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高官:中国印度想使用航母训练基地(图)

发表:2013-08-13 1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克兰地图

【看中国2013年08月13日讯】莫斯科 — 一名乌克兰高级官员说,中国和印度感兴趣使用前苏联唯一的,目前位于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的航空母舰舰载飞行员训练基地。这家基地所拥有的模拟航空母舰起降跑道同中国的“辽宁”号航母非常相似。

*中印同乌接触谈判 如何使用是未知数*

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莫扎罗夫斯基最近表示,如果俄罗斯放弃使用克里米亚半岛的“尼特卡”航空母舰舰载飞行员训练基地,乌克兰方面将对这家训练基地的使用计划和与俄罗斯的相关协议作出调整。他说,中国和印度目前都感兴趣使用这家训练基地,而且这两个国家都同乌克兰方面进行了接触。

莫扎罗夫斯基强调,谈论中国和印度使用这家训练基地还为时过早,这个问题还未尚未敲定,但这两个国家同乌克兰针对使用基地的问题正在谈判。莫扎罗夫斯基没有进一步说明,中国和印度将共同,还是将分别单独使用这家训练基地。

*设施复杂 苏联唯一的航母飞行员训练基地*

俄罗斯战略专家科诺瓦洛夫说,前苏联的所有航空母舰都在乌克兰建造。位于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的“尼特卡”基地是前苏联唯一的一个训练航空母舰舰载飞行员的基地。

科诺瓦洛夫说:“苏联时代仅有一个陆上的模拟航母飞行员起降的训练基地。这个基地拥有复杂设施。训练基地上有模拟航母甲板的起降跑道,还有可勾住和拦截舰载机降落用的阻拦索等。”

科诺瓦洛夫说,“尼特卡”基地的跑道还设有专门的机械装置,可模拟海浪引起的甲板晃动。

*甲板跑道同中国航母相似*

“尼特卡”训练基地的起降跑道百分之一百地模拟了俄罗斯海军目前拥有的唯一的一艘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而“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同中国从乌克兰购买的“瓦良格”号,现被命名为“辽宁”号航母是同一级舰。“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比“瓦良格”航母早三年下水。

俄罗斯目前正在巴伦支海为印度测试已经改装的,前苏联时期建造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这艘航母预计将在今年12月交付印度海军服役。“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是“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的深度改进型。

*获取技术资料 中国上校涉间谍丑闻*

乌克兰军备问题专家德姆丘克说,中国早就对乌克兰的舰载飞行员训练基地感兴趣。围绕这个基地甚至爆发过间谍丑闻。

德姆丘克说:“中国军方的确对克里米亚的这个训练基地感兴趣。他们曾多次到过这个基地实地考察。然后又围绕这个基地爆发了好几起间谍丑闻,主要涉及训练基地的有关技术资料被中国军方获得。有一起丑闻牵涉到了一名上校军衔的中国军官。第二起丑闻是一名俄罗斯公民把有关技术资料转交给了中国,然后他被逮捕并被判刑。”

德姆丘克说,网际网路上前些年曾出现过照片,显示中国模仿“尼特卡”已建成了自己的舰载机飞行员训练基地。但这些消息都无法得到确认。

*俄罗斯已自建基地 将放弃使用*

俄罗斯最近几年一直向乌克兰租赁“尼特卡”训练基地来培训舰载机驾驶员。但由于乌克兰同俄罗斯关系经常起伏不稳定,为了不依赖乌克兰,俄罗斯几年来在自己南部的黑海岸边开工建造了一个新的与“尼特卡”向类似的舰载机飞行员训练基地。这个俄罗斯自己的训练基地计划在今年年末或是明年启用。

俄罗斯军方官员上个月表示,将停止租赁乌克兰克里米亚的“尼特卡”训练基地。但乌克兰方面说,他们尚未收到俄方的正式拒绝,因此两国仍将围绕这个问题继续谈判。

*中国早已有意*

乌克兰媒体报道,中国几年前也曾计划租赁“尼特卡”训练基地,但因为俄罗斯不想同中国共同使用这个基地,再加上来自东部俄语系居民聚居区的亚努科维奇接替亲西方的尤先科上台执政后,乌克兰把“尼特卡”训练基地完全出租给了俄罗斯。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