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浸大校长称毛统治下中国难有哲学家(图)

发表:2013-08-28 2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浸会大学校长陈新滋

【看中国2013年08月28日讯】香港浸会大学校长陈新滋27日在一次公开演说中,认同当年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指“中国根本没有哲学家”的言论,因为陈新滋认为毛泽东的言行和著作,多年来对中国拥有至上权威的地位,“在此环境下要产生哲学家的确很困难”。

陈新滋是在一个中华国学论坛的演讲时,发表上述的评论。在场聆听演讲的,包括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姜瑜,以及前特首董建华任内的特首办高级特别助理路祥安。

陈校长说,已故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称,中国对世界不可能有太大影响,因为根本没有哲学家,他表示,撒切尔夫人有一定的道理,“因为以前有一段很长时间,中国人是读毛主席的书、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当时知识分子要静下来思考人生,尤其思考有违马列主义的事不容易,在此环境下要产生哲学家的确很困难”。

不过陈新滋同时,撒切尔夫人可能不太明白中国文化,因自古以来中国有很多思想家、百家争鸣。他又表示,自己公干时住酒店,打开书柜看到圣经,就想到把中国文化精华整理成书,放在全球酒店内,让大众出差时可以看,“(国学大师)饶宗颐教授都说应该这样做”。

陈新滋除了婉转地批评毛泽东一言堂的作风扭曲了中国学术思想的生态之外,他还归咎大陆现在黑心食品横行,原因在于国民缺乏国学的教育。

他说,现时内地出现毒奶粉、地沟油等,连鸡蛋都造假,国学应可教育下一代改善此情况。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