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住了许志永,关不住冀中星(图)

作者:吴祚来 发表:2013-08-03 0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02日讯】许志永未被和平对待

许志永进去了,因为涉嫌“寻衅滋事”。

许志永被莫名其妙地软禁在家数月之久,原因可能是他多年来致力于倡导新公民运动,并促进教育平权、帮助那些无助的人们维护合法权益。

许志永希望和平地推进中国新公民运动,一点一点积蓄社会能量,倒逼政治改革。政治改革也许遥遥无期,但公民社会的建设,却会日益固实起来,更多的人通过公民运动或活动,认识到自己的权益,认识到公民的能量,也培养起整个社会的公民意识。

批评许志永的声音认为,面对暴政倡导和平抗争是徒劳的,围观与网络发言更是百无一用,公共知识分子们的改良与谏言都是对中共抱有幻想,甚至是在替中共帮忙,因为缓解了中共的压力,使那些革命的力量被误导。著名评论人笑蜀先生与许志永观点相似但也被一些更为激进的力量所诟病。

我一直坚持一个观点:中国社会在一步步进化过程之中,我们十年中的网络生态与社会生态便是一例。公民社会与网络生态从无到有,特别是网络上的声音正在变成重要声音,网络影响力正在变成重要的媒介影响力,网民群体正在启蒙与促动公民社会转型,这些进步与力量,都是发自社会底层,就像大地上长出的草与树一样,在荒漠化的社会生态中形成新的植被。为所欲为的政府或公权力,侵犯公民权益与作恶正在变得越来越艰难,每一次作恶,都要付出巨大的代价,而维稳经费也使他们不堪重负。

围观、关注、抗争、送饭、声援、散步、快闪、饭醉、发贴、转贴、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等等,无数的方式都有一个共同的价值指向,让公平正义成为自由社会的阳光,公权要受制约,公权应该尊重人权并服务于人权,侵犯人权的行为必然受到谴责与围观。

我在推特上说:围观相对于龟缩,有积极的意义,有围观才有真相,才有传播,才有压力,对被害人,也是一种安慰与鼓励。围观是一种包围,更多的意义在精神层面。你被人民包围了,你四面楚歌啦。说的就是这意思。

认为和平的方式、甚至在追求宪政与公民社会的道路上讲求妥协和解精神,会助纣为虐,更进一步滋长了强权的力量,这也是一种有罪推定论。这种推论反之亦成立,过激的行动使对方更具戒心,更强化了他们的敌意,而敌意与仇恨,只会推延政治改革,使公民社会变得更为艰难。这样,任何一点公民社会建设的努力,都会被官方视为颜色革命、会在一夜之间置权贵利益集团于死地。而没有公民社会的基础,即便引发了大革命,也会是灾难性的,并不一定就能成长出宪政法治形态。

网民“围观”具重要影响力

围观有麻木不仁的围观,鲁迅在多篇作品中都有描写。而今天的围观完全不同,尽管仍然有人把流血事件当热闹来围观,但信息社会与准公民社会状态使人们不仅有了正义之心,还有了证据意识、传播意识。围观是一种见证,使公权力被透明、使作恶的力量被公之于众,围观者众多,使正义的力量或无助的人们得到声援,也使事态变得扩大化,以吸引社会广泛的关注。当然,迫使更高当局重视,使他们的政策与措施得以改变,也是围观带来的效应。

如果连最起码的围观都没有,那才是最悲摧的事情呢。

关键是围观之后,可持续关注是不是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社会正义是不是得以伸张。二○一一年我曾发表文章,详解重庆小贩被城管追逐摔伤事件。从路人拍摄照片到主流媒体介入,因为有人持续关注,所以事件得以还原真相。关注是一种力量,关注与围观更是直逼真相。这次湖南瓜农邓正加被城管暴打身亡,官方发言人仍然强辞,而正是围观者的证言,使官方的发言成为无耻的谎言。

公平正义比阳光还要重要,没有公平正义,社会必然无序黑暗,必然暴力与恐怖肆虐。靠什么才能伸张正义,当然只有独立的司法,自由报道的媒体;律师依法自由地见面当事人,为当事人辩护,是司法程序正义不可或缺的一环。然而,这次许志永被拘,刘卫国律师前往北京大兴孙村派出所,不仅没有见到当事人,还被非法拘留了六个小时。刘卫国律师只能通过绝食抗议,接力的律师们此时有更多的前往孙村派出所围观,律师江天勇为此发表声明:

能为我挡风雨的差不多都进去了,该轮到我了。昨天签了授权委托书。现声明如下:一、我绝不会自杀,只能是被自杀;二、我已委托有律师,不会不请律师,坚决拒绝官方指定律师;三、我是血肉之躯,不那么坚强(经历过,所以知道),我在非自由状态下的放弃、悔过、承诺都是无效的。

中共拘押许志永,拘押不了冀中星

这依然是合法的和平的抗争,如果没有围观,没有关注,没有律师们的义举,许志永就陷入孤岛困境,他的和平的公民运动倡导也会黯然无色。正义的获得需要无数人持续地追求与抗争,自由不是免费的。政府如果不能面对公民社会时代的到来,通过政治改革改变自己,那么,绝望的人们就不会像许志永倡导的用非暴力运动来争取合法权益,而是通过暴力方式,使这个脆弱的社会充满血腥气息,每一个人都将在不安全或恐惧中苟活。

当我行文快要完稿之时,北京首都机场传来爆炸声,山东农民工冀中星二○○五年在广东东莞遭到警察与保安暴力袭击致残,多年来没有人对他负责,他拖着病残的身躯,七月二十日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引爆自制炸弹。国家不能给他一个说法,他给了国家一个谁也不愿意看到的答案。

许志永们试图通过合法抗议与公民行动,和平理性地促动政府与民间社会对话,通过妥协与和解来达成一个和谐社会,许志永被政府粗暴地狙击了,但政府却阻击不了冀中星们用更为激烈的方式追求正义的伸张。正所谓:民不畏威,则大威至,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