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贪腐罪审判薄熙来考验中国红色贵族(图)

发表:2013-08-25 0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5日讯】8月22日在山东济南开庭审理的薄熙来贪污受贿及滥用职权案,在加拿大主流社会引起关注。在薄熙来出庭前不到24小时,原加拿大广播公司驻北京首席记者、现居住在北京的独立制片人白龙(Patrick Brown)在加拿大广播公司发出专稿,指周四上演的对薄熙来的审判无疑是一出精心编排的闹剧,以贪腐罪名审判薄熙来考验着中国的红色贵族,对他们来讲,在互联网带来的信息时代里,没有人是安全的。

白龙认为面对棘手的薄熙来案,中国共产党的最高领导层就像是围坐在一起的黑手党大佬们,在对有着忠诚和沉默法则时代的怀念中,不得不面对着这样的事实,那就是他们不再拥有对公共信息的完全掌控。不可想象在过去的时代里,中国人民可以对领导人的行动做出任何公开的批评,但现在人们只要用鼠标在互联网上搜索,就可以知道他们的肮脏内幕。

中国正处于一个网络举报、叛逃泄密、下属反骨和情妇背叛现象充斥的时代,薄熙来只是中箭落马大军中的级别最高的官员。在回顾王立军叛逃美国领事馆事件后,白龙认为新上演的对薄熙来的审判之所以是一出闹剧,这不仅是因为这一案件的极端敏感性,也是因为中国的司法腐败。

上海法官集体嫖娼案及最近上海高院代院长崔亚东被贵州省公安厅七十名警察集体举报涉嫌贪腐一事,成为白龙观察中国司法腐败的新观察点。中国领导人原本希望对薄熙来的审判能够让老百姓相信,哪怕是最高官员违法也会受到惩处。但互联网上每天层出不穷的对各级官员的举报,使高调反腐的新领导层越来越失去威望。

仅从薄熙来案审理本身来看,北京无法回避的困难是,看似有着完整证据和证人证言的审判只会使共产党进一步蒙羞,人们不怀疑这个被消过毒的审判结果将会是从轻发落。

加拿大通讯社从济南发出的报道说,薄熙来倒台是自89年学运以来中国最大的政治动荡,开庭审理标志着共产党企图平息这一耸人听闻的丑闻。

加通社引用北京律师浦志强的话说,以什么罪名指控薄熙来并不重要,因为这次济南审判只是一次政治审判,并不代表法治精神。本次庭审并没有对薄熙来侵犯人权滥施酷刑做出任何指控,加通社援引一位46岁的济南市民于民的话质疑说,应该追究他践踏法律和侵犯人权的问题,而不仅仅盯着贪腐问题。在薄熙来案审理结束后,中国会走向何方?中国人是否会有人权?中国人是否可以进行投票?这才是我们更关心的问题。

在英法文网络,加拿大读者也表达了对审理薄熙来案的看法。有人认为采用微博直播多半是因为前领导人压下来的案子,现任领导人不愿接手,所以允许公开辩论;有人表示这个毛派分子不值得同情;还有人说在薄熙来倒台前很久,中国人就知道他是一个技术娴熟、外表华丽、雄心勃勃且又腐败的政客。薄熙来是个高风险的赌徒,手气太弱却赌注过高。事情就是这样。

有删节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