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宣传=社会稳定?官媒有话说不出口

发表:2013-08-17 0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17日讯】中国官方新华社周五(8月16日)转载《求是》文章《应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该文的中心意思是,中国不能实行西方的新闻体制,也不能有西方那种程度的媒体自由,因为现阶段的中国,承受不了舆论失控的后果。

《求是》曾发表过多篇呼吁中国对媒体控制的文章。它曾经在一篇《舆论失控:苏联解体的催化剂》的文章中就将舆论失控总结为三个方面:脱离党的领导、负面报道剧增、停止干扰BBC等西方广播。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求是》文章开篇即提,中国的新闻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何谓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香港科技大学丁学良教授表示,所谓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实际同马克思毫无关系,而是马克思之后列宁、斯大林创造出来的。

马克思本身是生活在一个新闻自由的社会。马克思当年传播他的观念,靠得就是西方的新闻自由。

而列宁后来创造出的所谓马克思主义的新闻观当时是叫“共产党人的新闻观”。

丁学良教授指出,这篇文章实际要告诉人的就是,不要看到什么就报什么。而是要听党的舆论导向,也就是强调新闻的党性

正面宣传

《求是》的文章承认,中国新闻的自由度比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媒体自由度要小。但即使这样,仍然不应实行西方的新闻制度。因为资本主义社会“在长期发展过程中毕竟建立起相对完备、成熟的制度体系,国内的稳定既有法制保障,又有社会福利体系支撑”。社会能保持稳定。而中国在现阶段承受不了舆论失控的后果。

按《求是》文章的观点,要控制舆论以维持稳定就必须正面宣传。因为负面的消息,“过度的批评”会“损害政府威信,妨害政府施政”。然而文章同时又说,“真实、客观、公正,是世界各国新闻界公认的新闻工作准则”。

不能批评却又要报道真实,对于文章的这种自相矛盾,香港的丁学良教授说,不能把现实中发生的事原样报道出来,按照这个逻辑推论,就是让大家说假话。但又说不出口。因此只能把互相矛盾的话放到一起。“这也许就是毛泽东的辩证法吧”!

然而,强调新闻的“党性”,控制舆论,进行正面宣传就真能达到社会的稳定?

现实情况是,中国的官僚利益集团占据了国家大部分的经济资源和财富,官员贪腐到达登峰造极的地步。司法不公、环境恶劣、贫富悬殊,这一切社会乱象才是中国社会不稳定的根源。不解决这一根本问题,即便“正面报道”官员贪腐恐怕也不能维持社会稳定。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