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贪污始于大连 为什么还能升职?

作者:圣贤之源 发表:2013-08-20 0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0日讯】昨天于腾讯网看到薄熙来审理的消息,在《薄熙来案最大行贿人曝光贪贿共涉案2500万元》中称:

据《财经》记者了解,在指控中,贪污罪涉案金额约500万元,发生在薄熙来任职辽宁大连期间,案涉大连相关事项;受贿罪涉案金额约2000万元,大连实德集团董事长徐明是最大行贿人;滥用职权罪则涉及在薄谷开来“11.15”命案中阻止王立军复查,并违规免去王立军的重庆市公安局局长职务等行为,这也是薄熙来被调查的直接肇因。也就是说,唯有滥用职权一项发生在重庆,事涉薄谷开来案和王立军案。

按照这个报导的说法,我们已经清楚地知道,目前所谓的薄熙来案件,其问题很多很多,而导火索却是王立军事件。如果没有王立军事件的发生,薄熙来的问题可能根本不会爆出来。以目前官方圈定的三宗罪来说,唯有一个“滥用职权”是发生在重庆,其余的都是发生在薄熙来任职大连期间就存在的。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奇特的问题。

我们是不是可以这么说,薄熙来在大连之后就没有贪污和受贿了?根据心理学的原理,我们中国人都知道“欲壑难填”的道理,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贪污习惯了,他就很难封住自己的欲望缺口。然而,我们看薄熙来的贪污受贿问题时却出现了意外。薄熙来目前贪污的2500万元里都居然是发生在多年前,是他在任职大连时期的所作所为,而之后的多年里居然没有进展。这是不是不符合常识?难道说薄熙来离开大连之后就境界大开,对金钱变得无欲了?从中国大陆多年来的贪污腐败案件的经验来说,薄熙来的贪污、受贿行为也完全超出了经验范畴。比如,前不久审判的刘志军案件,刘志军在多年里就没有停止过贪污腐败行为。毫无疑问,薄熙来案件的内容反常得不能让人相信已知的经验与常识,这里究竟有多大的问题值得我们去推敲呢?

薄熙来案件的第二大亮点,自然是报导上说的薄熙来在大连任职期间贪污500万元,受贿2000万元。薄熙来既然在大连就开始贪污如此巨大,为什么现在才查出来?先前的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反贪局这两套党政府的反腐败机构都干什么去了?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薄熙来在大连贪污如此巨大,党政府的反腐败机构不仅没有调查出来,反而是党政府的领导不断地提拔薄熙来,把薄熙来从大连升职到辽宁,再升到商务部部长和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等职位上。孔子说:“居人上者,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孟子则说“上梁不正下梁歪”。纵观薄熙来在大连贪污受贿没有被调查反被提拔的经历来看,肯定存在着有人提拔之时所犯的过错与失职,没有对薄熙来的问题进行了解,反而让这样的贪官坐大。那么,这个提拔的失职责任有人承担吗?

在思考薄熙来贪污受贿被提拔的失职与需要找到承担责任的人和组织之后,我们还需要认真对对待一个问题。在最近几年里经常看到官方抓到贪官,之后是去找贪官的贪污最初源头,然后是发现这些人早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任职时就开始贪污了。这些贪污犯很早就开始贪污了,为什么没有被抓出来,反而是继续提拔和任用?又为什么后来要把他们这些人抓出来呢?

如果我们对比同样是中华文化的香港和台湾,看看这些实现了民主政治的地方,却发现很大的不同。虽然这些地区也是中国的地盘,中华文化也影响着现实政治,但为什么他们那里的官场没有我们这么多的贪官?为什么中华人民共和国这里的官场是贪污犯普遍得到升职这个现象?又为什么民主选举的地区很难找到我们这个“特色”现象呢?显然,是民主选举的时候淘汰了这些人,如我们看香港和台湾选举时会看到的一些“揭露”现象,就是对手千方百计地把你过去的资料公之于众,有些资料甚至是杜撰出来的,就是为了让选民看清楚你的脸。如果你是清白的,选民就支持你;如果你不能证明自己是无辜的,而事实的确像披露出来的那样,你就只能退出政治舞台,且还要接受相关部门的追责。

专制政治塑造了贪污犯得到升职的普遍规则,而民主政治却一直在净化自己的官场。于此,我们就完全可以看出民主政治与专制政治的好与坏。从杜绝贪污、净化官场来说,民主政治也是我们中国人需要选择的重要原因之一,否则我们只能长期被贪官们欺凌与统治着。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