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只因几面之缘护送流浪女千里求医(图)

发表:2013-08-05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艺冬站在病床边,鼓励吴兵控制抽动的频率,安静下来。

【看中国2013年08月05日讯】草根公益人张艺冬相信,也许吴兵大姐前世对他有恩今生求回报,但面对四万元费用缺口,他一筹莫展

●温暖诉求

吴兵与张艺冬并排坐在病床上,前者埋头吃饭,后者若有所思。他们来广州已经4天,盘缠一天天减少,4万多元的手术费缺口仍无着落。有人问过艺冬,为一个几面之缘的流浪女子放下工作奔波千里,还要背上债务日夜陪护,值得吗?他很淡定地回答,值,只要吴兵大姐恢复健康,拥有崭新的生活,再多误解与困难,都无法改变他坚持到底的决心。

家族遗传,女子患舞蹈病

吴兵是安徽省六安市叶集人,今年40岁。童年时,家族遗传的舞蹈病就给她留下残酷记忆:父亲中年发病,由微小抽搐至全身摆动不止,在焦躁中失去记忆,最后毫无尊严地死去;唯一的姐姐亦在少女时代发病,失足落水溺亡。从那时起,吴兵就一直担心自己会重蹈父亲和姐姐的覆辙。

18岁,吴兵考上卫校,毕业后在一家医院的放射科做技术员。像所有风华正茂的女孩一样,她开始恋爱。直到8年前,她发现自己的手脚开始抽动。

吴兵的脑海里一直萦绕着父亲发病时的画面,她不想重演。于是,她离开男友和医院,外出打工。随着病情加重,从2005年开始,她只能流落街头,风餐露宿。

公园相见,公益人施援手

张艺冬与吴兵有几面之缘。最早见面时,他觉得“大姐”爱笑,走路姿势很特别。“去街心公园散步时认识她,比我大十岁,特别开朗。”2011年,张艺冬工作变动,搬离淮海路,很少再去街心公园,与吴兵没有再见面。

2013年6月,吴兵再次出现。“有朋友告诉我,‘大姐’病得很重,睡在公园里,已经不行了。”这时,张艺冬已成为当地著名的草根公益人士,特别关注危重病人与流浪人员。听到这样的消息,他马上去淮海路附近寻找。

“瘦了很多,身上的衣服看不出是什么颜色,全身散发着怪味。”张艺冬说,与几年前相比,吴兵的语言与记忆功能都出现退化,头部以下的躯干和四肢不停抽动。

“她伸出食指指向我,喊出我的名字。”张艺冬说,那一刻他甚至相信,也许前世吴兵对他有恩,今生等他来回报。更让张艺冬震惊的是,常在公园里打牌的老人告诉他,吴兵去年被人欺辱,在懵懂中生了孩子。

借债来穗,确定本周手术

7月8日,在张艺冬的努力下,六安市叶集镇政府派车到合肥接吴兵回家。“还没到家,她就说‘回去看看妈妈,然后还要回合肥’。”张艺冬说,到了叶集,他才明白吴兵这句话的意思。原来,吴兵母亲患了癌症,正在住院;而吴兵年近五旬的哥哥拖家带口在浙江打工。吴兵悄悄对张艺冬说,留在叶集,只能给家人添麻烦。

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下,7月9日,哥哥赶回叶集把吴兵接回老屋。张艺冬回到合肥,开始为吴兵寻找医疗资源。“帮她治好病,让她回归正常的生活。如果治不好,我就照顾她一辈子。”7月23日,在与国内多家医疗机构联系后,张艺冬决定带吴兵来广州治疗。

7月31日,张艺冬带着吴兵赶来广州,入住解放军四五八医院。“身边只有6000多元,其中2000元还是邻居借给我的。”昨天下午,在医院楼道里,张艺冬苦笑着告诉天天公益记者,吴兵已通过各项检查,确定在本周施行针对遗传性舞蹈病的定向导航手术,而院方考虑到吴兵家庭的困境,已决定减免部分手术费用。“但还有4万多元缺口,请求好心人帮助。”

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唐运林证实,吴兵的术前检查已全部完成,术后可缓解和改善症状,恢复自理能力。

对话张艺冬

“看到她露宿街头,我无法旁观”

记者:非亲非故,你为什么会这样帮助吴兵?

张艺冬:我是个苦孩子,有四个弟弟妹妹,8岁时父母各散东西,我带着弟弟妹妹生活在大庆。如果没有邻居、村民,我们可能没命了。15年前,我因为骨癌动手术,是大庆油田的好心人为我捐款,第二次救了我的命。我经历过病痛、生死,懂得贫病交加的人们多么渴望有人拉他们一把。我用一颗感恩的心回报社会,看到她露宿街头挨饿受冻,我无法袖手旁观。

记者:吴兵手术时,她的家人会来广州吗?

张艺冬:她妈妈病危,哥哥天天守在医院,可能顾不过来。我已经想好了,如果吴兵大姐的亲人来不了,我就签字为她做手术。

记者:我看到你在微博上为她筹款,是这样吗?

张艺冬:对。要感谢网友,现在她的账户里已有1万多元捐款,还有4万多元缺口。

记者:放下工作,借债来广州,甚至承诺若手术失败愿意照顾她一辈子,家人理解你的行为吗?

张艺冬:我还是单身,未来五年内没有成家的想法。我的经历特殊,没有人能够像我一样体会她的感受,这就是对此事最好的解释。

来源:新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