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酷热 还会更热(图)

发表:2013-08-01 04: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持续高温酷暑天气近日袭击中国大部分地区。图为2013年7月27日的四川省遂宁市,避暑人群挤爆游泳场所。(法新社)

【看中国2013年08月01日讯】中国多个省市出现持续的高温天气,四十个县市最高气温连续突破四十度。在上海市,已有十多位居民因酷暑闷热死亡。专家表示,除了气候原因之外,中国城市建设密度大,湿地和绿地减少都是原因,而随着城市化进程,中国大部分地区夏季高温将经常出现。

进入七月份以来,中国人最大的感受就是,热。新华社报道说,全国有十多个省市持续高温,覆盖面积超过三百万平方公里,国家气象局有史以来首次启动二级高温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台湾中央社报道说,一名64岁的台湾籍船员,星期三凌晨在上海因中暑导致器官衰竭病逝,成为上海高温天气的最新牺牲者。

上海卫生部门的消息说,该市已经有超过十人因为酷热死亡,而当地的气温接近四十度,是140年以来的最高纪录。法新社的报道引述中国官员的话说,中国东部和中部,未来几天将继续高温天气,最高温度可能达到41度。

现年57岁的上海居民朱先生表示,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天气。

“我记忆中,以前也有这么热,但从来没有持续这么时间的。外面根本不能呆,一出去就浑身大汗,只能呆在家里的。”

天气酷热,迫使老人和体弱者留在有空调的室内,尽量避免外出。七十多岁的上海居民张先生表示,天气太热,他只能呆在家里。

“我不能出去,今年七十多岁了,身体又不好,只能在家里看电视,反正家里有空调。”

酷热的天下,也成为中国网民调笑的话题。“江浙沪进入集中供暖期,就是时间查了半年”,一位网友如此表示。另一位网友形容说“感觉到我和烤肉之间只差一小撮孜然”。网络上流传鸡蛋孵出小鸡的图片,蒙娜丽莎也被网友PS成了短发。

因为天气太热,浙江杭州和台州都发生汽车自燃事件,而宁波市一个露天大型广告牌也因自燃烧成了灰烬。华东和华中多个城市的地铁和超级商场,成为市民避暑的最佳去处。

不过,也有人因天热而减轻了压力。上海维权人士冯正虎家楼下的监视者,最近被迫搬进了小区的活动室内。不过冯正虎批评说,他们在大热天不敢关上活动室的大门,浪费了很多电力。

“那个社区的活动室,他们现在占去用了。他们也不能关门,把那个大门开开,要不然我走出小区他们就看不到了,你想那会浪费多少电。要是像以前那样,几个人蹲在楼道里面,那肯定死掉了。”

冯先生也介绍说,他在上海从未见过持续时间如此长的酷热天气,确实相当反常。

中国一位气象专家林女士表示,今年长江流域的副热带高压的强度大、范围广,以及没有台风形成,是高温天气的主要原因。

“长江下游上海南京这一代,到了七月下旬到八月份,都会形成一个副热带高压。今年这个副热带高压特别强。而且今年台风很少,所以就使得今年特别的热。这也是因为气象原因。”

她也认为,这次高温天气,在中国城市化程度高的地区更为突出,显示缺乏绿地和湿地,以及城市的“热岛效应”也是主要的原因。

“这个热岛效应,就是城市里面人口密集度大,会形成比周围更热的一个区域。比如家家开空调,家里是凉了,但热量都排到环境中去了,外面就会更热。所以城市比农村温度高,越是大城市这个问题越严重。”

林女士认为,中国城镇化规划绿地规划少,湿地被大量开发,并且建设的容积比例太大,将对城市化地区的气候形成很大影响。她估计,今后华东华中地区,夏季持续高温天气将会越来越频繁密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