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龙指”背后的“羊癫疯”

发表:2013-08-23 1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3日讯】光大证券的“乌龙指”事件注定要写入历史。2013年8月16日,所有的股民小伙伴们毕生难忘,上午11时05分天量资金杀入,石化双雄和众多银行等众多权重股均出现大单成交,股价集体瞬间涨停,出现历史上绝无仅有的“秒杀”行情。上证综指几分钟内百点攀升,暴涨超5%。正当所有人都打听是不是政府出台什么“超级利好”,传出光大证券“乌龙指”消息,简单地说,就是下单按键按错了,将“一股”按成了“一手”(100倍),原本7000万股按成了7000万手,增加了100倍的量。国外有个词专门形容这种笨手笨脚,“fat finger”。

当市场了解股市暴涨源自于“乌龙指”,市场开始迅速回落,打回原形。但是很多投资者已经遭遇亏损,有一些人则在高位了结获利。光大证券的“乌龙指”则引发无数的猜测和愤懑,“阴谋论”占了上风。证监会也展开对光大证券的立案调查,光大证券辩解是因为交易策略系统的原因。证监会也认可了这种说法,不过对光大证券的惩罚是无法逃脱的(暂停自营业务、巨额处罚),于是8月20日复盘的光大证券一开盘就跌停。这期间,有意思的是,光大证券为了证明自己是乌龙,还弄出自己在国债交易上的笨手笨脚,高买低卖,明眼人都可以看出,这种几十万低金额的小纰漏只不过为了证明光大证券乌龙指没有所谓的“恶意操纵阴谋”,就像正常的人失态了一次,立即装成醉酒的样子,再失态第二次,好向别人解释第一次失态也是醉酒造成的。

“乌龙指”在国外也有,美国、日本和印度都出现过。2010年美国骑士资本出乌龙,导致道指跌了1000多点,但很快就反弹恢复,除了骑士资本自己遭受损失,并没有太大的影响,这里面的原因很简单,市场里面的各种机构的各种交易策略,最终形成的是一种平衡性的生态。它们的策略交易不是相同的,而是相互制衡的,很容易平衡掉这种错误。

光大“乌龙指”的问题在于,中国市场里面的交易策略是高度同构的,现在交易策略都是用电脑来执行,比如电脑发现某支股票短时间快速上涨,量价都突破了某个区间,那么该交易策略执行的是“立即跟随追涨”的策略,所有策略都这么做,那么就会触发集体性滚雪球效应,就像光大乌龙触发了跟随性做多。

因为大家都认可这一点,没有一种交易策略程序是差异辨别性的,比如它预先设定该支股票的未来合理估值,从而确定是否一旦上涨就立即跟随;或者它会在跟随之后,在获得一定的涨幅后,立即卖出一笔对应物来对冲。实际上,不仅电脑是这样,普通的股民小散也是一样,“量在价先”、“价格产生消息”、“莫名的上涨代表着必然的立即到来的利好”,这些传统的陈谷子烂籽麻的理念依然主宰着现在的市场,形成了高度同构的市场策略。把人的智力贬低到羊的水平,但一支羊疯狂奔跑的时候,无数只羊也疯狂地跟随。

为什么会形成如此“高度同构”的荒谬?因为统治市场的一个基本原因从来没有消除,就是政策对市场的巨大作用。人们相信,政府总有能力来撬动市场或者打压市场,炒股要讲政治。所以,人们一直等待着某种不确定性。捕捉不确定性最好的方式就是随时保持疯狂的感觉,一旦市场异动,没有立即得到确切消息的人会认为不确定的利好已经出现了,不用辨明真假,立即跟随是正道。当一只羊发狂的时候,其他羊不会觉得这是羊癫,它们会觉得是神明附体,必须跟随。

羊癫是市场内在的部分,这是非常可怕的。光大“乌龙指”给出了一条暗示,完全可以通过所谓的失误来形成巨大的非理性机会,证监会认可交易,也觉得这仅仅是交易失误,也给出处罚。但处罚远远低于这种非理性机会的好处,那么用一个小小的替罪羊来获得巨大的暴利,这是值得的。证监会对“乌龙指”的态度是令人不安的,因为一条巨大的黑色暴利道路已经被认可,已经被完全认可。

