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后消声,央视前主播薛飞重现网络(图)

发表:2013-08-08 2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春国贸”上载的薛飞近照(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3年08月08日讯】知名博主“长春国贸”在多家门户网站的个人博客中,上载多张央视《新闻联播》前主播薛飞的近照。薛飞与另一位央视前播杜宪因在“八九民运”时同情学生,后离开央视,薛飞一度避走他乡。

8月8日,知名博主“长春国贸”在位于网易、新浪等门户网站的个人博客上,发出央视《新闻联播》前主播薛飞的多张近照。博文还介绍了薛飞的背景和近况“在20多年前,薛飞是一个被无数国人熟悉的名字;可惜1989年离开《新闻联播》节目组,并于1992年赴匈牙利定居,2001返回中国,从事教书育人等工作。”

该博文发出后解情况,激起多位网友的特别记忆,在该博文下写出“薛飞、杜宪”的名字;网友“智者为先”写道:“二十四年前某月四日七时许,黑衣黑纱语速缓慢的主持了半小时后消失在公众视线,另一位女播音员也一同隐退,致敬!”;网友“潸然泪下”评论薛飞“气节不朽,精神永存;中国传媒人的楷模。”

据悉,薛飞和另一主播杜宪在“六四事件”后,因为同情学生遭央视解聘,杜宪后受聘香港《凤凰卫视》的多档节目;薛飞则在上世纪90年代初避走匈牙利,2001年回国后在中华女子学院任教。多年间,民间相传的版本为1989年“六四事件 ”发生后的当晚《新闻联播》节目,杜宪和薛飞黑衣主持,明显表现出对当局镇压的不满和学生的同情。目前网上央视视频则显示当时为杜宪和另一主播张宏民共同主持。

与薛飞并称为当年三大男主播的另外两位“张宏民、罗京”在“六四事件”后继续留任央视,成为“国脸”;罗京生前表示自己为职业播音员,职业道德就是播音,而不过问播出的内容,罗京在“六四事件”后的新闻中曾播出:“如果,我们的铁骑继续前进,这些螳臂当车的歹徒,难道能阻挡得了吗?”2009年6月5日,罗京因病离世。

早在2008年,薛飞曾在厦门一个活动中亮相,朗读了岳飞的《满江红》;2012年3月,《中国青年报》图片总监贺延光在他的新浪个人博客上发布了一张薛飞照片,也在网络上激起不小的反响,瞬间转帖达到数万人。

“薛飞和杜宪有独立的立场”

“八九民运”时“天安门四君子”之一的周舵向德国之声表示,央视《新闻联播》主播在“六四事件”后的按照官方定稿播出内容,有的人就如殚徒”手中的刀”,但人终归不是“刀”一样的工具,而应该有人的思考和判断:“薛飞和杜宪穿了一身黑衣,他们有独立的立场,那是他们个人的选择。”

周舵也表示,杜宪和薛飞的名字尽管可以零星出现在媒体上,但在官方并未解禁,因此对此不必过分解读:“现在总的来说有点乱,新班子接手手,这种过渡时期出现各种出人意料的事情也不奇怪,并不代表官方的正式动向。”

周舵不认为目前中共当局会对“六四问题”解禁,尽管官方已经零星启动对“六四死难者”的赔偿,但对于“六四事件”的定性难有任何更改:“很多人都有误解,认为‘国家犯了这么大的错误,有什么理由不平反,不改正?’其实正好相反,越是严重的、大的错误,越难改正。”

“卷入‘八九民运’中的一大部分人是和政权离心离德的”

周舵也认为24年过去,“六四”虽然成为官方禁忌话题,但在民间,特别是“八九一代”人的心中,有着密切的情感联结,这也是薛飞、杜宪等人一旦现身网络旋即引起热议的原因和官方忌惮的力量:“被卷到‘八九民运’中各个层次的人,在全国几千万人都有,相当大的一部分,起码是和这个政权离心离德的,是站在对立面的,所以随时可能出事。”

(有删节)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