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在中国“即使你没犯罪你也有罪”

发表:2013-08-17 2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17日讯】这是解放报世界版长篇报道文章的标题,该报驻京记者飞利浦•格朗热罗亲自前往河南平顶山采访了刚刚获释但已经坐牢12年的平顶山农民李怀亮,李怀亮十二年前被法院判决强奸杀害一名十三岁女孩的罪名成立,而解放报解释说,当时警方获得的证据都证明李怀亮并不是杀人凶手,作案现场血型与李怀亮及受害人均不同。现场鞋印是38号,而李怀亮穿44号鞋。但是,警方还是将只上过两年学的李怀亮捉拿归案,并且使用酷刑逼供

李怀亮向记者介绍了警察当初如何逼他招供。他说,他被关在一间地下室,捆绑在一张椅子上,审问他的警察轮流着用铁链殴打他,并且对他说,即使你没犯罪,你也有罪,在经历了一周的拷打的之后,李怀亮终于在认罪书上签了字,因为他不识字,他根本不知道,认罪书上到底写的是什么。解放报评论说,李怀亮没有被枪决就已经算是运气了。

李怀亮的律师王永杰解释说,在他看来,李怀亮之所以没有最终被判死刑主要原因是缺乏证据,法官对这一点也十分清楚,虽然中国的法律禁止仅仅凭口供定案,但是,在实际运作中,百分之九十的凶杀案都是只凭口供。就李怀亮案而言,警方必须找到杀人犯以显示他们的工作效率,因此,他们就找到了李怀亮这个替罪羊。

解放报还介绍说为了阻止被害人家属前往北京上访,从而影响地方司法部门以及政府官员的仕途,法院还与受害人家属约法三章,这份秘密协议去年年初在中国网络到处流传,这份分明是法院信笺的秘密协议上明确地写道,法院将判决李怀亮死刑,作为交换条件,受害人家属将放弃前往北京上访。这份秘密协议引发不少中国媒体的愤慨。2004年,法院还真的判决李怀亮死刑,据李怀亮的家属介绍,法院没有接受李家的任何人在法庭旁听。好在两年之后,地方高院因缺乏证据而否决了死刑判决,之后,又经过了多次反复,期间由不少媒体,甚至连中央电视台也开始关注此案,李怀亮终于于今年四月获释。

那么,中国官方为什么要给李怀亮翻案?有观察家认为这可能同中国最高法院新上任的副院长沈德咏有关,沈德咏今年年初曾经表示,多年来中国司法认为宁可错关也不能放过罪犯,从今以后,应该宁可错放,也不要错关。当然,这些动听的讲话与中国的司法现实相距太远。一名律师向解放报介绍说,在中国类似的冤假错案举不胜举,有些被冤判死刑的人早已被处决。他怀疑北京近期在为几件冤假错案翻案的目的并不是真正要拨乱反正,而不过是为早已名誉扫地的司法部门挽回面子。李怀亮的律师王永杰更是向记者表示,在中国,法院的判决虽然是由法官宣读的,但是,判决内容却是由政法机构敲定的。而这个完全是黑箱操作的政法机构由检察院以及公安部门的官员组成,所以,那六位殴打李怀亮的警察从未受到过法院的追究。其中一位甚至还升了官。

今天法国各大报刊普遍以埃及局势开局,世界版头版社论文章的标题是欧盟必须停止对埃及的经济援助,解放报则警告说埃及已经陷入恶性循环,该报社论文章谴责国际社会在埃及问题上的立场前后矛盾,导致埃及全国今天濒临内战,解放报认为,国际社会当初在就应该协调一致阻止埃及军方使用武力强迫埃及民选总统默尔西下台。文章批评美国总统奥巴马犹豫不决,批评欧盟外交软弱无力,批评沙特阿拉伯以及卡塔尔一方支持军方,一方刺激穆斯林兄弟组织,对埃及火上加油。该报担心,埃及将成为第二个叙利亚,并且带动突尼斯甚至土耳其一同陷入内乱。费加罗则聚焦在埃及的基督教徒科普特人的命运,该报社论文章感叹这个受到诅咒的埃及的少数族群科普特人不断成为埃及暴力冲突的直接攻击目标。呼吁西方特别关注埃及科普特人的命运。

除了埃及局势之外,各报普遍以大量的篇幅描述了周五去世的法国著名律师雅克•韦尔热斯,一致认为出生于法属亚洲殖民地,母亲是越南人的韦尔热斯一生最坚定的理念是反对殖民主义。

世界版经济栏目介绍法国化妆品巨头欧莱雅集团决定斥资65亿港元全面收购香港上市的中国护肤品制造商美即有限公司。世界版驻香港记者则聚焦香港巨富李嘉诚计划抛售其在香港的超市,其中包括创办了四十年的目前是香港第二大超市的百佳。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