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民有麻烦了!身份证被曝大漏洞(图)

作者:苏修贤 发表:2013-08-14 2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苏修贤综合报道)2004年二代身份证正式亮相,各大媒体争相报导,轰动一时。然而,当时标榜的防伪功能却因挂失不能注销的“先天缺陷”而成为犯罪手法的新宠。学者认为此“缺陷”可以弥补,包括律师等民众则认为公安部想藉“缺陷”敛财。

高调的防伪功能成今日的“先天缺陷”

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网于2004年6月30日刊文说明二代身份证的优点与新意,其中一点是“证件科技含量高了”,这种“高技术的采用,既可以有效防止伪造身份证的违法行为,保护公民的合法权利,又使大批量查验或通过网络查验身份证成为可能,有利于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此外,省级外宣办所属的网站也刊载文极力推崇“第二代身份证用‘芯’堵住第一代的两大漏洞”。

然而,二代身份证在全国通用了8个月,就暴露出患有遗失而无法注销的“先天缺陷”。 据户籍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二代身份证没有密码功能,无法通过修改密码的方式停止卡片使用。民众丢失身份证后,即使完成补办(挂失)处理,却因没有注销措施,旧证依然有效。因此这些遗失或被盗的身份证就成为不法份子从事非法动的热门工具。

公安部采指纹登记补“漏洞”

也因存在这样的“漏洞”,目前大量的遗失或被盗身份证正遭到违法冒用。据悉,不法份子可以先透过网络购得大量被盗身份证,再以本人身份证和被盗身份证办理“代开”银行卡,之后再将被盗的身份证和银行卡兜售给其他人,进行更多不法活动。部分“代办”的银行卡甚至可能被用于官员“洗钱”。

不仅如此,这些被盗用的身份证还可能为犯罪活动提供掩护,不法份子可以在网络上购买到与自己体貌特征相近的“真身份证”。当持有这张“真身份证”时,就等同一人具有两个合法的身份,而在日常生活场合上,如酒店登记住宿、乘坐长途客车、火车、进网吧等都不易被发现,成为犯罪工具中的重要“合法”掩护。

针对此情况,公安部表示,将加快推进年初开始的居民身份证登记指纹资讯工作,目前,全国已有1万6000余个派出所启动居民身份证指纹登记工作,今年底将扩及全国。

登记指纹乃公安部敛财之举

但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际警务执法学院副院长刘宏斌标认为,现在的身份证只有身份证号码和照片,证件本身没有号码,导致证件本身易被冒用。公安部门可以考虑为身份证增加密码,或者为身份证本身设置编号等。这样身份证一旦丟失即作废,在旧证不作废的情况下,无法再申领新证。同时,现象也反映,银行等机构有核查不严的问题。

陈有西等多名律师及民众则认为公安机关另有居心,目的是想藉此敛财,因为换领一份身份证需再缴交40元。他们指称,公安部在耍阴谋鬼计,他们在这个时候放出这个消息,实际上是现在公安机关收集指纹的条件具备了,让老百姓去换身份证,再敛一笔财。不能注销实际上不可能,丢失的身份证签发日期在前,只要在身份证系统中注明某日签发身份证已作废即可。不要被公安部忽悠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