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么比领导怕热事儿还大?

作者:刘兴伟 发表:2013-08-08 2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08日讯】近日,济源市一辆司法警车撞人后,后排座位上俩“领导”怕热拒不下车救人,被数十名群众围堵。双方僵持半个小时后,俩“领导”被围观者“请”出警车,其中一人下车后夺路而逃。(8月6日《大河报》)

即便无法身临其境,仍不会影响我们对当时在场民众的愤慨感同深受,因为这两个领导的派头实在太大,也实在太过冷血。车撞人了和怕热哪个事大哪个事小,随便找个幼儿园小孩都能分辨出,为何这两位领导却分辨不清呢?虽说目击者称领导是因为怕热而不出来救人有猜测的成分,但我们依旧要问,究竟有什么大事儿让这两位领导连看望一下伤者这样基本的人道举动都没功夫做,难不成在他们眼中根本就没什么事情比自己的“谈笑风生”事儿还大?

老百姓觉得这样的事情很“奇葩”,但对于一些领导干部来讲却很稀松平常,因为说实话,很多时候咱老百姓觉得大得不能在大的事,在领导那里真就不叫一个事。民以食为天,吃饭是件大事,但领导完全有理由不这么认为,因为大多数机关部门有着价格便宜量又足,食品安全有保障的食堂。而且可能还有“特殊食堂”,前些年,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就有这么一个开张两个月,开发区在这里消费了至少180万元的餐费。有人前去却被挡在门外,称会馆只对政府官员开放。

买房子置地对百姓来讲是件大事,但领导同样有理由不把高房价放在眼里,保障性住房被以低于周边房价几倍的价格卖给公务员群体的新闻不断见诸报端。出门在外是件大事,但坐飞机让“让领导先飞”的新闻又成为舆论热点,更不用提连年遭受诟病公车腐败。同样,医疗是件大事儿,但只要到了一定级别的领导便可以享受定点公费医疗;养老是件大事儿,至今养老双轨制仍未废除;教育是件大事儿,享受巨额投入的却是公办幼儿园。试问,在如此多的特权堆积下,还有什么事情,能比领导怕热更大?

唯一能比领导怕热的事儿恐怕也就只有“上级领导不满意”这一项了,在个别干部眼中,“让领导满意”早已经成为一种官场哲学。在“惟上不惟下”的坐标中,领导干部难免会发生异化。领导干部也应该是个普通人,所谓异化说的是,时下一些领导干部开始变得“不说人话”,“不办人事”。这并不是骂人,这些领导说的是“官话”,说给上级领导听,百姓听不听得懂不重要;这些领导办的是给上级看的官事,比如说哈尔滨某局的办事大厅平常只开4个窗口,当领导来检查时,13个窗口全部开启并高效运行,只在15分钟内就将办事群众的事情办理完毕。 

官话说得多了,说“人话”的能力就会退化,就像前不久一位东部某省的厅长就对记者说到,在机关待得久了,跟群众打交道确实少了。有时见到群众,除了寒暄,真不知该聊些什么。官事办得多了,办人事的能力也会退化,难免会被人指为冷血。

要想让领导干部学会说“人话”,办“人事”首先要做的是还原官员普通人的身份,只有领导们的的超国民待遇少一些,特权无法横行,他们才能体会到这个现实世界的人情冷暖,才会学会一个公民应该具备的公德和怜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