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方法 预防脑退化症和有关的痴呆症(图)

不知道还来得及吗?

作者:Gray Small 博士 发表:2013-08-23 08: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3日讯】洛杉矶加州大学老年中心主任GraySmall博士说:“那种认为脑退化症(译注-阿兹海默氏症-过去亦称老人痴呆症,按香港医务卫生署建议改为脑退化症-下同)完全来自遗传的和不可预防的想法,是对这个病症的最大误解。”研究人员现在已经明白,脑退化症就像心脏病和癌症,是经年累月发展起来的病症,是受生活方式因素所影响,这些因素包括胆固醇、血压、肥胖、癌症、忧郁、教育、营养、睡眠、脑力、体力和社交活动等等。

好消息:大量的研究指出,只要每日做一些简单小事就有可能把脑退化症发病机会降低。

为了寻找可以推迟脑退化症和其他痴呆症发生的科学方法,我阅读了过千份报告及访谈了数十名专家。结论就在一本新书:"你能做得到的100件简单事情可以预防脑退化症和与老年有关的痴呆症"。下面是我认最值得惊喜的10项策略。

1.喝咖啡:

咖啡得到平反,现在认为咖啡是一种新的补脑品。根据欧洲大量研究表明,中年时每日饮3-5杯咖啡,晚年时出现脑退化症的风险可以下降65%。美国南佛罗里达研究人员GaryArendash赞许咖啡,他说咖啡可以减少动物脑中的导致失忆的类淀粉含量。其他研究人员则因抗氧化剂的功用给咖啡加分。Arendash劝人多饮咖啡,除非你的医生认为你不宜饮咖啡。

2.牙线:

说来也怪,牙齿和牙龈的健康有助于预诊痴呆症。南加州大学研究表明,35岁之前有牙周病的人,老年时患痴呆症的机会比没有的人多四倍。其他研究亦有患牙齿及牙龈病患的长者在记忆力和认知能力测试上得分较低。专家们推测是由于口腔感染炎症向大脑迁移。

3.谷歌(译注-上网)

加州大学的GarySmall用核磁共振证实,上网搜索比阅读书本更能刺激长者的大脑。最令人惊讶的是:55-78岁的新手,只要一个星期每日上网一小时,便能活化大脑的主记忆和学习中心。

4.新生大脑细胞:

以前科学家们老是说大脑不可能产生新的细胞。现在却认为大脑每日产生万千个新细胞,关键是怎样使这些新细胞存活。方法是:带氧运动(例如每日急散步30分钟),紧张的脑力活动,进食沙文鱼和其他含脂肪高的鱼,避免过胖、慢性应激、剥夺睡眠、酗酒和维生素B缺乏。

5.饮苹果汁:

麻萨诸萨斯大学的ThomasShea博士这样说,苹果汁可以促进“记忆化学物”乙酰胆碱的产生。这也就是治疗脑退化症常用药Aricept的作用机理。他用苹果汁饲喂的老龄老鼠比用水饲养的老鼠,在学习和记忆试验中表现得比较优胜。人类的服食剂量:16安士或每日2-3个苹果。(注意苹果通常喷大量农药,饮有机果汁较佳)

6.保护头颅:

若头颅受到撞击,那怕是年轻时期的轻度撞击,也会使晚年时痴呆症增加。职业美式足球运动员发生与记忆有关的疾病比常人高19倍。哥伦比亚大学发现,年轻时头部受伤的人得脑退化症的机会是常人的4倍。另一项研究表明意外跌倒受伤,五年后发生痴呆症的机会增加2倍。配戴安全带,戴头盔,家中防滑,不要冒险。

7.冥思:

脑部扫描显示,经常沉思默想的人,在年龄日长时,脑退化症的典型症状--认知衰退和脑萎缩比较少。宾夕凡尼亚医学院的AndrewNewberg说,记忆力有问题的的长者,若每日作12分钟的瑜伽冥想,实践两个月,便可改进血液流通和思考功能。

8.服食维他命D: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研究惊人地发现,由于严重缺乏维他命D,美国的长者的认知障碍症急升394%。专家建议每日服食维他命D3,800-2000国际单位。

9.充实大脑:

即所谓"认知储备"。生活经验的累积--教育、婚姻、社交、具刺激性的工作、语言技巧、生活有目标、要动脑的休闲活动──都可以令大脑较好地忍受色斑和緾结(译注:色斑plagues通常指amyloidplaques淀粉质色斑,是在脑退化症患者的大脑所发现的结构异常特征。tangles是指neurofibrillarytangles是脑退化症患者大脑神经原纤维混乱状态。这两者都是脑退化症患者死后尸剖的诊断依据)。芝加哥鲁殊大学医学中心的DavidBennet博士认为,如果有丰富的认知储备,一个人可以有明显的脑退化症的病理学病征,但没有痴呆的病状。

10.预防感染: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RuthItzhaki博士新近的证据令人惊讶地证明疱疹,胃溃疡,莱姆病(译注:一种由蜱传播的全身疾病),肺炎,流感都与脑退化症有密切关系。按他的估计60%脑退化症的元凶是单纯疱疹病毒。理论是:感染激发产生多余的淀粉样蛋白"糊"从而杀死脑细胞。虽然证据尚未充足,但是为什么不注射适合的疫苗、服抗生素、抗病毒药物来避免感染呢?

喝什么来改善记忆

饮正确的饮料是保持你的记忆力和避免得脑退化症的好方法。

a.上选:

果菜汁细西州范德堡大学研究结果,一个星期饮三次,每次一杯任何的水果蔬菜汁可以减少76%的脑退化症。特别有效的是果汁是:蓝莓、葡萄、苹果汁。

b.茶:

据阿兹海默症协会报告,对长者而言,每星期一杯红茶或绿茶就可以把认知衰退减少37%。但只有泡茶才有效,不要饮罐装茶,罐装茶没有抗氧化剂。

c.含咖啡因饮料

没想到,有数十个研究证实咖啡因可以对抗记忆衰退和脑退化症。最佳选择:咖啡(一名脑退化症研究者一天饮五杯咖啡),茶、巧克力。但咖啡因对孕妇、高血压患者、失眠症患者、焦躁症患者不宜。

d.红酒

饮小量红酒对日渐老化的大脑有好处。红酒含大量抗氧化物。妇女一天不可超过一普通玻璃杯,男士两杯。(译注:我对这一段有怀疑,dailyglass通常是指家庭常用水杯,标准是8安士或250毫升,亦有以500毫升作一杯,一天饮两杯红酒是不是太多了罢)过量的酒精,豪饮均可招致脑退化症。

e.有两种饮品不可以饮:

含糖高的饮料,特别是果糖含量高的玉米糖浆。它使试验动物反应迟钝。含铜高的水,也可以使患老人痴呆症机会升高。应当使用可以除去多余矿物质的滤水器。

脑退化症不是年纪长大后才会发生。现在对孩子大脑所发生的事情对他们数十年后发生脑退化症有着极大影响。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