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多空生死对决,众大鳄凄然收场

作者:冉孟顺 发表:2013-07-29 0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29日讯】这一战引发了无尽争论,也隐藏了无数至今未解的谜题。“墨索里尼总是有理,中经开总是赢钱。”1992年,港剧《大时代》一时风靡,至今仍是描述香港股市多空对决的经典电视剧。也就是这一年,上交所推出国债期货业务。力推这一品种的时任上交所总经理尉文渊大概也没有料到,在后来(1995年)发生的“327”事件中,《大时代》剧本几乎真实地在上交所演绎。而当年亲历此事件的一位学院派人士在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更愿意将这一事件形容为好莱坞大片《华尔街:金钱永不眠》。

有“中国证券教父”之称的万国证券管金生,背景通天的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简称中经开),以及野蛮生长的辽宁国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辽国发)控制人高岭高原兄弟,则分别成为这场70亿豪赌大片的主角。

国债期货业务在推出之初交易清淡。1993年10月,上交所允许个人投资者交易国债期货,并降低门槛,合约面值为2万元,保证金为2.5%,这意味着,500元即可交易一手面值为2万元(“手”为国债期货合约份数,当时称为“口”)的国债期货合约。

在降低门槛的刺激下,国债期货交易日益火爆。1994年国债期货交易总金额达到1.9万亿元,是当年GDP的40%。而财政部发行并流通的国债现券存量仅为1000亿元左右,其交易的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1994年开始交易的股民陈卫国对南方周末记者描述当时激烈紧张的交易情景,“几乎所有的大户和操盘手时刻紧盯盘面,甚至不敢去上厕所,因为股票涨跌几元钱只是平常事,但国债期货涨跌几元钱则意味着账户随时会爆仓。有可能就在上厕所的几分钟里,市场瞬间万变,或者亏光,或者错失大赚的良机。不少人后来因此得了肾结石。”

在蜂拥而入的投资者中,当然少不了当时威震市场的万国证券、中经开和辽国发。管金生率领下的万国证券霸气十足,万国证券A股交易一度占上交所总成交量的22%,B股占据半壁江山。辽国发则是丛林法则下野蛮生长的早期的股市庄家,曾在1994年初通过举牌爱使股份,并把爱使股份市盈率爆炒到一千多倍。

中经开是财政部下属的兼营信贷和证券业务的信托投资公司。中经开第一任也是唯一一任董事长田一家是原财政部副部长,第二任总经理朱扶林是原财政部综合计划司司长,其证券期货部门负责人戴学民亦出自财政部综合计划司。

中经开先后涉及中国资本市场著名的“314”事件、“327”事件、“319”事件并获取巨利,也因此被市场人士戏称为“墨索里尼总是有理,中经开总是赢钱”。

在1994年,三家机构在国债期货的较量中互有输赢,但基本上井水不犯河水。但从1995年2月起,三家机构开始对327国债保值贴息发生意见分歧,中经开成为看涨国债价格的多头司令;万国证券则成为看跌国债价格的空头1号主力,辽国发则以万国同盟军成为空头2号主力。

327国债是当时在上证所交易的国债期货合约,其交割的国债品种由财政部于1992年发行,总量240亿元,1995年6月30日到期交割。

进入1995年2月,327国债期货价格在147-148元之间波动。但随着交割期越来越近,多空双方对峙的火药味越来越浓,双方不断加仓,按后来披露的主力持仓量计算,多空双方展开一场高达70亿元输赢的赌局,双方赌的关键底牌竟然是财政部是否会对327国债进行保值贴息。

管金生和高氏兄弟,以及上海学院派分析人士均认为财政部不会从国库里掏出16亿元来补贴327国债,因为在当时宏观调控下,额外支付给国债投资者的16亿保值贴息,对当时吃紧的财政部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财政负担,而且,早几年前也有类似要求加息的呼吁,但财政部认为购买国债的投资者必须承担利率的风险,并没有实施保值贴息。

但多头主力认为,当时中国通货膨胀严重,为了稳定群众情绪,国家对银行储蓄采取保值贴补率的方式加息,储户实际存款年利息达到15%以上。比较面言,327这类财政部早年发行的国债,9.5%的票面利率显得偏低,财政部必然会对327国债进行保值贴息。

这场赌局最后以财政部宣布保值贴息而收场。但大多数市场人士均质疑,中经开之所以毫无忌惮在多头上增仓,并对万国、辽国发恶意逼仓,是提前知道了这个消息。对于这一市场质疑,中经开直至2002年被勒令关闭也没有正面回应过。
致命的最后8分钟

有的手舞足蹈,有的脸色煞白,甚至有人晕倒。

1995年2月23日,327国债保值贴息的消息已经明朗。辽国发高氏兄弟马上“叛变”,早盘开始把所持40万口空单平仓,并反手做多,进一步推高327国债期货价格。据说,高岭曾悲叹在中国证券市场要靠关系,要有铁后台才能赚钱。

辽国发的反叛把管金生逼入绝境。此时327国债期货价格已被推高到151元以上,万国的明仓和暗仓持有的空头头寸超过50万口,价格每涨1元,万国就要多亏10亿元,万国此时总亏损已达数十亿元。

被称为上海滩三大证券猛人之一的阚治东,在其自传《荣辱二十年》中描述了当时的情景,发现大事不妙的管金生,当日到上交所找到尉文渊,提出三个请求:“能不能给我增加点持仓量?”“交易所能不能发个通知,说到现在为止上海证券交易所没有接到财政部贴息的通知?”“能不能把国债期货交易停下来?”

