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中资码头启用 战略地位引关注

发表:2013-08-10 1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10日讯】斯里兰卡中资港口扩建,一期集装箱码头周一(8月5日)正式启用。在最繁忙的航线上中国又占据一个立足点。

中国在斯里兰卡投资5亿美元援建的这个集装箱码头可以处理运载18000个集装箱的超级货轮。

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在由国家电视台直播的剪彩仪式上,象征性的把第一个集装箱送上货轮。

位于科伦坡的这个大型码头地处东西航线的中心,设施堪比新加坡和迪拜。

“斯里兰卡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CICT)85%归属“中国招商局国际优先公司”。

这是斯里兰卡第一个可以接纳大型货轮停靠的码头。

新的集装箱码头是斯里兰卡国营的港务局(SLPA)雄心勃勃的科伦坡海港扩建计划的一部分。

北京在今年1月间与巴基斯坦签署协议,接管瓜达尔港(Gwadar);同时,中国还在靠近西藏的尼泊尔拉尔查(Larcha)投资1400万美元建设“陆地港口”。

此外,去年6月正式启用、位于斯里兰卡南部的汉班托特(Hambantota)深水港的修建,中国也曾提供重要贷款和技术援助。
印度担心

法新社援引斯里兰卡独立航运专家Rohan Masakorala说,科伦坡的新码头将帮助中国打入南亚集装箱运输业,给中国在关键的海运线上提供立足点。

中国在斯里兰卡的投资、以及中国在周边地区影响力的增强引起印度的担心。

不过,斯里兰卡港务局的负责人Priyath Bandu Wickrama告诉法新社,印度不仅没必要担心科伦坡的新码头,事实上,还可以从中受益。

他说,斯里兰卡不会允许任何人在港口设置军事基地、或者使用港口达到任何军事战略目的。

同时,对于印度海运来说,走斯里兰卡航线比走新加坡或者迪拜最多可以节省四天的时间。

历史上,斯里兰卡也曾经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