一上岸就被亚诺玛米人团团围住,是因为他在哈素普维特利村挺出名。老一辈人都记得他的父亲肯尼斯,年轻人则是听着肯尼斯和雅丽玛的故事长大的。他们告诉戴维,他的母亲雅丽玛现在住在上游的埃洛凯特利村,约有10分钟路程。人们把戴维带到了哈素普维特利村的环形草屋里,介绍一位名叫木卡西的年轻人给他认识,告诉他木卡西是他的同母异父弟弟。几个小时后,戴维见到了久违的母亲雅丽玛。

尽管戴维的父亲肯尼斯娶了部落的女孩,但肯尼斯无法永远生活在亚马孙丛林中。肯尼斯和雅丽玛在亚马孙丛林里的生活于1986年结束,由于无法继续获得研究资金,这一年的10月17日,肯尼斯带着雅丽玛回到美国纽约。回到纽约后,他们很快就去办理了结婚手续,9天之后,戴维在费城的一家医院出生。一年之后,在重返哈素普维特利村的旅途中,戴维的妹妹凡妮莎出生。3年后,戴维的弟弟丹尼尔出生。戴维对母亲有着美好的回忆,他说道:“我记得跟她在一起的时光,我们常常会去甜品店喝咖啡,吃甜甜圈。她喜欢坐过山车,在我的记忆里,她从来都不是一名悲伤、压抑的母亲。”

然而,雅丽玛始终无法适应在美国脱离了社会的生活,除了肯尼斯,没人能够跟她用母语交流,她也没有办法跟家乡的亲人保持联系。此外,肯尼斯为了工作经常会整天无法回家,雅丽玛只能在家里或购物中心消磨时光。肯尼斯送了她一些哈素普维特利村的录音带,她经常一遍又一遍地听。

肯尼斯跟一名作家合著了他的回忆录,这本书十分畅销,被翻译成9国语言,他和雅丽玛也因此成为了小有名气的人,曾3次被《人物》杂志报道。1992年,《国家地理》跟踪报道了肯尼斯和家人首次重返丛林的旅程。这部纪录片既拍摄了雅丽玛跟姐妹们炫耀自己儿女时的兴奋,也拍摄到了雅丽玛对于现代社会生活的沮丧。她表示:“我住在一个没有人狩猎、捡树枝的地方,有时我在家里呆烦了就会对我的丈夫感到生气,于是我就去商店看看漂亮衣服。这里跟丛林不一样,人们是独立而孤独的。”

在这部纪录片拍摄几个月后,在另一次返回哈素普维特利村的旅途中,雅丽玛决定留在丛林里。

寻母 儿子成年后踏上丛林寻母之旅

雅丽玛返回亚马孙丛林后,戴维渐渐长大,他在学校的功课很好,是一名优秀学生,但在他的内心充满了对遗弃他的母亲的怨恨,然而他也几乎每天都会思念离去的母亲。于是他变得叛逆,开始喝酒,跟恋爱4年的女友分手并辍学了。

戴维21岁时,第一次看到了《国家地理》为他们家拍摄的纪录片,纪录片里的他才5岁。当再次看到母亲的脸、听到母亲的声音时,戴维泪流满面。不久之后,戴维阅读了父亲的回忆录,并且开始阅读有关亚诺玛米文化的书籍。“我开始理解母亲在现代社会的遭遇以及她为什么会离开,”戴维表示,“我也意识到她无法适应这里的生活。”

到了22岁时,戴维突然有了一种跟亚诺玛米文化重新取得联系的渴望。2009年,在父亲的推荐下,戴维跟委内瑞拉科学研究所的人类学家霍藤西亚·卡瓦内罗取得联系,霍藤西亚认识雅丽玛,曾在20世纪90年代和2001年见过雅丽玛,但后来雅丽玛再也没有出现过。霍藤西亚说:“戴维告诉我,他想找到自己的母亲,这是件非常美好的事,戴维是个敏感的青年,他有美丽的心灵。”

2011年2月,戴维终于等来了一个机会,霍藤西亚在埃洛凯特利村发现了雅丽玛,这个村子是从哈素普维特利村分裂出来的。在戴维开始寻母之旅前,霍藤西亚在村子里咨询村民们的意见。“亚诺玛米人都聚集在环形草屋里,”她回忆道,“每个人都发言,尤其是首领们。后来我问雅丽玛的意见,她表示非常欢迎戴维来这里。”

之后戴维就开始了前往亚马孙丛林的准备工作,戴维认为已经快70岁的父亲很为他担心,并且因为没能帮上什么忙而感到挫败。但肯尼斯资助了戴维的这次旅行,并跟戴维一起挑选了送给村民的礼物。

团聚 希望母亲和部落有光明的未来

2011年7月,在戴维抵达哈素普维特利村3小时后,他看到了母亲雅丽玛,雅丽玛是一路跑着过来的。雅丽玛已经40多岁了,但依然充满活力、身体强壮。

“我立刻就认出了她,”戴维说,“我站了起来,向她走去。我只想拥抱她,但拥抱不是亚诺玛米人的问候方式。因此我们的重逢有些奇怪,我把手放在她的肩上,她开始颤抖、哭泣。我看着她的眼睛,也忍不住哭了起来。”“全场一片寂静,”霍藤西亚说道,“这是非常动人的一刻,村子里的所有女人都流下了眼泪,我也是。”

戴维开始温柔地用英语对母亲说:“我在这儿,我终于来了,我们已经太久没见了。”然后他开始回忆儿时跟母亲在一起的时光,霍藤西亚把他的话翻译成西班牙语,然后一名当地向导再将西班牙语翻译成亚诺玛米语。戴维并没有问雅丽玛为什么选择离开,雅丽玛问他家人是不是一切都好。

“我突然觉得,”戴维表示,“我已经不在乎过去的事了,我不在乎这个特殊家庭引发的争论,我不在乎评论家怎么想,我不在乎她离开的理由。现在这些都不重要了,我所希望的就是跟我的母亲、家人、族人去创造一个光明的未来。”

戴维此行的目的,不只是跟母亲团聚,还希望能进一步理解父亲在过去所做的研究。戴维在亚马孙丛林中呆了几个月,但他没有停留在一个地方,而是到处考察,他前后总共去看了母亲4次。戴维正在建立研究亚诺玛米部落的非营利性组织,他希望这个组织能帮助土著人进入市场经济阶段。“我希望能够在亚诺玛米和现代世界之间建立一个友谊的桥梁,我不是人类学家,不是政治家,不是传教士,我是一个儿子。”

来源:现代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