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陈良宇弟弟一夜之间变成亿万富翁内幕

圈地运动“坐地收钱”

发表:2013-08-18 1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18日讯】圈地运动

“坐地收钱”

与房地产经济直接相关的是中国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即地方政府通过圈地然后拍卖土地使用权获得土地出让金。地方政府的这种“圈地”、卖地运动则兴于江泽民执政时期。

当时,为解决中央和地方的财政之争(当时中央和地方的财政收入为三比七,但中央和地方的财政支出为七比三,所以中央财政一直吃紧),中央强势推行国企分税制,将国企利税收缴中央;同时也推动国企私有化,使得原来国企上交地方的利税收入锐减(民营企业只纳税不交利润)。几年之内,中央财政收入从一年两三百亿元跃增为一千亿元。而地方政府财政收入锐减。地方政府从而转向卖地,从土地出让金中获得巨大收益,形成“土地财政”。

“土地财政”对地方政府有诸多好处:卖地所得完全归地方政府所有,归地方政府支配;卖地对政府来讲,除去拆迁费用(但拆迁费用也可从卖地所得中出),基本是零成本,真可谓“坐地收钱”;由于卖地所引起的房地产发展,会带动相关联的一系列产业,提升地方GDP;而整个卖地的审批招标过程又为当权者提供了个人腐败的机会。这么好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呢?

有鉴于此,各地政府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圈地、卖地运动。过去没有标价的土地进入了流通领域,形成了天量的货币价值,拉升着GDP,促使中国经济总量急速膨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份报告显示,最近几年,土地出让金、房地产相关税收占地方政府预算的40%,土地出让金净收入在一些地方政府的预算外收入中甚至达到了60%以上。

2009年,杭州名列城市卖地榜首,其卖地所得为1,200亿元。而同年,杭州的财政收入仅为550亿,其卖地收入是财政收入的218%。2011年,全国卖地收入共达3.15万亿元,占全年国内生产总值47万亿元的6.7%。

暴力拆迁的真正原因

圈地是“土地财政”的第一步。由于中共实施的社会主义制度,土地在理论上被中共宣称为国有或集体所有(多在农村),所以政府圈地是没有成本的。中共官员可以任意的在地图上勾勒。

在中国,新房子的价钱是包括土地的价值的,而老房子的价值则不包括土地的价值。也就是说,当老百姓买新房子时,付给政府土地费(含在房价里);但当老百姓把旧房子卖给政府时(拆迁费),政府不付给老百姓土地费。政府从老百姓身上净赚土地费!而这土地费占到了整个房价的30%到50%!可以说,政府通过圈地、卖地,从百姓中巧取豪夺了他们大量的财富。这是时有所闻的强制拆迁、暴力拆迁背后的真正原因。

拆迁上海徐汇区一个10平方米旧式里弄式房屋,原屋主可得拆迁费65,604元。【13】徐汇区是上海房地产的一个高价位区,2010年的平均房价为38,700元/平方米。【14】原屋主所得拆迁费还不够在原地点买回两平方米。这中间的差价主要被地方政府拿去了。

除了高房价,中共的“土地财政”还造成了几个问题。

“腐败成本”

“腐败成本”成为土地成本中的一部份。中国的房地产业是官商勾结的腐败重灾区。近年来落马的巨贪中,多和房地产业有关。如原最高法院副院长黄松有,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等。在中国,如果没有和政府官员过硬的关系,根本拿不到地,也当不成房地产商。二零零八年一月三十一日以受贿罪被判处死缓的原南京市委书记王武龙的落马,就是因为在一九九五年违法把一块南京市的黄金地段的开发权给了自己的弟弟房地产商王文龙。

来源:真实的江泽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