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毅之子陈小鲁“为文革造反行为道歉”(组图)

发表:2013-08-21 2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毅之子陈小鲁(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3年08月21日讯】“北京八中老三届同学会”近日发表博客文章说,中国已故“十大元帅”之一陈毅的儿子陈小鲁,就自己在文革期间批斗师生的反人道行为公开发表道歉信。

陈小鲁“文革”时期曾在北京八中读高三。据公开资料显示,陈小鲁1946年7月生于山东,北京第八中学1966届高中毕业生。文革初期,他倡议并组建了首都红卫兵西城区纠察队,成为文革中第一个跨校际的红卫兵组织。

“网上道歉

8月20日,“北京八中老三届同学会”在互联网上发表了据称是该同学会会长陈小鲁反思文革的道歉信。陈小鲁在信中承认当年对学校领导、老师和同学被批斗和劳改负有直接责任。

陈小鲁在信中说,“我作为当时八中学生领袖和校革委会主任,对校领导和一些老师、同学被批斗,被劳改负有直接责任。”

他表示,当年由于害怕被人说成反对文革,没有勇气阻止反人道的迫害行为,希望借助网络向这些受害者“表达真诚和郑重的道歉”。

陈小鲁说,“目前社会上出现了一股为文革翻案的思潮,我认为如何解读文革是个人的自由,但是违反宪法,侵犯人权的非人道主义行为不应该以任何形式在中国重演!”

陈小鲁在文章最后承认自己的道歉来得太迟。但他指出,为了社会进步和民族未来,必须这样道歉,并称没有反思,谈何进步。

始于1966年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场持续了十年时间的政治运动。受毛泽东支持和鼓励的红卫兵在“革命无罪、造反有理”的口号下,给当时社会带来了极大的破坏。1981年6月27日,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决议,正式否定文化大革命。

陈小鲁的网上道歉信发出后,引起了中国网民的不同回应。

新浪网友“独立诗人秦进”表示,“陈小鲁是迄今为止就文革错误进行反省道歉最高级别领导人的子女,值得钦佩和支持,意义十分重大。”

网友回应

网友“张醒生”说,虽是帅门之后,但也被万恶的文革卷入!先斗别人,后被人斗!为何要人斗人?为陈小鲁今天的忏悔鼓掌!

“凤凰山上不老松”表示,十年文革绝对是新中国历史上最致命的伤害,如何解读不能由任何人自由确定。否则,各种反宪法行为就成为合理合法的了。参与者要反思,党和国家领导更要从法律和党章上确保不再发生此类悲剧。

资深媒体人、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邱振海说,陈小鲁的道歉迟到了40多年,终于来了。民族的反思却还没有来,甚至看不到任何迹象。我们就在这样的基础上“崛起”了。当年的疯狂和骚动,一如今天的迷茫和迷乱,其背后的逻辑是一样的。

亦有网友称,在陈小鲁的网上道歉之前,类似公开向文革受害人道歉的,还有山东刘伯勤、河北邯郸退休干部宋继超、湖南的温庆福等。该网友问道,文革过去几十年后,是什么促使今天已近暮年的人们公开道歉?该以什么样的眼光来看他们?


文革前任黑龙江省委书记兼哈尔滨市第一书记的任仲夷文革被批斗

本文有删节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