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核一厂漏水 核安问题再浮水面(组图)

发表:2013-08-10 04: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10日讯】台湾监察院本周指出,位于新北市石门区的第一核能发电厂三年来持续漏水高达两万毫升。路透社报道称,此一消息公布后,台湾核四计划可能出现更多变数。

根据台湾最高监察机关监察院近期提出的纠正案,台湾第一核电厂的1、2号机近三年半来集水高达15369毫升和4829毫升,其中含有铯-137、钴-60、锰-54及铬-51等放射性物质。纠正案写道,台湾电力公司不仅对于渗水可能原因前后认定不一,而且以渗水取样分析仅有单一或二核种为由,贸然认定集水并非来自用过燃料池池水。

负责核电厂运作的台湾电力公司表示,集水并非来自储存池,可能是来自冷凝器或用于清理地面的水。一名不愿具名的台电人员表示:"我们已经向监察院作出解释,但他们拒绝接受。监察院要求我们调查是否有其他原因。"该名员工称,无论如何这些水都被收集在储存池旁的蓄水池内,并且回收至储存池内,对环境并无害。

监察院则指出核一厂多个相关作业出现违失,包括未能有效落实用过核子燃料最终处置计划,同时也不相信台电作出的解释。监察院在纠正案中认为,台电迄今仍未查明渗水原因,渗水量有逐年增加之势。


台湾执政党和在野党因核四公投案发生肢体冲突

反核声浪不断 核四公投未定案

对地狭人稠的台湾而言,核能发电逐渐成为充满争议的议题。许多台湾民众担心,一旦爆发核灾便将波及全岛。日本福岛核灾的发生更让台湾民众感到不安。

台湾朝野立委8月2日在立法院内针对核四公投案爆发冲突。台湾立法院原定上周五对是否应该由全民表决停建核四举行投票,国民党立委希望能顺利让公投案过关,在野党民进党则占居主席台,以安全理由坚决反对核四项目,双方在立法院内爆发肢体冲突。8月5日,朝野立法院党团达成共识,在临时会上不处理核四公投案,但不排除再开临时会处理核四公投问题。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则在周五(8月9日)呼吁总统马英九尽快召开国是会议,讨论核四争议等议题。

台湾第四核电厂的兴建已延宕多年,越来越多民众走上街头反对核四继续施工。知名台湾核子工程专家、前台湾原能会核能研究所副研究员贺立维向德国之声介绍,台湾第四核能发电厂的规划和兴建已经过三十余年,许多设备可能出现不相容的问题。此外,核四的工程层层发包,使整合出现问题,而兴建过程中也发生多次安全问题和弊案,令民众感到高度的担忧。在数十万人举行反核示威后,政府计划让民众以公投的形式决定核四是否续建。


台湾3月爆发大规模反核游行

公投是“危险过程”

但贺立维对政府的做法不以为然,他形容核四公投是一个“危险的过程”:“我的看法是政府不太负责任,因为许多老百姓不懂核电。政府要把这么大的问题交给老百姓决定,我觉得很危险。万一公投结果是要续建,而未来核电发生危险,政府是否就没有责任?”

他指出,政府应该负责向民众阐述事实,而非让人民自行找寻答案。政府不断告诉民众,若停建核四,台湾的电力将不足,但事实是台湾的电力供过于求。“以台湾电力公司公告的信息,去年夏季用电高峰时,台湾的电力仍多出至少20%;2010年的电力则多出28%,但政府没有告诉老百姓。”

贺立维称,核四商转后约能增加6%的电量,使台湾的多余电力高达28%,“为了6%的电力我们却必须承庞大风险,这也正是人民反对兴建核四的原因”。他表示,台湾民众过去只能听到政府的片面之词,如今民主意识抬头,民众并不愿意全盘接受政府所提供的信息,开始自行寻找答案,反核人士的比例虽然不多,但声音和力量却远比政府更大。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