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是非非周恩来

作者:萧雨, 杜林, 昱杉, 李肃 发表:2013-08-25 1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5日讯】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第一天起,周恩来就是党员。从1927年开始,他一直身处中共党政军最高决策机构。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任总理,直至1976年去世为止。在将近六十年的政治生涯中,他亲身经历无数次中共党内的政治斗争,他亲自参与了所有的这些斗争,在他亲眼目睹周围无数的达官显要一个个在党内政治斗争风浪中丧失权力、丧失人身自由、乃至丧失生命的同时,他自己却不仅可以屹立不倒,而且还享有“人民的好总理”的美誉。周恩来是如何做到的呢?

给刘少奇戴上五顶帽子

1969年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副主席、中国国家主席刘少奇在河南开封的一间陋室里孤独、凄惨地死去,死得无声无息。他的尸体被秘密火化,火化单上的名字写的是“刘卫黄”,职业一栏写着“无业”。

就在一年前的1968年10月,中国共产党八届十二中全会批准了《关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罪行的审查报告》,将这位中国共产党第二号领导人、毛泽东亲自选定的第一位接班人“永远开除出党,撤销其党内外一切职务”。在这次会议上宣读这份报告的,就是报告的起草人,中共副主席、中国总理周恩来。

高文谦:我看的档案材料,刘案的审查报告,上送给中央的报告,是周恩来亲自起草的。用周、陈伯达、康生、江青四个人联名向毛、林报告。周在这个里面称,亲笔写的“刘贼”,给刘那时戴了五顶帽子。

周恩来在刘少奇的“罪证材料”上做了一大篇批示。他写道:“刘贼是大叛徒、大工贼、大内奸、大特务、大汉奸,真是五毒俱全、十恶不赦的反革命分子!”

刘少奇之死发生在被称为“十年浩劫”的文化大革命开始后的第三年,成为文革中最大的冤案。刘少奇被打倒后,林彪成为中共党内排名第二的领导人。

周、林关系好过毛泽东

1969年4月,中共召开“九大”,林彪的接班人地位被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周恩来在4月14日的全体会议上说:“我们不仅为着我们伟大领袖,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主席而感到无限幸福,我们还为有了众所公认的毛主席的接班人,林副主席而感到很大幸福。”

文革史专家宋永毅说,周恩来和林彪的关系好过他和毛泽东的关系。林彪曾经一再关照他下面的“四大金刚”和叶群,要在中央文革碰头会上和周恩来合作,说周恩来就代表我。

高文谦:林彪事件之后,从毛家湾抄出不少周和林彪之间的信件和照片,最后都被汪东兴送给周,周一把火都给烧了。

朱德是定时炸弹

朱德曾经是和毛泽东一起被中国人喊过“万岁”的中国领导人。1966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毛泽东的授意下开会批评朱德,原因是他对批判“彭罗陆杨反党集团”持消极态度。

高文谦:周那个时候也跟着批,说:“我在历史上就一直反毛。反毛的话,你朱德历史上错误也非常多。你也多次反过毛。你是中央常委里的定时炸弹!”其实周跟朱的私交是非常好的,两个人相知是非常深的,但是在会上也是要指着鼻子这么样的讲:“你是中央常委的定时炸弹。”

高文谦:周在文革中不是什么人都保,他首先要看毛的脸色。第二,他要不得罪林彪,不得罪江青。在毛、林、江,甚至于包括康(生),在这几个人之间,哪一方都不得罪的情况下,找到一个平衡点,他去保。如果得罪了其中任何一个人,他就不吭声了。

亲自拟定审查贺龙报告

对于文革中另一位与自己关系密切的落难元帅贺龙,周恩来起初想保,但最终还是放弃。

1967年初,周恩来派人将贺龙夫妇送到北京西山隔离。当年秋,贺龙被正式立案审查。周恩来亲自拟定了审查报告,还在上面写下数百字的批语,大骂了贺龙一通。

高文谦:贺龙那时候在山上,水上不去,连水都不够喝,他们只好接雨水喝,而且吃饭营养也严重不足。贺龙是个糖尿病人,吃不饱之后,就到处发颤,血压高,最后就恶化,走着走着路就倒地下,呕吐。

作为中央文革碰头会牵头人,贺龙夫妇的悲惨境遇周恩来并非一无所知。然而,他并没有伸出援手。1969年6月,饱受折磨的贺龙在北京病逝。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