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胜利68周年 官民对历史解读不同

发表:2013-08-16 0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16日讯】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的68周年,中日两国关系在纪念日再现紧张气氛。有中国大陆的泛蓝联盟成员呼吁,中国政府还原当年国军抗战的历史真相。有有保钓人士要求,两岸当局停止打压中国民间的保钓行动。

本周四(8月15日)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8周年的纪念日,同时也是日本宣布战败的日子。除了历史的问题,还有如今领土的纠葛。

中日关系再掀紧张

周四中国大陆的媒体都争相报道抗日战争胜利68年纪念日。据宁波海事局周四公开的《航行通告》称解放军将在象山沿海四点海域演习,并标注了四个演习地点的坐标,要求其他船只禁止驶入上述水域。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也从青岛启航展开训练。

而日本方面也当天有190名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中供奉的甲级战犯。不少评论都指出,日本方面的行动是毫无历史意,继续使得中日关系得不到修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5日就日本内阁成员参拜了靖国神社表示,日本内阁成员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是对历史正义和人类良知的公然挑战,严重伤害中国等亚洲受害国人民感情。

中国泛蓝联盟呼吁为国军正名

中国官方曾多次呼吁日本尊重历史。信奉三民主义的中国泛蓝联盟湖南长沙负责人张子霖周四向本台表示,中国政府自也应尊重历史,还原历史真相:

“我们在大陆所看到的很多的资料和官方的各方面宣传都是说由中共领导了当年的抗日战争,这个是违背历史的。我觉得中共应该有一个负责任的态度告诉民众真实的历史是什么样子的。当年是中华民国的政府领导的军队在进行正面的抵抗,并且牺牲了那么多的将士,一寸山河一寸血。中共怎么可以说当年的抗日战争是你打下来的呢?怎么可以说自己领导了抗日战争?你把这些真正的为抗日战争牺牲的数百万国军将士所付出的这么大的牺牲置于何地?”

1937年7月7日的卢沟桥事变拉开了日本侵华战争的序幕。国共开始联合抗日八年,直至日本于1945年宣布无条件投降,又称“八年抗战”。事件共造成中国军队及平民伤亡3100万人,财产损失和战争消耗1000亿美元。

中日战争结束之后不久,国共内战开始。1949年国民党领导的中华民国政府撤退到台湾,几十年间双方一直处于备战对立状态,近年才有所缓和。有中国大陆的民众指出,本土出版的历史教科书中,描述共军的都是英勇善战丶有勇有谋,描述国民党军队的只有逃跑跟撤退,凡是国民党胜利的战役则都被标注成是中国军队。随着两岸重启对话,不少中华民国的历史也都没有阻力的允许公众公开谈论。

除了要求当局还原当年抗战的历史真相之外,还有民间的保钓人士也呼吁中国政府停止打压民间的保钓行动。香港社运及保钓人士杨匡告诉本台记者:

“在阻止民间去保钓行动这方面,两岸实际上都做得比较稳妥。在今年8月份两岸本来都有船只要出发的,但是都被阻止,没办法成行。实质上,中方在此被动的很,在准备上,比如在国际法庭讨论钓鱼岛这个问题。我倒是觉得日本人做得比较好。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