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进入偿债高峰期 多地酝酿上调地价

发表:2013-08-28 1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8日讯】中国证券报周二报道,随着土地征收成本提高,近期多个地方政府酝酿上调基准地价。此举可能抬高未来土地出让底价,进而为地价上涨提供动力。

报道称,地方债务偿债压力是提高基准地价的重要原因。从今年起,各地进入地方债务偿债高峰期,其中相当规模债务需用土地收入偿还。在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自然希望土地以更高价格出让。

基准地价是指,对不同级别的土地按照不同用途进行评估,并由市、县以上人民政府公布确定的平均价格。土地出让底价往往以基准地价为基础,根据土地的使用年限、地块大小、形状、容积率、微观区位等因素,综合评估而确定。通常而言,基准地价越高,土地出让底价就有可能抬升。

调整基准地价的权限掌握在地方政府手中。近年来,随着土地征收和一级开发成本不断提高,各地已多次上调基准地价,部分城市上调幅度甚至超过50%。

以北京为例,基准地价按照土地用途分为商业、综合、居住和工业四类,并由城区至郊区划分为十个级别。其中,商业用途的最高一级价格已接近10000元/建筑平方米,综合、居住用地最高价格也接近上述水平。

近期,土地市场交易旺盛,热点城市高价地层出不穷,在很大程度上抬升了市场预期。事实上,在上调基准地价之前,很多城市就已经提高了土地的出让底价。

中证报援引专家称,土地成本提高是大趋势,尤其在供应缺口较大的一线城市,土地价格具有更为充足的上涨动力。随着预期的抬升,未来一段时间,各地可能将频繁上调基准地价。

来源:华尔街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