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独立电影 难堵天下众口

作者:阳光华夏 发表:2013-09-02 06: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02日讯】中共第五代重视维护“意识形态”,对异见的打压一波接着一波,除了维权人士被捕、网络舆论名人遭整肃,独立电影亦沦为封杀对象,目前至少有一个独立电影学校被关闭,两个独立电影节被取消。问题是,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当局以为箝制言论自由就可以维稳,结果只怕是适得其反。

在中宣部及广电总局的严密控制之下,内地电影审查制度一向严苛,能上画的不是无伤大雅的娱乐片,就是歌功颂德的主旋律电影,一些反映社会阴暗面的独立电影见不得光,只能在地下小圈子流传。过去不少独立电影在国际影展取得好成绩,但因题材敏感,在内地难逃被禁命运,如导演田壮壮九三年拍摄的《蓝风筝》,导演娄烨于○六年出品的《颐和园》,都是经典例子。去年初,一套以杨佳杀警案为题材的独立电影《我还有话要说》在韩国参加影展,当局为阻止电影放映,竟派员远赴当地要求“买断”影片,更向导演传话,一待他返国便即时拘捕,独立电影人承受压力之巨可想而知。

害怕批评 缺少自信

中共第五代上台后,当局对独立电影的控制不但没有放松,反而比前收得更紧。短短一个月内,先有警方以“宣传反社会思想”为名,下令关闭内地唯一一所独立电影学校“北京栗宪庭电影学校”;后有包括“第十届北京独立影像展”在内的两大独立电影节被腰斩,当局更恐吓拘捕出席者,逼得主办单位将放映电影环节改为烧烤会了事。

本来,电影不过是消遣节目,没必要上纲上线,但对凭枪杆子和笔杆子“两杆子”起家的中共来说,电影是宣传意识形态的最强武器,对于体制以外的独立电影自然心存忌惮,要“管”之而后快。最近当局打响意识形态保衞战,网络首当其冲。中宣部展开“坚守七条底线,净化网络空间”运动,多名网络舆论推手因“造谣”罪名被捕,数以千计“违法网站”被关,北京一名网络名人更因“嫖娼”被捕。在“顺我者昌、逆我者嫖娼”的肃杀氛围之下,一时间,网上一片风声鹤唳。为了将一切异端邪说封杀在摇篮之中,独立电影也沦为整治对象,并不令人惊奇。

然而,“只手遮天能几时,万民有口终须说”,封建社会的统治者尚且无法堵住悠悠之口,而在讯息化、电脑化的今时今日,当局欲以封杀手段箝制言论自由,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事实上,老百姓批评政府,在网络上发牢骚,或者以独立电影的方式讽刺现实,这是当局收集民意、走群众路线的最好方法,既然当局不断强调“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又何须害怕谏言、畏真话如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太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