“乌龙指”背后的“羊癫疯”

8月18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对光大证券8月16日乌龙指事件的初步调查结果,称乌龙指事件并非人为操作差错,而是光大证券自营的策略交易系统存在程序调用错误、额度控制失效等设计缺陷,导致错误生成巨量市价委托订单。

尽管中国证监会同时决定对光大证券正式立案调查,并声称要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作出严肃处理,及时向社会公布。但在监管部门已经将其定性为我国资本市场“首例极端个别事件”的情况下,则几乎意味着主要的责任已经推给了那个“临时工”操作系统,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光大证券等机构,要举一反三的,不过是检查系统是否还存在戏剧性的缺陷,至于这期间的种种蹊跷和人为的错误,恐怕最终会选择不了了之。

但是,笔者认为,对于该起事件发生之后难以自圆其说的信息,仍然有必要追问:究竟是系统之错,还是人之错?综合事后各种信息,无论是引发乌龙指的原因,还是事件发生之后,肇事者光大证券前后矛盾的表态,瞒天过海的自救行为,以及上交所和证券监管部门在信息披露及善后程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无疑都触到了中国资本市场的软肋。一记乌龙指,将中国资本市场所谓的确保投资者利益的安全制度体系的各种漏洞,毫不留情的戳得七零八碎,可谓惨不忍睹。

先谈谈系统缺陷。光大证券在8月18日的公告以及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将乌龙指归咎于所使用的套利策略系统出现问题。公告说,由于订单生成系统存在的缺陷,导致8月16日11时05分08秒之后的2秒内,瞬间生成26082笔预期外的市价委托订单;由于订单执行系统存在的缺陷,上述预期外的巨量市价委托订单被直接发送至交易所。

这样的解释意味着,因为系统的问题,光大证券对乌龙指事件不承认任何责任,不仅如此,光大也是系统的受害者,将机构的所有责任都推给了操作系统。这就有点匪夷所思了,即使系统再烂(况且开发系统的软件公司已经声明系统没有任何错,错在执行系统的人),如此巨额的交易,总有限额授权吧?总有风险控制程序吧?光大证券的操作系统和风控系统能够烂到什么程度,才能够让如此巨额的错误交易指令不设防,畅通无阻的到达交易所。

包括财新传媒等在内的媒体披露,光大证券的这一业务板块事实上并未纳入整个公司的风控系统,而是直接由一位副总负责,风控部门只扮演了参谋顾问的角色,并未起到实质作用。也就是说,光大证券的这一块创新业务根本就没有风险控制,而是一个人说了算,这恐怕是问题的关键。

再来说说信息披露。光大证券在8月18日的公告中承认,8月16日11点07分交易员就通过系统监控模块发现成交金额异常,同时,接到上交所问询电话,迅速批量撤单,并终止套利策略订单生成系统的运行,同时启动核查流程并报告部门领导。同时还披露,在事件发生后,光大证券相关管理人员召开紧急会议。这意味着,光大证券在错误交易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就知道事件的真相,并且在内部进行了减损处理。

可是,在市场为之疯狂的10多分钟时间内,光大证券要么装聋作哑,要么对外发布错误信息误导投资者。其董秘在第一时间接受采访时表示,有上述相关传闻说明他们不了解光大证券严格的风控,不可能存在70亿元乌龙情况,称传闻纯属子虚乌有。

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不明真相的投资者在各种所谓特大利好传闻的诱导下,纷纷追涨,可谓损失惨重。直到14点25分,光大证券才对外发布了184个字的公告,声称是公司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时使用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即使系统出错,光大证券在知道真相之后,为什么隐瞒?隐瞒的过程中又做了什么?

