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意圈最离谱9件事

发表:2013-08-08 1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08日讯】在中国做生意是一门艺术。许多到中国做生意的外国人发现,他们到了一个与此前的规则完全不同的商业世界。"入乡随俗"是最好的选择。

下面为你盘点初来中国经商时,外国商人感觉完全不可理解的9件商场规则。

1、一定要双手捧住名片,还不能放在口袋里

当你把名片递交给一位中国朋友时,要用双手捧住名片,并让中文的一面朝上,而且交换的过程中身体要稍微鞠躬。当中国人给你名片时,你同样应双手接过来。拿到别人的名片后,一定要用至少几秒钟的时间阅读一下,而不能看都不看直接收起来,以表示对对方的尊重。还有,千万不要把收到的名片放进口袋里,因为名片赠予者希望你把名片放在你身前的桌上。

《纽约时报》引用一位在香港经商的外国人的话说,尽管中国人的名片交换看上去像是场"仪式",但如果草率行事的话很可能酿成灾难性后果。曾有一名在华美企的高管像玩扑克一样将一位中国员工的名片在手里弹动,对方误以为这位高管对自己感到不满,当天就辞去了工作。如果在谈生意时做出这种不当行为,所带来的后果将难以预计。

2、约时间竟然是"你到了再给我打电话吧"

在中国,要为意料之外的事做好准备。"美国人习惯于有一个固定时间表,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去哪里。"总部设于纽约和上海的瑞迹战略咨询公司的周童(音译)说,"但在中国,一切都是灵活的。"

"这并非他们不想做出承诺,这只是他们的传统。"周说,"如果你给一个工厂打电话说,我下周将到你那里,我们能约个时间见面吗?典型的回答是,你到了再给我打电话吧。"

至少是有很大一部分中国公司不习惯于西方式的预约和行程安排。如果老板有另一个更高规格的会面,即使预约了也有可能被取消。

3、"关系"的意思不只是"建立联系"

很多初来中国的外国商人完全不理解"关系"二字的深意。关系不就是建立联系吗?如果你这么理解,那你永远都很难与中国人很好地坐下来谈生意。"关系"的意思更意味深长。"关系"应该是多年来(如果不是几十年的话)建立的一个可信赖的人际网络。

做生意前先做朋友,这是中国人的守则。

德诺贝尔的博客中谈及他曾经和"Kro的鸟巢"前合伙人一起为了和当地官员搞好关系而花费许多时间请客吃饭娱乐等等。

4、靠酒谈生意

喝酒也能谈生意?而且还要再醉醺醺之后。很多到中国北方城市谈生意的外国人被吓到了。

他们发现,很多中国人遇到你之后不是先跟你谈正题,而是急着先把你往酒桌上拉,拼命灌你酒。让你喝越多的酒代表他越热情,而如果你一口不喝代表不尊重。如果你在酒桌上想正儿八经谈事,说不定也会被打断。直到喝到醉醺醺,双方才深情款款地握手道别。正事完全没有机会深入地谈及!

据说,很多中国北方人会利用酒桌判断对方的人品。如果感觉对方可靠,合作将更容易达成。所以,喝酒很重要!

5、不能太直接和太高效

中国人共事时不能"一蹴而就",太过直接和高效率的表达方式在中国并不能赢得人心。"怎么做就怎么说"的外国人,常常会受到中国人圈子的孤立。他们甚至会戏称你为"IBM"即InternationalBigMouth(国际大嘴巴).

很多外国人欣赏那些能以最快速度直截了当完成任务的人,但中国人更喜欢那些注重细节、懂得长久发展的人。

总之,一桩生意很可能会经历无数次见面、吃饭、讨价还价才能达成。你不能期望飞到中国待个一周就把生意谈成。"持久战"才是常态。

6、签订合同之后还有谈判?

在中国,一切都是灵活的。

你根本无法想象,合同签订之后,甚至票都开了,还有中国公司会跟你说价格太高再打个折、再调整自己的服务等等。很多中国公司把这当成理所当然。谈判从一开始持续到结算阶段。

7、先开票后付钱

许多客户在付款前都要求先收到增值税发票,或是在交货前须先收到增值税发票,之后方可启动跟单流程。这样一来,由于税费是按月缴纳的,这就意味着在还未收到产品或服务的货款时你的公司就已经在为这批产品或服务支付税费。这是种现金流杀手的噩梦。

还有很多公司在收到票后还不及时付款,他们很可能上几个月。可能是流程的原因,还可能是他们的公司就是这样。

8、支票皱了或折叠过就无效

一张一百万美元的支票一旦不小心起皱了,那么他还不如一毛钱的硬币值钱。千万不要把支票塞进上衣的口袋里,对于弄皱了或折叠过的支票,银行的职员是不会受理的。相反,你必须将支票小心翼翼地放在特制的支票夹里,并确保是黑色签名,因为许多出纳拒收蓝墨签名票据。

很多外国人感觉这让人难以置信,但却是事实。

9、拿外国人的脸做门面

话说2010年,生活在上海的澳大利亚人彼特(Peter)应邀协助某一大会的开幕式。彼特对小龙虾这一水产生物可是没什么深究的,可偏偏有人告诉他这样的资格认证是多余的,他只需按事先起草好的原话向观众宣读即可。整个体育馆足足聚集了35000名观众。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会议结束时他们还对这位他们自认为是“所谓的欧洲水产协会主席”的发言深表赞不绝口。

来源:和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