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陪读”变了味儿

发表:2013-08-02 1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02日讯】有大学生家教陪着,孩子在家学习就能有个指望,遇到不懂的问题旁边就有人能解答,家长们大多是抱着这个美好的愿望请来大学生陪读。可是跟小老师打成一片,聊八卦、打游戏,变陪读为陪玩的情况也不在少数,这样下来,随着孩子年级升高反而越来越不会自主学习,恶性循环只好让大学生们一直“陪读”下去。

孩子想法:不想让人管太多

在记者问到的小学生中,他们一致回答不喜欢写作业,甚至很讨厌写作业。有的因为不会写,有的因为作业太多,有的是因为贪玩不愿意写。那么大学生的来临不是正好能够帮助孩子们解决他们最讨厌的作业吗?但是孩子们又抱着怎样的态度呢?

二年级的童童频频摇头,他告诉记者:“我不喜欢做作业,也不愿意让大人来陪着写,除了跟同学一起写作业,别人都不行。”尽管可以帮他们解决难题,尽管可以减少他们花费在作业上的时间,他们仍旧不愿意。在孩子们看来,“家教跟父母老师差不多,还是管着我们的,不让我们玩,所以不愿意。”童童这样回答。但是跟同学一起写作业就不一样了,相互商量,共同语言比较多,还能边玩边学,小孩子还是比较偏好跟同龄人在一起。

也有一部分孩子是喜欢家教的,他们相对集中在高一些的年级。六年级或初中生聘请家教比较常见。但是不同的性格、不同的情况,孩子们接受大学生家教的目的也有所不同,更多喜欢大学生家教的孩子是希望小老师们帮自己做题,可以减轻自己写作业的负担。但是这对他们的学习到底是好是坏呢?

老师建议:不要剥夺孩子主动学习的能力

对于家教代写作业、陪学生玩游戏的现象,英语教师吕老师说,现在许多家长都想让孩子迅速提高学习成绩,纷纷给孩子请家教。但有的孩子完全可以在正常教学中学会知识,可自从家长给孩子请家教以后,有一部分学生上课就不注意听讲了,抱有侥幸心理,即使在学校学不会的话也没关系,反正家里有家教给讲题,甚至直接代写作业。这些孩子对家教产生了强烈的依赖心理,不利于今后的自主学习。

家长如果希望孩子提高成绩,现在更多是去报个提高班,或者请老师课余时间一对一讲课,大学生因为刚刚经历过几次大的考试,在学习方法、学习感受上可能会跟中小学生更有共同语言,两种形式的家教各有千秋。但是无论请哪种形式的家教,请家长们一定不要忘了,学习始终应该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家教”只能是引导和陪伴,一旦变成了学习拐杖,孩子就会成学习的寄生虫,不会主动思考,不会主动学习的人最终也会在其他方面依赖他人。

来源:55孕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