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以薄案为例 鼓励企业家就时局发声

大陆商界引起巨大回响

作者:郑汉良 发表:2013-08-17 14: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17日讯】据中国媒体报道,湖南地产商曾成杰被秘密执行死刑一事,在大陆的商界显然已经引起巨大回响,有些更有兔死狐悲的感触,万科地产集团的老板王石日前在一个有关曾成杰事件的分析研讨会上,鼓励企业家注意自我更新,反省当前环境,该发言时不要沉默,并与民间智库、法律界合作建立企业家犯罪自救基金。

王石更以自己当年曾拒绝时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邀请支持唱红打黑为例,觉得当时这个决定不妥,应该当面告诉薄熙来不同的声音,因为沉默和躲避都不是办法。他说,如果薄熙来不出事儿,“我躲得了他吗?”

据财新网报道,大陆天则经济研究所13日在北京主办「曾成杰案分析——中国民间金融与企业家生存环境研讨会」上,王石在会上发表了上述的讲话,他从自己对薄熙来的认识和反思谈起,称企业家应该反思薄熙来案,认识到当前环境下企业家已经不能避免引火烧身,沉默是躲不过去的。该说的时候,一定要发出自己的声音。

针对曾成杰被秘密执行死刑一事,王石说:“我们都是做企业的,是同类人,当然我不否认某些企业家有犯罪事实。现在贪官很多,却很少有被判死刑立即执行。”

曾成杰曾经是湖南三馆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但被当局指以高额利息为诱饵,不顾自身偿付能力,使用诈骗方法面向社会公众非法集资,犯了集资诈骗罪而被判死刑,并且在7月12日在其家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当局秘密处决。

王石在会上披露了他与薄熙来的一段过往。他说,薄熙来任重庆市委书记,曾邀请他前去见面,并开记者发布会,但因自己不愿为“唱红打黑”背书,便选择了拒绝。后来反思这一过程,觉得并不明智。

王石认为,薄熙来出事有一定的偶然性,是因为薄谷开来杀了外国人,以及后来的王立军出走美国大使馆。如果薄不出事儿,进了中央,甚至只是回商务部做部长,“我躲得了他吗?”毕竟万科在海外也有很多项目。

王石说,自己因此应该和他见面,告诉薄熙来存在不同的声音。企业家不能避免引火烧身,沉默,躲是躲不过去。在这样一种环境下,该说的话一定要说,只要让自己的声音成为时代洪流的一部分,才能安全。

王石呼吁,企业家应该自省、自救,理顺几个身份关系。首先作为一个人,要有生存权;作为一个公民,要有《宪法》权利;最后才是企业家,要有自助、自救机制。

这些年来,他经常去探监那些入狱的企业家,有一种兔死狐悲的感觉。这些人有真的犯了罪的,也有存在冤屈的,他都想表达一种支持。毕竟只要不是死刑立即执行,出狱后就可重新开始。

王石又说,政府官员官员犯罪很少有死刑立即执行的,达到一定级别后,“刑不上大夫”,这个阶层是有人文关怀的,但企业家没有。例如重庆打黑,企业家配合的,就可以不死,判个15年;不配合的,本来10年的可能就死刑立即执行了。

王石因此说,企业家应该建立救助基金,和法律界,以及天则所等民间智库联合,为涉案企业家提供帮助,“曾成杰这个事,如果我们能够及时援助,替他把这两点儿多个亿还上,可能人就不用死”。

来源:法国国际广播集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