答案是光大证券在悄悄进行所谓的“止损”的操作。在错误指令引发股市异动之后,光大证券一方面没有及时对外公布真相,另一方面却在进行所谓的止损操作,通过卖出EFT交易和卖出股指期货空头合约,进行减损。光大证券不仅在上午卖出ETF组合,在下午开盘后继续通过把所买入的股票申购成50ETF以及180ETF在二级市场上卖出,同时逐步卖出股指期货空头合约,全天用于对冲而新增的股指期货空头合约总计为7130张。在止损行为完成之后,14点35分,光大证券终于发布了公告,承认有误操作。而在这个过程中,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跟风操作,损失惨重。

面对外界对其止损行为的质疑,光大证券将自救归结为“本能行为”。但这种“本能”的自救行为却是在隐瞒真相之后,悄悄的由其旗下期货公司进行的。很显然,这种行为就不是误操作后的补救行为,而是赤裸裸的内幕交易行为。如果说真的有“本能”,那光大证券最本能的行为就是隐瞒信息下的内幕交易。

如果说光大证券有错,而且错上加错,那,应该问,证券市场交易安全的最后的捍卫者证券交易所和监管部门在事件发生之后,又做了什么?光大证券8月18日的公告证明,上交所在8月16日11点07分就打电话询问。但除了询问,并没有任何别的实质性的举措。既没有立即采取“短路机制”,也没有对光大紧急停牌和暂停其一切交易的防火墙处理,却听任事态发展,听任各种流言满天飞,听任投资者在各种流言之下的误操作,这是非常令人匪夷所思的。

如果说光大证券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隐瞒真相,没有及时披露信息,我们不明白,上交所和监管部门为什么既没有第一时间公告真相,也没有在光大证券临时停牌之后停止其一切交易。这样绥靖的结果就是,上午让空头爆仓,下午屠杀了上午跟风追涨的多头。我们的监管系统的失灵的危害远甚于光大系统。

当然,乌龙指事件也让中国资本市场政策市、消息市、操作市的本质淋漓尽致的展示无遗。中国股市20多年的本质,只要看8月16日11点07分之后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的心态,以及各种利好传言下的盲目操作即一览无余。

10多分钟的时间里,投资者在不明白发生什么的情况下,想当然的认为有重大利好要出台,而市场上也不断的传出优先股试点方案、T+0交易要获批等特大利好信息。在信息不明的情况下,中石化等大盘股的涨停自然被解读为重大信息的信号,群氓效应凸显。中国股市多年来重大信息提前泄露,总有先知先觉的率先杀入,这一次,令人欣慰的是,的确不是什么重大利好消息,如果是,中国资本市场残存的颜面何存?

如果说,光大证券的乌龙指是一个黑天鹅事件,但这个事件发生之后的众生态却真实反映了中国股市的本质:一个炒作市,一个安全体系残缺市,一个中小投资者永远冒险而毫无保障的市场的本质。

事件发生之后的第四天,笔者仍然难以相信,一个号称为全球最大的新兴资本市场,在一个罕见的乌龙指发生之后,却发现各个系统的安全保障体系整体失灵:光大证券居然没有真正的风控体系;在乌龙指发生之后,交易所和监管部门居然不知道采取“断路机制”;肇事者居然可以不第一时间公布真相而且还可以隐瞒信息进行止损自救,更匪夷所思的是,这一切都是在监管部门第一时间知道真相之后发生的。乌龙指很偶然,但事后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却一点都不偶然,包括投资者在漫天谣言下的追风操作,都真正体现了中国股市的本质和软肋。

证监会表示对乌龙指事件立案调查,笔者特别希望监管部门也进行信誉的自救。能够以此事件为契机,追究光大证券隐瞒不报的责任,追究光大证券事后涉嫌内幕交易的责任,反思中国股市安全系统的风险。如果此事不了了之,相信很多机构会受到鼓励,发扬“光大”,创新出更多的乌龙指事件操纵市场,这不是危言耸听。

光大证券)8·16事件给许多投资人士造成强烈的心理冲击,尽管经初步查明是套利系统出了毛病,是“设计缺陷”造成的,排除人为操作失误的可能。但是一个如此重大的错误,一句简单的解释,这两个事放在一起,似乎太不对称。然而人们的思索不会被限制在“既定”的说法之中而不再探寻真正的原因。因为人们感到困惑,一个如此重大的错误,怎么能用一个“设计缺陷”就一带而过,连个“人影”都找不到,这让投资者如何能够平息内心的忿恨,有人在问:今后我还能相信谁?

