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文明:从天上落入凡间(图)

作者:葛瑞姆.汉卡克 发表:2013-08-28 2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费里祭坛的船只“坟场”和摩艾石像。(图:商周出版 提供)

【看中国2013年08月28日讯】目前为止所发现最古老的证据中,隐约可见埃及在历史背后所发挥的影响力。传说埃及曾有一个半人半神的团体“贤苏荷”,他们是“荷鲁斯神的追随者”,据说他们在洪荒年代,即太古时代便定居在尼罗河河谷。如同本书第二部所看到的,这些人的影响力及对日后法老王朝文化的形成与指引,在许多埃及葬仪和重生仪式文献,特别是在上埃及艾德福的荷鲁斯神殿壁上所刻绘的经文中随处可见。

传说中描述初抵复活节岛的七位贤者及神王霍图·玛图阿王朝的故事,都会令人联想到“艾德福建筑文本”。这两个地方的传说都提到神王的原生地——复活节岛岛民来自“希瓦”,埃及人则来自“初始者的故乡”。两处原生地都遭到大洪水淹没——复活节岛神话称洪水为“沃克的棍棒”,埃及艾德福则以丰富的意象形容水灾为“巨蟒”──它不断猛烈入侵圣地,导致神圣居民死亡。两地原乡的诸神都溺死于水底。两处都有生还者,由神王带领乘船逃离洪水区,最后来到一块陆地定居下来,逃出来的子民均包括文书工作者、建筑师及星象家。同时,这些生还者都在特殊地点建立“圣冢”。

在埃及,这些土冢的功用是作为大型工程基地,以诏告世人神庙未来应该建造的方位,这些结构体的安置主要是依照“模拟天空”的蓝图,整个工程的完成是为了“重现远古诸神的世界”。尼罗河谷的伟大神殿就是建立在旧有的土冢附近。复活节岛的祭坛正好建立在旧有祭坛基地上面,这难道也是巧合?或者他们可能想在全球启动一份需时数千年的伟大神祕计划,好让先人的世界重新复活?


瑙瑙祭坛的巨石雕像,这些石雕并非同一时期,而是许多时期的作品。(图:商周出版 提供)

漫步于安纳根纳湾的瑙瑙祭坛附近,可轻易看出大型平台的工程不是在一世代,而是经过许多世代才完成。祭坛上主要的石造建筑略显粗糙,几块刻有图纹的大圆石,显然是早期就被放置于不同方位。我们仔细观察一块巨石,发觉它是断头的老摩艾,外表饱受风化磨损。在地底下数公尺深处有面石墙,一九八七年由挪威探险家海尔戴尔(Thor Heyerdahl, 1914~2002)挖掘出来。它是由切割优美的大型方石堆砌而成,海尔戴尔判断这面石墙建造的年代比祭坛更久远。

此外,挖掘者在瑙瑙祭坛附近发现大型沙坑,沿着各边砌有石块,呈现船形,岛上接近祭坛的地方均可发现类似的结构体(在费里祭坛[Ahu Vaiuri]和泰贝祭坛均有保存完好的范例)。考古学家假设这些结构体很有可能是船屋的基地,是早期屯垦者居住的地方。但有些传说指出这些是“船骨”,和建筑之神“奴卡凯乌”(Neku Kehu)有关联,他应该是在太古时代与霍图·玛图阿一起来到复活节岛。另外有七座船形祭坛,名为普普祭坛(Ahu Poepoe),作用是墓地。船屋最佳范例的长度为二十一公尺,高度四公尺,船首比船尾高出逾一公尺,位在安纳根纳西边靠海处。诚如英格勒特神父所言:“它好像随时准备将逝者带往遥远的海洋。”

看到普普祭坛和船屋基地,会立即让人联想到金字塔的“船墓”及古埃及的坟墓。在我们探讨的案例当中,有些是仿船形的石砖或石块,例如上埃及的阿比多斯。另外一些则和实际的海船规模一样大,最有名的是从埃及大金字塔旁边一座“船墓”所挖掘出来、长达一百四十三尺的“太阳船”。

古埃及葬仪和重生经文以象征性语言形容死去君王的灵魂乘坐这些船只来去人间与天堂之间。我们发现复活节岛也有类似的传说,有关神王霍图·玛图阿的传说指出,“他从天而降落入凡间……他乘着船只……从天堂降至人间。”

摘编自《天之镜》全译本 商周出版 提供

来源:天之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