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熏:典雅的生活意境(图)

发表:2013-09-02 1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02日讯】虽已立秋,可夏天的“余威”仍在。热天出汗,这无法避免,有爱美之人便使用止汗香露、香水等以驱汗味。你可知古人的“香水”什么样?

《红楼梦》第六十三回中,贾宝玉与芳官一起划拳的时候说他靠着“一个各色玫瑰芍药花瓣装的玉色夹纱新枕头”。据红学专家们称,这个枕头里装的是天然植物香料,有很强烈的香气,就是用来增添身体香气和改善居室气味环境的。古代人还发现了让植物香料充分发挥其性能的最佳办法,即将香料做成的香丸、香饼放置在香炉的炭火上,通过燃烧的炭火不断熏烤,使香气发散开来。据宋人陈敬所著《陈氏香谱》记载,“丸如大豆”的香块(即香丸),是由沉香、青木、苏合、鸡舌、兰、蕙、篙等原态香药经过炮制、研磨、熏蒸等方法合成的,它比汉唐时代的“香囊”更便于藏在怀里。

汉代开辟丝绸之路后,原产自非洲和西域地区的各种香药进入中国,生长于边陲的香料也顺便来到中原,使得汉人“合香”的素材更加丰富。汉代就出现了“浓熏绣被”,乃至香熏手巾等衣物。从文献记载看,西汉时出现的“熏球”(唐朝称之为香囊)比香丸稍大一点。这种“熏球”多以银、铜等金属制成,球壁镂空,球内依次套设三层小球,每层小球皆悬挂于一个转轴上,转轴则固定在外面的圆球上,最内层悬挂焚香的小钵盂。这样,熏球滚动或转动时,在钵盂的重力作用下,三层转轴相应旋转调整,而钵盂始终保持水准,即使在床上、被子里和口袋中也放心使用。唐代,“香囊”仅局限于官宦之家和夫人小姐使用。到了宋代,平民百姓也随身携带“香丸”用来改善气味了……

试想,这种“香丸”在天气高温和人的体温双重“作用”下,散发出来的香味顷刻间不就覆盖了汗味吗?更重要的是这种“放香除味”法跟现在人们普遍采取的“涂脂抹粉”的防晒除味法有本质区别,它不怕水的特点和由内向外源源不断地释放香气,基本上跟毛孔出汗是两条线平行在作业,身体愈热它“燃烧”出来的香味就愈浓;而现代人所采取的“涂脂抹粉”驱汗味正好相反,温度越高、汗水越多人就越难堪,散发的异味就越刺鼻。所以,我想古代人的前卫思路是非常清晰的——要改善气味必须先“治本”。总的感觉就是,“香丸”的大范围大面积的使用,不仅反映了古代人把改善气味当做维护公共环境和提高生活品质的大事抓,也彰显了古代人一种典雅生活的意境。

来源:燕赵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