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人移民潮折射什么?

作者:邱林 发表:2013-08-06 1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06日讯】近期公布的《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2)》的内容未必有多新,但它契合了当下移民这个最热的话题。2012年,中国对世界几个主要的移民国家永久性移民数量超过 15万人,其中在美国获得永久居留权的人数达87017人,在中国国际移民总数中排名第一;然后是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面对中国富人移民潮,包括饱受财政危机困扰的欧洲在内,世界很多国家都为吸引中国富人而大幅放宽了本国公民权和签证发放条件,试图通过吸引中国资本刺激经济并获得财政来源。许多国家开始面向一些想保护家人和财产以应对紧急情况的中国富人扩大投资移民规模。其中最积极的便是面临严重财政赤字的南欧和加勒比海国家。

地处地中海的塞浦路斯没有多少资源,却是很多中国富人快速拥有外国身份、并自由进出欧洲的捷径。获得该国绿卡后,即可自由出入27个欧盟成员国。该国要求申请者家庭拥有资产30万欧元以上,在塞浦路斯投资30万欧元以上的房产,无移民监管,无需商业背景,无需资产来源证明,6个月左右即可获得绿卡。

然而,也有的国家,不仅没有降低门槛,反而提高了门槛。澳大利亚便是一例。澳大利亚对投资移民需要企业提供3年盈利的审计报告,还要担保费用50万澳币(折合人民币350万元)。一旦去了澳大利亚,中国富人移民95%以上选择一次性付清购房款,而在澳大利亚购置一套房子,少则几十万澳币,多则大几百万澳币。

因此,如果身家仅仅千万的富豪,移民的可能性并不大,能实现移民的富人,身家至少在5000万元人民币以上。尽管移民澳大利亚的门槛如此之高,投入资金如此之大,但也没有难倒许多中国富人。根据澳大利亚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2年,有17580名中国富人移民澳大利亚。

一个基本事实是,当中国富人越来越多时,流向海外的财富也越来越多。中国富人移民潮的背后,或许折射出当前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在诸如发展环境、投资安全、公平竞争、私人权利保护以及优质公共服务等方面,有能力移民的人往往有更高的要求。

2012年11月,俏江南创始人张兰加入外国国籍引发社会热议,抨击谩骂她的人不在少数。撇开是非对错不谈,其改变国籍也存在为了公司融资上市和国际化发展考虑。无论是张兰改变国籍还是企业主移民海外,都从不同侧面证实他们对于更优越发展环境的渴望,也表明一些企业家对国内发展环境的不满意。

中国富人的大规模移民,在中国的总人口中比例有限,但是,对社会各阶层的冲击是巨大的,会对民众产生“预警”效果,以致动摇本来对这个“和谐社会”已经十分脆弱的信心。当然,中国富人大量移民海外,其实是社会贫富两极分化的必然结果。在获得了更多的社会财富之后,一些富人却选择离开生他们养他们的中国。

其实,移民是中国人的基本权利,对于富人也不例外。政府不应对之硬行禁止,舆论对此也不必非难指责。中国异常的富人移民潮,就像北大、清华的毕业生大规模滞留海外所产生的“智力外流”一样,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却不是一个好征兆。

值得注意的是,约60%的高净值人士表示自己正在考虑或已经完成投资移民,这一比例在超高净值人群中超过70%。因为在中国富人移民的同时,中国丧失的不仅是财富,还有宝贵的人才资源,后者的价值很难计量。

据悉,在新一波移民潮中,移民者多为30至40岁的高净值人士,他们中的许多人拥有熟练的专业技能,积累了比较丰厚的资本,他们在移民时也将这些“资源”带去了国外。

我们相信,中国富人群体是社会中坚,并不希望与这个给他们带来财富和荣耀的国家同归于尽,共存亡。但这些富人的外流带走的是大量资金,如果资金因全球经济不景气而无法回流到国内,那么,对中国经济是一个沉重打击。岂止如此,这些富人还有“落井下石”之嫌,因而他们的离去就是财富流失,而财富的流失却是一个国家失败的标志。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