三个请求均遭到尉文渊拒绝。

在劫难逃的管金生做出最后一搏,在当日下午收盘前的8分钟开始用巨量空单“炸盘”,327国债期货大量抛盘突然连续涌出,50万口!100万口!最后一张730万口超级大单,327国债期货的价格从151.30元打压至147.40元收盘。730万口卖单的国债合约面值为1460亿元,而当时327国债的发行总额仅有240亿元。

更令现场的红马甲们惊异的是,730万口卖盘后面还跟着10569172口的天文数字。一位交易员对南方周末记者回忆说,在那疯狂的8分钟里,上交所几乎乱作一团,四处都是红马甲的惊呼声。

分散在各地营业部的场外大户们也看得目瞪口呆。陈卫国回忆,顿时懵了,自己是持有327多单,眼睁睁看着从盈利几百万到亏损几百万,“那是个毁灭性的8分钟,我几乎输得彻头彻尾。”陈看到身旁大户们有的手舞足蹈,有的脸色煞白、全身麻木,甚至有人晕倒。

此时,按照147.40元收盘,万国的空单持仓从亏损60亿一下扭转盈利42亿元。当日翻多的辽国发以及开多仓的短线客纷纷爆仓,多头司令中经开也遭到巨额损失。

但这样的盈利对于管金生和万国证券已无任何意义。当晚,上证所宣布,由于有会员蓄意违规下单,327国债期货最后8分钟的交易记录无效,当日327品种的收盘价更改为违规前最后成交的一笔交易价格151.30元。

第二日也就是1995年2月24日,财政部对国债的保值贴息公告正式见诸报章。当天,上证所327国债期货价格开盘涨5.4元,达152.8元。管金生败局已定。万国证券巨亏16亿,几近破产,后被合并到申银证券。

“幸亏上交所撤销了最后8分钟交易,否则,包括我在内的散户,不知道有多少要倾家荡产!”陈卫国后怕地说。

327给中经开的利润连1个亿都没有。

虽然18年后重启国债期货,但当年参与“327”事件的诸多“胡汉三们”已经无法再重新回到这个市场了。

自负的管金生在1997年被判刑17年,其罪名是贪污挪用公款。

让人啼笑皆非的是,管的罪名与其操纵价格、超额持仓等直接违规行为风马牛不相及。据一位知情的律师介绍,当时证券法律法规对市场操纵等金融犯罪行为没有明确的司法界定,也没有适用的法律条款,形成法制管理的真空。在外界“北有王宝森,南有管金生”的压力下,只好匆匆给管金生安上贪污挪用公款的罪名。

管金生在2005年假释出狱。据接近他的人士形容,“管目前心态平和,已无当年暴躁自负之气”。

尉文渊也辞任上交所总经理。多年后尉文渊曾公开评价说,“从当年的管理者角度看,让万国单独受罚是不公平的。至于管金生,他的行为让一批人的命运随之改变。但对他个人而言,又是个悲剧,其实‘327’事件是个非常复杂的事情,现在却变成了单单由于管金生的赌博失误而让市场崩溃的问题。”

辽国发高氏兄弟则在319国债期货上继续违规,此外还被发现辽国发涉嫌利用国债回购的虚假空单抵押融资的诈骗行为。高岭高原兄弟至今下落不明。

中经开则没有受到任何惩罚。没有直接证据显示中经开获取内幕信息。但据上交所一位前员工说,根据可查的成交记录,中经开当时在327国债的多单持仓也超过40万口的限额,与万国一样同属于违规持仓;此外,中经开拉高327国债价格的行为,属于恶性逼仓,也是违规行为,“违规持仓和恶性逼仓,均逃脱了监管层的处罚”。

更诡异的是,因“327”事件大获全胜的中经开竟然赚得极少利润。曾有人估算,多头的盈利在70亿元左右。根据《财经》杂志一篇文章的报道,“1995年底接任中经开第三任总经理的韩国春(前财政部部长助理)向记者证实:‘327给中经开的利润连1个亿都没有。’”

中经开在“327”事件半年后因长虹转配股违规上市而遭到证监会处罚。后来,其操纵股市的恶习不改,因做庄银广夏和东方电子等多只股票,最终东窗事发,2002年6月7日,央行发公告决定撤销中经开。

中经开主管证券期货的负责人戴学民,其遭遇则让“327”事件蒙上了血腥和暴力的阴影。资本市场流传说,戴学民于1995年底在北京遇到不明身份的人刺杀,伤及肝部,由于他驼背,在行刺过程中向前屈身而没被刺中要害。戴学民并未报案,只是到医院草草包扎后,当天即乘航班离开北京,此后下落不明。

来源:南方周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