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市持续西金东移

作者:严婷 发表:2013-08-18 0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18日讯】“中国大妈”VS“华尔街”,是对今年第二季度全球黄金市场的最戏剧化的描述。而世界黄金协会(WGC)的最新报告显示,在这场东西方的远程角力中,“中国大妈”和“印度大婶”合力以小幅优势战胜“华尔街投机者”。

“全球市场第二季度出现了一个很明显的分水岭,就是西金东移。”世界黄金协会远东区董事总经理郑良豪(Albert Cheng)8月15日在上海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西方的投行、对冲基金、机构投资者在市场抛售黄金仓位,但印度和中国市场吸纳了超过900多吨黄金,超出了西方社会尤其是ETF减仓的400多吨,造成此消彼长的局面。”

世界黄金协会昨日发布的第二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近期金价下跌极大地刺激了黄金需求,第二季度黄金需求总量达到856.3吨,价值390亿美元。较低的金价推动季度金饰需求再次狂增,其中以印度和中国最为显著。不过,黄金消费投资被ETF大量减持所抵消,反映出西方投资者对美国经济更为积极的前景持乐观态度,以及对美联储即将缩减量化宽松(QE)货币政策的预期。

报告显示,第二季度平均金价为1415美元/盎司,同比下降12%。按价值计算,2013年第二季度黄金需求量价值为390亿美元,同比下降23%。

“中国大妈”与“印度大婶”们在第一季度展示能力之后,第二季度再次出马,将金饰需求价值推高到接近创纪录水平。

报告显示,全球范围内,第二季度金饰总需求量上升了37%,由去年同期的421吨攀升至576吨,达到了自2008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同比增长最显著的是印度、中国、中东和一些亚洲小国。中国的需求量同比上升54%达153吨,印度则上升51%。而全球其他地区对金饰的需求量也显著增加,如中东地区上升33%,而土耳其上升38%。

此外,全球金条与金币销售同比上升了78%,首次单季超过500吨,达508吨。在中国,金条和金币的需求量同比激增157%达123吨,印度则同比跃升116%并创下122吨的纪录。

报告显示,合计金饰需求以及金条与金币的投资需求,全球对黄金的消费需求在该季度达到了1083吨,同比上升53%。

黄金消费市场再次由全球领导者中国和印度主导,两国共占全球金饰需求的近60%,以及全球金条和金币需求总量一半左右。中国市场的黄金消费需求继续大幅攀升,在第二季度总计达276吨,同比上升87%。投资者预期金价未来将上扬,因而以较低的价格提前买入。

印度消费者也显示出对黄金持续而强劲的需求。近期政府所采取的抑制黄金需求的措施在本季收效甚微。消费者需求量为310吨,同比上升71%。

郑良豪表示:“中国市场对金条与金币的需求处于历史高位,而对金饰的需求也同比上升了超过50%。这样强劲的金饰需求是不同寻常的,因为往年第二季度都是春节旺季过后的传统淡季。通常,中国投资者在价格上涨时买入黄金,而在目前黄金价格下行时仍有如此旺盛的需求,表明中国消费者对黄金保持着充足的长期信心,其他投资产品的黯淡表现也进一步巩固了他们的这一观点。”

与创纪录的金条和金币需求相比,创纪录的ETF减持也是二季度亮点。

作为对美国经济复苏前景的回应,大量对冲基金和投机性投资者减少仓位,导致第二季度黄金ETF加快减持。第二季度的结果是, 去年占全球黄金需求6%的黄金ETF的持仓量该季度下降了402吨。

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周三公布的信息,第二季度,鲍尔森公司将SPDR持仓从一季度末的2180万股削减到1020万股,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索性抛空了所持有的530900股。SPDR基金是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产品。

郑良豪告诉本报记者:“这其实是个好消息,因为这证明他们已经抛过,也说明未来抛售空间有限。过去三个月,这些大的投行赎回ETF、换作实金运回东方的情况每天都有所减缓。”

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金条和金币需求”与“ETF需求”这两股力量的分歧进一步扩大,但前者略超后者——换句话说,“亚洲大妈”一定程度上打赢了“华尔街投机者”。

两者分歧体现了投资细分领域从西方到东方的重心转移。

世界黄金协会投资部董事总经理郭博思(Marcus Grubb)表示:“第二季度延续了我们在第一季度所看到的市场再平衡趋势,由ETF出售而涌向市场的黄金恰好遇上了新一波对金条、金币以及金饰的需求。这一轮对金条与金币激增的投资席卷了世界各大主要市场,尤其是在中国与印度两个世界最大的黄金市场。伦敦金银市场协会的最新数据也印证了这次西金东移:6月,在亚洲强劲的实际需求的提振下,全球各黄金清算机构账户间的黄金交易量再创12年新高。”

报告显示,“西金东移”或成为未来几个季度的特征,投资需求重心从西方重新回到东方,特别是随着中国和印度进一步强化其主导地位。

与此同时,各国央行连续第10个季度成为黄金的净买家,净购买量达71吨,进一步延续了自2011年第一季度以来各国央行持续购金的趋势。此外,科技部门用金需求仍然保持稳定,总计104吨,同比上升1%。

在供应方面,金价变动对黄金市场的供应产生了影响,造成黄金回收锐减。第二季度黄金回收量下降了21%而金矿产量同比上涨4%,总供应量同比下降了6%。原因主要是随着金价下跌,获利减少,发展中市场的消费者不愿卖出他们持有的旧黄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