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膳:皇帝的饮食 太监要先尝吗?(图)

发表:2013-08-16 1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08月18日讯】御膳这两个字并不难理解,简言之,御膳就是帝王世族所享用的饮食,更准确地说,就是指皇帝和他的亲属在宫廷内所享用的膳食。

中国大致从商周开始,就有了明确的御膳概念,延至宋、元、明、清各代,而清代可以说是御膳发展的最鼎盛时期。从民国开始,随着封建王朝的覆灭,御膳也就随之消失了。

御膳作为中国饮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浓重一笔,其地位与意义是不可替代的。尽管宫廷御膳为历代帝王们所独享,但每款美饮珍馔,都来自于民间平民百姓提供的烹饪原料和烹饪技术。如果说,民间家居及市肆餐馆的饮食是中国烹饪的基础,那么,宫廷御膳则是中国古代烹饪艺术的高峰。因此,每个时代的宫廷御膳,实际上都可以代表那个时代的中国烹饪技艺的最高水平。因此说,研究与传承御膳菜肴的烹制方法,无疑是对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发扬。

就像食客对厨师如何烹制出美味佳肴感觉神秘,都想去酒楼的后厨去看看一样,对于烹制皇帝御膳的御膳房,对后人来说更有着十足的神秘感。

拿清朝来说,其内务府管辖着两个至关重要的膳食机构,即光禄寺与御茶膳房。

其中光禄寺也俗称为“国家大厨房”,是承办国家各类宴席的机构;另一个则是御茶膳房,是专为皇帝和其亲属制作膳食和办理宴会的机构。其中,只有皇帝才可以享用御膳房的膳食,太后则用寿膳房,宫妃们用的是“主子膳房”。同时,御茶膳房还下设各局,如荤局、素局、点心局、饭局等,各自制作专属的产品。此外,还有一个是外膳房,是制作皇家宴席和供品的。

伺候皇帝饮食的,主要是太监和宫女,太监和宫女按等级不同,待遇也不同。太监的“头目”一般也会有自己的厨房和厨师伺候。

皇帝用膳时,并不像传说中的那样每一道菜都要太监先尝过皇帝才能享用,或是用餐时使用银质筷子先试毒。

清代御膳房选择厨师必须是子承父业,家里男孩中必有一人接替父辈做御厨,说句不恰当的比喻,当时进御茶膳房的厨师,那基本上是祖宗八代都经过了审查的。因此说,皇帝对御膳房的厨师有着极高的信任度,让太监先尝菜都是以讹传讹,根本没影儿的事。话说皇帝要吃的菜都被太监先尝过,皇帝的尊贵谈何而来,吃别人剩的?倒是有一种可能皇帝的菜太监先吃一下,那就是皇帝觉得哪道菜的味道把握不准,可吃可不吃,或许会让太监先尝尝好吃与否,然后自己再决定伸不伸筷子。至于拿纯银质地的筷子“试毒”,也不靠谱,若真有毒,那些慢性毒药银筷子根本试不出来的。

那么,皇帝若出行怎么办呢?自然,出行会有专人带食盒随行,如果远行的话,所去之处另有御厨房,皇帝也会带几个自己得意的厨师一同前往。

(本文略有删节)

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