笔者认为,8·16事件留给我们有三大危险警示不得不防。

第一是防“失信于民”。上面提到的“还能相信谁”是股市中长期存在的老话题。证券监管部门、券商、上市公司是股市游戏中的主角,任何一个不尽职,玩忽职守都会给股市造成无法预见的风险和损失。我们应该相信他们会真正担负起保护市场和投资者利益的责任。现在看来他们都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证券会主席肖钢先生表示要有啃硬骨头的精神破除大案,这是股市的积极信号。作为光大证券无疑应当把握住机会,把这次严重失误的“技术层面”的深层次危险因素挖掘出来,给市场和股民明确的信号,风险是可控可以预防的,让信任归位是急迫的任务。在证券市场中找到真正的风险究竟出在哪个环节,并如何防范和规避这些风险。证券公司不只是会“圈钱”,还会帮助股民掌控自己的资本和财富不受损失。要恢复市场的信任,就必须遵守实话实说的原则,让人们更多地了解真相,才可能帮助公司寻找共赢的机会。中国资本市场极为庞大,国际大鳄们纷纷翘首中国的良好证券市场氛围,机会难得,我们应当让世界上那些投资者放心的进入中国。所以,恢复信任,是有关公司的当务之急。

第二是防“黑手无形”现象困扰。人们曾长期迷信市场规律,市场力量和市场之手的自我调节能力,现在人们应当开始清醒了,原来那一切都只是空话、虚话、骗人的话。光大证券制造的8·16事件造成的市场动荡,就是由一只看不见的手完成的,把这样的事件推给无自辩能力的机器和系统,的确不太厚道,也不公平。

其实,如果是真正的“人为错误”还是可控的,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设计缺陷”,不知这种有缺陷的设计会何时犯病,那真让人感到恐怖。尤其需要警惕的是,是否有人会在设计软件中故意埋入“定时缺陷”,按照预定程序和时间定时发作,“误发”下单指令。那么中国的证券市场将成为真正的高危行业。可以肯定的是,我们目前没有建立这个防弹系统。

中国股市必须阳光化,必须清除任何“操盘黑手”的存活环境。在资本市场加快开放的今天,净化市场的环境至关重要。

第三是防“无效监管”失控蔓延。尽管有不少专家和媒体都在谈及历史上的“乌龙手”现象,似乎在说明一个问题:这种错误是常见的,可以理解的,为监管无法全面到位提供“合理”借口。为什么不能从另一个方面提示我们的监管机构如何防止“乌龙手”对市场的伤害呢?泛泛要求加强所谓监管,而无任何实质方案,措施,只靠嘴管,不用手“理”,管理岂不真是空喊了。这就是一个“无效监管”,是未来资本市场潜伏的最大风险。

据了解,光大证券的自营部门长期没有进行内部审计,是有意推诿,或是故意放任,或两者兼而有之,我们不得而知。然而,光大证券由于自身的“无效监管”让市场为它的错误买单,这个教训不是赔偿可以了断的。

在和券商界的朋友谈及这类事件时,有人问,如果关闭中国的证券市场三年,中国会怎么样?中国经济会因此崩溃?中国的股民会感到不会再受骗的幸福吗?没有人会把这个建议或想法当真。但是,笔者真的设想过,如果未来某一天,有哪位证券公司在下单时把3000万股“误入”成3万亿手的话,且成交有效,那时的中国证券市场肯定如同遭到核弹袭击,一片肃杀风景,皮毛不存,无人存活。市场相关各方不能把这个警示当成笑话,应当惊出一身冷汗才对。

光大事件也许给金融市场的改革、重组、并购提供最好的契机。8月19日光大证券再犯“乌龙手”,警示我们不能错过这个良机。

来源:21世纪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