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个省会城市真的会资不抵债么

作者:许一力 发表:2013-08-07 1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07日讯】随着地方审计的深入,越来越多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

审计署相关负责人日前透露,此前审计署审计的36个地区债务中,有9个省会城市本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率超过100%。负债率超100%即意味着资不抵债。按照美国的说法,这9座城市可都是“底特律”了!

这还是很严重的。这9个城市会是谁?我想经济越发达的,这几年经济比较冒尖的,过去政绩最好的,过去城市建的最漂亮的,终究逃不出这几种。这次网友猜测的负债率前三名的省会:南京、成都、广州,也有一定的道理!

当然,纠结于城市名单的意义不大,对于类似于这样问题严重的省会城市,问题是怎么解决?必须尽快形成一个有说服力的解决方案,需要中央给出一个总体思路,否则大家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债务问题拖下去会越闹越大。

有朋友开过玩笑,借钱多自然能做政绩,很多省会城市压根没想过要还清债务,他们所要求的只是眼前能还利息就行。城市债务确实大。

路透社就曾透露,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去无锡考察,好像只是考察城镇化建设,其实重点不在这里。无锡是中国城市负债最高的城市之一,无锡债务问题一旦爆发就会引起连锁反应,李总理那次去无锡其实就是想看看地方政府债务如何处理。

两年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后,召集了各行业专家们在中南海座谈经济形势。会上有人提到过城市破产机制的问题。

这些省会城市能不能走底特律模式?这个问题应该是被决策层探讨过的。

并不是完全不可能。底特律模式,意味着中央不会为地方债务无限兜底并且允许地方政府通过破产清偿债务。这种模式有先进性。

让地方政府破产,意味着分清发展的职责,中央与地方各自为自身的债务负责。而对于发展策略的失误,也意味着做出决策的官员将为此承担责任,而不能拍拍屁股走人。允许地方破产,即意味着地方政府在做出财政决策时会更加冷静避免盲目投资的乱象。

破产机制有助于推动城市化的良性发展。发展策略失误会导致地方经济增长的停顿,这是很自然的成本,即犯错误的成本。出错的地方,劳动人口就会流向更有前途的城市,流向那些没有犯错或少犯错的地方。从全局看,这是一种良性的调整,资源配置是有效的。

最重要的是,地方破产机制将有利于控制风险扩散,避免以往地方债务走“地方-中央-全民”的债务处理模式,允许地方政府的破产有助于控制风险,并且有助于逐渐扭转中国唯GDP是用的发展模式。

不过底特律模式有着其独特的发展背景。美国一直通过地方破产机制作为债务防火墙,而中国如果贸然试用这种模式,会发现——地方政府将面临大面积的破产危机,一个接着一个。

其实就别说是破产机制,之前有过类似“一刀切”的禁令,就已经造成了大面积的恐慌。银监会此前出台不能借新还旧、不能展新的严格信贷政策,使得城投债、企业债恐慌性下挫,市场成交急剧萎缩。在如此形势下,不仅有问题的融资平台被宣判了死刑,连带着一些本来有偿还能力的平台公司也断绝了资金供应。

这种突然拔掉输液管的做法只会加速死亡。完全可以预期——假如中央一次性将“脓包”捅破,将会在短时间出现这样的景象:银行坏债大幅增加、地方烂尾项目遍布全国,有问题、没问题的融资平台一起玩完。中国处理地方债的方式应该是更需要缓和一点的。中国人讲究中庸,在我们看来,这种方式符合中国目前的宏观形势。

中国银行(行情,问诊)业有130万亿元总资产,67万亿元的贷款余额,即使10万亿元地方债务全部违约,潜在的不良资产率将达到8%,这个数字还没有达到上世纪90年代高峰期两位数的水平。从市场风险控制角度看,银行金融资产的整体安全性不至于有大问题。

显然,中央政府还是有几口气可以缓的。

还债要先摸清债务的具体情况。以眼前来看,地方政府的债务不仅仅是个数字,摸清它的结构更重要。绝大多数的市政项目都是长期的,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但向银行贷的款很多都是短期的。目前地方融资平台大多投资到这些基础项目上,债务的到期期限短和长期投资项目回收期之间存在严重不匹配,并不是说还债的数字上有问题,是结构上有问题,像这样的债务问题,多进行展期就好了。今后几年,必然会有很多这样的展期现象出现。

至于有些燃眉之急该怎么解呢?有不少声音将目光放在了地方政府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在土地出让收入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地方政府或国资委手里掌握的上市公司股份,可以是地方政府偿债的主要来源。据说地方政府或国资委掌控着600多家上市公司股权,按照最新持股数量计算,地方政府和国资委持股市值有3万亿元,其中持有的流通市值2万亿元。

还有一个可迅速解燃眉之急的,那就是变卖部分政府资产。中国的财富在民间和政府之间的分享结构与美国截然不同。在中国,四分之三的资产由政府拥有,民间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资产。而在美国,其资产基本都在民间个人和家庭手中。所以大家都忽略了,中国政府最大的收入根本不是财税,而是资产增值。中国经济这些年的高速发展,政府作为中国最大的资产所有者,其拥有的政府大楼、土地、矿产资源的增值比财政税收大了不知多少倍。

照这样看来,这九省会城市根本不可能资不抵债,中国没有一个城市会真的资不抵债!

这么说来,解决地方政府债务其实也很简单,我们看国外的政府破产,大量政府资产被变卖以清偿债务,其实中国何不借用这种思路呢,近两年,大量地方政府被曝出奢华办公大楼,干脆就通过这次债务清偿的过程,变卖了政府大楼用以抵债,也恰巧扭转不正之风。

说到底,地方政府债务怎么解决,其实也就是个决心问题了。

来源:金融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