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网络大V 隐现中共权斗

发表:2013-08-31 2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31日讯】法国《世界报》刊出该报驻北京特约记者佩德罗莱蒂(B-Pedroletti)的文章,报道中国当局整肃网上爆料人和有影响力的博主,及中国官媒的大规模报道引发人们激烈争论。文章认为,这个情况显示,随着18届三中全会的临近,中共高层权力斗争又回来了。

网络课间操结束?

文章说,在习近平“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号召背景下,几个月来活跃在网络的爆料人、记者及网络大V们的课间娱乐时间难道结束了吗?他们中的许多人,原以为当局支持他们的“反腐圣战”,现如今都被抓了起来。比如今年二月通过电话向《世界报》讲述如何调查兰州市长的周禄宝,这名28岁的年轻人曾说自己相信舆论的力量和法律的力量,结果从8月初开始他被秘密关押起来,中国公安部8月25号宣布周涉嫌敲诈和编造恐怖信息。

世界报说,在这一拨被抓的人当中,有多名记者,其中包括广东一个媒体的记者刘虎,他8月23日被警方带走。此前,刘虎曾在微博举报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在但任重庆副市长期间涉嫌违纪贪污。

世界报说,一些紧跟权力的媒体,今年年初还对网络举报贪官表示振奋不已,现在却用自己的版面来围攻那些网络爆料人,说这些人贩卖谣言。

蔡霞:公器私用

另一类被当局枪口瞄准的猎物是微博大V,因为这些人的身份都被验证过,而且有名,拥有数百万粉丝。这些大V通常是知识分子和娱乐界或商界人士。他们越来越公开批评现行体制,并含蓄支持中国走向政治自由化道路。60岁的薛蛮子就是这么一个大V。这位推动政治进步的美籍华人8月23日在北京因嫖娼被抓。官方媒体大规模报道这个消息的做法引发人们激烈辩论。

应该说,在薛蛮子被抓之前的8月10号,他曾被当局找去开会,会议内容是“网络名人的社会责任”。当局要求与会者讨论法律,道德,政治体制,国家利益不可超越的底线。网上舆论认为,薛蛮子被抓是当局的报复,这个最坏的担忧被接近官方保守派的环球时报的评论所证实。

然而,对薛蛮子和其他人的迫害,却激怒了中共中央党校的蔡霞教授。蔡霞在接近自由派的共识网指出,逮捕薛蛮子和打击传谣的运动都是公权力私用的滥权行为。蔡霞教授将抓捕薛蛮子的动机和一些官方媒体为官员罪行的诡辩放在一起看,发现这些现象暴露出一个问题,那就是有人将公权力当作私器,用来庇护少数人的违法和迫害大众的权力。

世界报说,看来随着11月份三中全会日期的临近,高层幕后的权力斗争又回来了。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