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网络接入服务:光纤项目+气球覆盖(组图)

发表:2013-08-16 2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16日讯】从通过将太阳能热气球送上平流层以提供无线网络信号到在美国各大城市公园里提供免费Wi-Fi网络,谷歌(微博)正在悄然斥资数亿美元布局各种新兴的互联网接入服务。未来,谷歌的这种战略布局很可能会威胁到美国移动运营商和有线电视运营商。

据路透社网站报道,在最近几个月里,谷歌已经相继宣布计划在全美7,000家星巴克咖啡连锁店内提供免费无线网络服务,其最终目的是取代AT&T提供的无线服务。与此同时,谷歌还向美国监管机构申请开放更多的无线频谱资源用于提供无线网络,并已经在南太平洋海域上空布置了30个太阳能动力气球为更遥远的地区提供无线网络服务。

光纤项目成宠儿


谷歌光纤提供每秒高达1Gbps的带宽(腾讯科技配图)

谷歌同时也在发展谷歌光纤(Google Fiber)项目。去年下半年,谷歌在美国堪萨斯城推出了这一高速互联网和有线电视服务,并计划将该服务推广至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和犹他州的普罗沃(Pravo)等城市。谷歌光纤提供了每秒高达1Gbps的带宽,比美国平均网速高100倍。

根据熟悉谷歌该项目的消息人士透露,到目前为止,堪萨斯城用户对谷歌光纤的反响良好。谷歌有可能在美国更多城市推出该服务。

谷歌接入服务(Google Access)部门的一名前员工表示:“谷歌光纤项目目前被视作公司内部的宠儿,因为该服务将打破市场格局,同时也得到了用户社区的好评。”谷歌该部门负责人是副总裁米洛•梅丁(Milo Medin),他推动了谷歌互联网接入项目的发展。

梅丁是网络通信行业一名资深人士,他在上世纪90年代创立了@Home有线宽带网络。目前他领导着谷歌的数百人团队。消息人士表示,谷歌这一团队有着很大的独立性,拥有自己的工程、财务和营销部门。

谷歌目前正针对移动设备提供越来越多的音乐、视频和其他媒体内容,因此该公司也在增加投资,确保自己获得足够的带宽。除了日益饱和的搜索业务之外,类似谷歌光纤的互联网接入服务将在为谷歌带来新的收入来源,并帮助谷歌进一步了解用户的上网习惯。这将使谷歌的广告投放更有针对性。

竞争在所难免

不过一些分析师认为,谷歌可能会因为投资陌生市场而过分偏离传统优势业务,利润率将因此受到严重影响。在互联网接入服务市场,谷歌需要与传统知名公司竞争,例如AT&T和时代华纳有线。

以往,内容提供商和发布商也曾发生冲突。例如,流媒体视频服务提供商Netflix曾谴责有线电视公司康卡斯特(Comcast Corp)给予自主内容优先待遇。Netflix目前每月播放数十亿小时流媒体视频。美国联邦监管部门也正在制定新规则,禁止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屏蔽或阻碍其他公司的在线服务。不过,Verizon已就这样的新规定提起诉讼。

谷歌接入服务总经理凯文•卢(Kevin Lo)表示:“用户想要更高的网速。他们不希望给互联网潜力施加人为的限制。”他表示,到目前为止,谷歌对于堪萨斯城用户对谷歌光纤的反馈感到满意。不过他拒绝透露具体的用户数量、业绩目标和未来发展计划。

光纤项目复杂


谷歌光纤项目复杂,现有规模不大(腾讯科技配图)

建设高速宽带网络是一项复杂的工作,需要开挖道路并与各地政府合作以获得现有的市政设施的使用权以及各项审批手续。业内观察家指出,考虑到谷歌光纤试点的规模不大,而当前只有很少在线服务需要如此高的带宽,因此有线电视运营商和电信运营商目前面临的威胁还有限。

时代华纳有线总裁罗布•马库斯(Rob Marcus)今年4月表示,他认为谷歌光纤在堪萨斯城的用户数刚刚超过4000户家庭。“目前我们观察到的用户转向其他运营商的情况还很少。”

AT&T今年4月表示,只要当地政府给予AT&T与谷歌同样的待遇,该公司已准备好在奥斯汀建设带宽达每秒1Gbps的网络。AT&T计划于2014年中期在当地提供这样的服务。

风投机构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的合伙人比尔•卡夫兰(Bill Coughran)表示:“目前的市场参与者必须研究如何应对谷歌在网络接入服务方面的举动,因为如果谷歌发展壮大,必将给他们带来新的竞争。”卡夫兰此前曾是谷歌工程部门的高级副总裁,并从事谷歌光纤项目。

