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道到底在哪儿?(组图)

发表:2013-09-01 16: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厄瓜多尔有许多“赤道”纪念碑

【看中国2013年09月01日讯】厄瓜多尔不看赤道,大概等于去中国没看长城、去巴黎没看埃菲尔铁塔。BBC西班牙语部记者齐贝尔在厄瓜多尔住了许多年,决定去赤道看看。没想到,赤道之国找赤道还真不容易。记者苦苦寻觅,还是一头雾水。

厄瓜多尔(Ecuador,西班牙语“赤道”的意思)住了许多年,我觉得,真到了去赤道看一看的时候了。但是,后来的经历证明,在赤道之国看赤道,比我想像的要困难许多。

原因是,厄瓜多尔有好几个地方都宣称是南半球与北半球的精确分界点。

寻求赤道,我总共跑了四个地方。

线儿?

第一个是位于厄瓜多尔首都基多(Quito)以北大约10英里(16公里)的“世界中心”(Middle of the World)主题园。

这里有一个巨大的“赤道纪念碑”,每年吸引大约13万名游客。地下划着一条粗粗的黄线,通常,游客两脚分跨两侧照相留念,显示自己同时站在南北两个半球。

导游向我们详细解释了18世纪世纪法国天文学家的探测经历。听完导游一番话,我问他,这儿真的就是赤道吗?

导游说,“不是。赤道实际上位于这里以北240米。”

他接着说,法国天文学家划定这里是赤道的时候,还没有今天的科学技术。

“他们坚持说赤道就在这儿,所以纪念碑就建在这儿啦。不过,当地人一直认为赤道在别的地方。后来,他们的话得到了验证。”

条儿?

导游说的法国天文学家1736年来到厄瓜多尔,任务之一是完成对环绕地球中部圆弧的测量。

后来人们发现,对赤道的诠释很多,法国人的看法只是其中之一。

“赤道纪念碑”导游负责人拉奎尔·阿尔达兹(Raquel Aldaz)说,关于赤道的争论由来已久,不同的看法早就存在。她说,“我们不应该把赤道看作一条只有几毫米粗的线。赤道宽多了。”


BBC记者齐贝尔横跨南北半球?

还是搞不懂,游客标凖照中的赤道和“真正”的赤道之间距离相差240米?我决定前往卡拉卡利(Calacali)镇去看看另外一个赤道。

镇中心的广场上,有一座10米高的建筑,上面盖满了涂鸦。1936年,当地一批工匠为纪念法国人到来200周年修建。

这就是赤道?厄瓜多尔中央大学的考古学家、人类学家霍尔格尔·哈拉(Holguer Jara)立即当头给我泼了一大瓢冷水。

点儿?

他说,地球中间那条‘线’不过是想像中的,也许,赤道更应该说是‘条’。许多科学家都同意,赤道大约有5公里宽。

哈拉还说,还有另外一个地方标志着地球的中间,不过,那不是一条线,而是一个球形的点。

他说,“那里的人并不认为赤道只是一条线,而是地球南北之间最圆的那个点。”

哈拉所说的这个地方是卡扬贝(Cayambe)。厄瓜多尔第三大火山就位于这里,距离首都基多以北大约50英里(80公里)。

不出所料,卡扬贝也为爱照相的游客竖了一座纪念碑。

不过,卡扬贝地方考古与天文研究员克里斯托贝尔·科博(Cristobal Cobo)不同意赤道是一个“条”的看法。

圈儿?

他说,“历史上,科学家低估了古时、土著人的天文研究。”他坚持说,一个历史长达数百年的天文遗址就是证明。

科博带我来到位于卡扬贝和基多之间的卡蒂基拉(Catequilla)。在那里,他带我去参观一个古代印加废墟。他说,这就是赤道的凖确地点。

废墟有受到摩托车轮破坏的痕迹。科博认为,古时候,当地的部落(包括印加人)可能对找到赤道很感兴趣。但是,厄瓜多尔也有人并不同意这种看法。

“厄瓜多尔旧金山大学”的佛洛伦西奥·德尔加多(Florencio Delgado)说,“这些古文明对地球的认识和我们有区别。”

不同的观点、诠释迄今依然存在。作为21世纪的公民,手中掌握着现代科学技术,我还是找不到赤道到底在哪儿。

越往深里挖、谘询的专家越多,我发现,赤道的地点好像也越多。

德尔加多女士甚至还提到了几百公里远的另外一个地方。该地点位于厄瓜多尔海岸,佩德纳莱斯(Pedernales)镇上的人在地下划了一个圈儿,说这才是赤道线离开陆地、进入大海的地方。

想与赤道合个影,已经用了我这么多天。这个新地点好像太远了。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