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市场小阳春已告一段落

作者:陶冬 发表:2013-08-22 1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2日讯】六月份开始的铁矿石价格上涨,令不少分析员跌眼镜。当时中国经济的需求并不旺盛,资金市场还在闹“钱荒”,但是铁矿石价格却扶摇而上,CFR中国价格由五月的每吨一百一十美元,升至超过一百四十美元。

铁矿石价格短期走强,是由三个要素共同造成的。首先,由于气候和设备原因,澳大利亚铁矿石供应大受影响,六月供应减少二百七十万吨,七月再减一百万吨,直接冲击全球的供需平衡。其次,中国钢铁业在第二季度的季节性生产高峰比往年更显著,带动铁矿石进口的增加。最后,全球范围内补库存比较明显,而且是从超低的水平开始,其规模大过于预期。

同时铁矿石价格之前出现暴跌,一旦市场风险偏好改变,全球复苏获得确认,价格出现低位反弹实不出奇。

笔者认为,这轮靠供应中断和补库存带动起来的铁矿石价格上涨已经结束。其中最重要的理由,是中国的钢铁需求近来并无明显的上升。尽管部分宏观数据有改善,实际经济中的需求似乎并没有上升。不仅民间需求不足,一轮钱荒后地方政府的基建项目好像也放慢了手脚。

海外市场一直寄希望于中国政府的财政刺激措施。笔者认为,大规模的财政刺激出台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李克强内阁与温家宝内阁在财政支出问题上的思路完全不同。李克强强调盘活存量,而不是大规模的扩大增量;换言之,财政支出上是有保有压,一个项目的推出,意味着其他开支的削减,这样做在提高效率上是可取的,但对于整体经济的刺激则大打折扣。哪怕中国政府有刺激经济措施出台,规模亦有限,重点应该放在消费与环保上,与二零零九年时一味大上基础设施大相径庭,对钢铁需求的提拔效果自然不同。

同时补库存应该接近尾声。库存量已回升到三十天的使用量的正常水平,这个水平不算很高,但是在流动性紧张、需求展望不乐观之时也不算低了。从季节性惯例来看,中国的钢铁产量也应该放缓至每月九百万吨左右。

从供应角度看,Rio Tinto(力拓集团)的新增产能已经启动,澳大利亚今年第四季度每月铁矿石出口可以恢复到五一六零万吨(第二季度为四七三零万吨)的水平。

综上所述,笔者相信近月铁矿石市场的小阳春,应该已告一段落,不看好铁矿石今后几个月的走势。

来源:和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