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友好缔约35周年 日媒冷到都忘了

发表:2013-08-15 0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15日讯】日本和中国十二日迎接“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三十五周年,但延续去年九月日方将钓鱼台国有化后双方交恶的态势,东京和北京均未举行任何纪念活动,再次反映双方关系荡到谷底。中国新华社十二日还发表辛辣评论,指责日本必须为日中交恶负责,抨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右翼主张“火上加油”,英国媒体则形容日本媒体及舆论似乎是在隔日发现中媒谩骂,才想起原来还有这么一个纪念日

两国皆未办官方纪念活动

日中两国于一九七二年建交,七八年八月十二日正式缔结和平友好条约,正式结束双方在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敌对关系。以往日中两国每逢建交或缔约周年,都会举办官方或半官方活动庆祝,以展现双方关系友好,尤其是逢五或逢十的周年纪念更会盛大举办。以缔约周年纪念活动为例,二○○三年缔约二十五周年及○八年缔约三十周年,中方均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纪念仪式,○八年时日相麻生太郎还亲访北京,和当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共同出席纪念大会。

中国官媒没忘发动应景文攻

去年日中建交四十周年,双方原本定调为“日中国民友好交流年”,筹划各类庆祝活动,但日本突然在去年九月宣布将钓鱼台收归国有,中方愤而取消所有纪念活动以示抗议,两国关系从此急转直下。今年和约签署满三十五年,北京反应虽冷淡,官媒却不忘对日本发动应景“文攻”,日本则更像“忘了有这回事”。

中国学者︰日中关系 建交以来最差

新华社十二日评论指称“现在是中日建交以来关系最坏时期”、“责任全在日方”,“去年九月日本政府购岛激发两国领土纠纷导致关系恶化,而安倍晋三首相更在火上浇油”。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也同意,就政治关系而言,日中关系已陷入建交以来最差时期。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整理日中两国媒体反应,发现日媒几乎都是在十三日报导新华社评论时,才提到缔约三十五周年,“周一在日本,连传媒、舆论都表现得没留意纪念日,只有周二在转述新华社文章时,部分传媒似乎才记起周一是什么日子。”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以往日中两国每年都会针对缔约举办盛大纪念仪式,但今年不仅政府间无纪念活动,访中的日国会议员也仅有九名跨党派年轻议员。民调更显示,日中两国民众相互好感度已降至九年来新低。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