做大做强才赢利

谷歌今年的营收预计将约为600亿美元。为了给整体业务增光添彩,谷歌光纤服务必须实现一定的规模。例如在一座拥有100万户家庭的城市中,如果20%家庭签约使用谷歌每月120美元的电视和互联网服务,那么谷歌一年就将从这座城市获得2.88亿美元收入。如果谷歌能吸引城市中一半的家庭付费使用光纤服务,那么从该城市获得的年营收将达到7.2亿美元。

投资机构Bernstein分析师卡洛斯•克什纳尔(Carlos Kirjner)估计,在大堪萨斯城地区为30万户家庭提供谷歌光纤服务的成本约为1.7亿美元。他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如果将谷歌光纤服务推广至美国2000万户家庭,那么成本将为100亿至150亿美元。不过他认为谷歌不太可能做到这一点。

大规模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在短期内会降低谷歌的运营利润率。目前谷歌核心的互联网业务运营利润率约为45%,而传统有线电视行业的运营利润率仅约为35%。

投资机构Gradient Investments的投资组合经理迈克尔•宾格(Michael Binger)表示,他对谷歌当前诸如光纤这样的投资项目并不感到反感。持有谷歌股份的宾格同时指出,如果谷歌大规模发展这一业务,例如投入巨资在美国全国提供高速宽带网络,那么他“会想知道谷歌发展目标的更多细节,以及谷歌未来如何获得赢利”。

气球项目遇挑战


谷歌气球项目将遭遇技术和监管挑战(腾讯科技配图)

由于目前持有540亿美元现金,因此谷歌可以尝试谷歌光纤和谷歌气球(Project Loon)等项目。谷歌气球是由Google X部门领导实施的项目,这一神秘部门专门从事大胆的未来技术研究,例如无人驾驶汽车。

在谷歌气球项目中,谷歌使用高12米的超高压气球组建高空无线网络,并通过太阳能获得电力。这些气球漂浮在平流层下方,并在夜间通过放电继续工作。

今年6月,谷歌在新西兰升空了30只气球进行测试。这些气球能向地面天线提供与3G网络相近的网速,而地面天线将向无线设备提供信号。谷歌的目标是在平流层中维护庞大的气球“舰队”。不过一些分析师认为,谷歌在运营这样的网络时将在技术和监管两方面都面临很多挑战。

一些投资者也认为,谷歌这样做是在浪费资源。投资机构Needham & Co分析师克里•赖斯(Kerry Rice)表示:“华尔街分析人士希望谷歌能停止在类似项目上的支出,因为这些支出无法转化为大笔营收。”不过他也认为,自主的高速互联网服务将有助于谷歌其他业务的发展,比如YouTube可以提供时间更长的视频播放服务,而谷歌也可以在这些视频中播放更多广告。

发挥增效作用

赖斯表示:“如果拥有合适的基础设施,那么你就可以做很多事情。”YouTube在今年5月表示,该网站每月视频播放总时长已达60亿小时。据消息人士透露,YouTube的目标是在几年内使每日视频播放时长达到10亿小时,而在提升观看时长的过程中带宽又至关重要。谷歌则拒绝对此说法置评。

华尔街目前对谷歌的各种试验持相对宽容的态度,因为谷歌以往的一些探索项目取得了成功,例如Android系统。目前全球4/5的智能手机均采用这一系统。不过,包括谷歌电视在内的其他一些项目的表现却不是太好。

分析师认为,拥有自主的互联网接入服务将使谷歌更好地了解用户的上网习惯,这将有助于谷歌提高广告和其他产品的效率。Gartner分析师伊恩•基恩(Ian Keene)表示:“如果你是一家网络服务提供商,能够监控网络流量,观察人们正在做什么,那么你就可以得到许多第一手信息。”

与星巴克合作


谷歌为星巴克提供比此前WiFi服务快10倍的无线服务(腾讯科技配图)

谷歌已在纽约和旧金山等城市资助公共WiFi网络建设。在与星巴克的合作中,谷歌承诺将提供比星巴克此前提供的WiFi服务快10倍的无线服务。

在这一合作宣布的同时,星巴克目前的无线服务提供商AT&T则表示,该公司将升级WiFi服务,并将继续向星巴克提供一系列服务。本周三,媒体试图就此事联系AT&T,但该公司拒绝发表更多评论。

作为合作的一部分,谷歌将协助开发新版星巴克数字网络(Starbucks Digital Network)。因此在销售音乐和其他媒体内容时,谷歌将处于更有利的地位,并可以提供目标性更好的广告。

市场研究机构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查尔斯•戈尔文(Charles Golvin)表示:“谷歌不仅关注这些举措给互联网社区带来的好处,而且还关注未来可能产生的更深远影响。”

来源:腾讯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